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刘越高主持
衡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力、雪天盐业签署百兆瓦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刘越高贺徙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朱健主持签约仪式
~~~——四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名为野生绒毛皂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目前全世界仅存9株
~~~
1
~~~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岳衡山特有的“熊猫树”
名为野生绒毛皂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目前全世界仅存9株
绒毛皂荚的荚果。 ■喻勋林 摄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  珂  通讯员  刘湘平

  【古树名木档案】

  绒毛皂荚,属豆科,皂荚属山皂荚的变种落叶乔木。小枝微有棱,光滑无毛;粗壮,常分枝,叶羽状复叶,网脉不明显,小叶柄极短;花黄绿色,穗状花序,花序腋生或顶生;种子多数,椭圆形。5—6月开花,10—11月结果。野生绒毛皂荚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极度濒危(CR)物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目前全世界仅存9株,为南岳衡山特有,所以被人称为“熊猫树”。

  初冬的南岳衡山层林尽染,蓝天白云下,山峦起伏,被称为植物界的“熊猫树”——野生绒毛皂荚的荚果也进入了成熟期。

  与其它皂荚不同,绒毛皂荚春末夏初开花,宛如采蝶,皂荚上有一层密集的金色绒毛,质地柔软,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立冬以后,绒毛皂荚结出布满棕褐色绒毛的荚果,荚果呈长条卷形状,长约30厘米,挂在布满荆棘的树枝上,散发着清冷之美。

  据有关文献记载,野生绒毛皂荚在全球仅南岳衡山有分布,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野生绒毛皂荚喜欢海拔较高且湿润近水的沟谷,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自然繁殖十分困难。远在一亿多年前,地球气候温暖,适合绒毛皂荚生长。可到第四纪时,地球变冷且发生大量冰川,其他地方的绒毛皂荚相继灭绝,仅南岳衡山广济寺小块地方属山岳冰川局部地区,绒毛皂荚得以保存。

  在发现野生绒毛皂荚以后,当地政府加大了保护力度,采取提高和扩大巡护监测的频次与范围、悬挂保护标识牌、防治病虫害、修剪病枯枝和周边藤条等综合措施,保护物种生长环境。2019年,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建立了绒毛皂荚原地种质资源保存库,通过人工繁育扩大种群数量,促进绒毛皂荚野生种群更好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雁城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全国首个百兆瓦级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落户衡阳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科技“赋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南岳衡山特有的“熊猫树”
“三大洼地”引发钟表产业“虹吸效应”
1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南岳衡山特有的“熊猫树”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