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面十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当绿叶衬红花

  ■周卫国

  中国奥运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公布,分别是中国女排运动员朱婷和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赵帅。两位都是上届奥运会的金牌得主,也是东京奥运的主力担当。

  赵帅掌旗,肯定帅气。看了赵帅的运动员生涯,不曾想作为奥运冠军的他,是从当陪练开始的。赵帅先从东北来到江苏跆拳道队担任女队陪练,后成为全运会冠军,进入国家队还是当陪练。但赵帅在陪练中既成就了他人,也提升了自我,展露锋芒,完成逆袭,最终夺得里约奥运会58公斤级冠军。

  乒乓球项目自1988年进入奥运会,中国队拿走了32枚乒乓球金牌中的28枚,成世界乒坛和奥运赛场的王者之师。而中国乒乓球队,也有着奥运冠军当陪练的佳话。 

  马琳是带队出征东京的教练。2017年,他在竞聘国家队教练时,自我陈述中表示:对于奥运会,我是上过战场,下过厨房。原来,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马琳作为前奥运冠军,与其他老队员负责坐地铁去附近超市买菜,一天三餐为运动员做饭。刘国梁在一段很火的视频讲话中,专门表扬了马琳作为老冠军不计名利,为集体付出的事迹。

  乒乓球是中国国球,是国人的骄傲。中国乒乓球队有着那么一股劲头、一股气势、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勇于创新、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从容国团“以人生能有几回搏”,为新中国夺得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开始,就为中国乒乓球注入了精神。中国乒乓球队之所以能称雄奥运赛场,长盛不衰,依靠的是团结协作。不论是教练、陪练还是医生,甚至是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为了球队的需要,为了国家的荣誉,甘于无名、甘于奉献、甘为人梯、甘当绿叶,就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奥运冠军张继科、马龙都当过陪练。

  对于一台节目,一次演出,有主角有配角,有台前与幕后。对于一支运动队,有主力有替补,有一线与二线,有正选有陪练。主角怎少得了配角衬托,冠军怎缺得了陪练的磨砺?在中国体育发展历程中,有这样一个默默奉献、捧起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群体:陪练。中国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就是由一批又一批陪练给“喂”出来的、“摔”出来的、“打”出来的。

  竞技体育是激烈的,更是残酷的。在奥运赛场通往冠军、夺取金牌的道路上,不论是个人项目还是团体比赛,都不是单身独行,背后都有团队的默默支持。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与心愿:夺取金牌,为国争光。

  金牌与冠军,鲜花与掌声,是荣誉,是光荣。但冠军与金牌的背后,是无数人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国旗的升起,为了国歌的奏响,付出共同的努力。奥运冠军是英雄,但冠军的背后,那些默默付出的,为支持主力向冠军冲击的陪练、医生、厨师,也是英雄。英雄无名,更值得尊重。他们都是冠军与金牌这朵红花背后的绿叶,他们身上有着朴素而高尚的“绿叶精神”“人梯精神”“奉献精神”。

  红花从来绿叶配,绿叶配花别样红。英雄无名,让我们向甘当绿叶的无名英雄致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甘当绿叶衬红花
世 相 浅 见
让互联网注入更多人文关怀
差评权应有制度撑腰
如此“网红”,荒唐丑陋更违法
衡阳晚报版面十三A13甘当绿叶衬红花 2021-07-21 2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