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面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为“七国集团”,实则“1+6”

  七国集团(G7)峰会日前在日本广岛结束,台面上大秀团结却难掩日渐离心的趋势。美国一贯的霸道任性与自私自利越来越难以让这个代表旧秩序的政治集团形成统一的意志。越来越多的国家也逐渐明白:美国正试图将七国集团打造成遏制他国的地缘政治工具,而美国在企图遏制别国发展的同时也在“收割”着六国的未来。

  广岛峰会期间,面对六国盟友,美国尽显种种霸道做派:美国总统直接经由美军驻日基地进出日本;美方安保人员及警犬对车辆进行检查甚至连日本警察也被列为检查对象;筹备许久的日程,美国说改就改;会议讨论前,美高官都会制造舆论为会议定调,会议还没结束白宫就把早就准备好的联合声明贴到了网上……种种事实表明,美国甚至不屑于对其他六国盟友表现出起码的尊重。

  真正拉开“1”和“6”之间距离的并非只有美国的霸道。明眼人都知道,美国当前自身发展面临很大问题,已不再是冷战刚结束时那个“风光无限”的美国了,只是比以前更加自私自利。事实上,美国的自私专横早已引发了七国集团内部难以化解的矛盾。特别是欧洲国家,曾多次领教美国的霸道做派及其政策的自私多变:从法国手中抢走数百亿美元核潜艇订单;出台《通胀削减法案》损害盟友经济利益;利用乌克兰危机加紧对欧洲的掌控,并利用危机在欧洲大发能源财、军火财……为一己私利,美国背后捅刀当面打脸,巧取豪夺、欺压盟友的花样层出不穷。

  为了维护霸权地位,美国一贯利用挑动对抗、制造危机的手法,尤其是在欧洲大陆制造分裂和对抗,直接导致俄乌冲突爆发。如今美国又利用这一危机胁迫欧洲国家选边站队,要求欧洲国家配合其遏制中国、打压中国发展的霸权政策。此次峰会,日本作为东道国,为了借七国集团之势在亚太谋求霸权,不惜引狼入室,在议程上极力追随、配合美国,将矛头直指中俄。正是在美日的操弄下,七国集团日益成为破坏世界发展与安全的消极力量。

  然而,美国通过操弄“集团政治”打压异己的做法,正面临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多元、深度交融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盲目地选边站队美国只会搭上自己的未来。在关系到自己切身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的事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不愿给美国当枪使甚至沦为美国的附庸。德国之声报道说,美国呼吁G7国家采取更强硬的对华立场,但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强调G7不是“反华联盟”,并提出降低经济风险并不意味着切断与中国的联系。美联社报道指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以及在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使G7国家对华立场复杂化。

  如今的美国,看似强大实则力有不逮,要维持全球霸权,只好试图依靠“团团伙伙”拉一派压一派,利用和制造各种矛盾对各国分而治之,七国集团就是美国以此策略掌控世界秩序、收割整个世界的重要工具。然而,时代潮流浩浩汤汤,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断崛起,国际社会对建立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的呼声更加响亮,七国集团这种封闭的“小圈子”、这种由少数富有国家掌控世界的旧秩序显得越发过时和腐朽。正如阿联酋《海湾新闻报》题为《为什么过时的七国集团不再重要》的文章所说,以所谓“正邪对立”蛊惑人心的公式早已失效,七国集团已经成为走过场的合影秀。

  美国企图继续利用七国集团号令世界、维护霸权,其盟友也越发与其离心离德。七国集团,既没有推动世界进步的动机,也没有协调一致的行动能力,更难以与“被胁迫者”形成统一的意志。一个离心力越来越大的七国集团,一个正当性不断缺失的七国集团,只能叫做“1+6国集团”(“G1+6”)。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名为“七国集团”,实则“1+6”
美国航母经停挪威 俄罗斯斥其“炫耀武力”
这届世界气象大会任务有点急迫
俄境内遭武装人员潜入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劲敌”宣布竞选总统
藏医药学巨著《四部医典》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衡阳日报版面五A05名为“七国集团”,实则“1+6”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