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面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夏府少爷”到学运领袖(中)
  ■本报记者   唐   翔

  人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所以很多人会甘于听从命运的安排,但是这世上从来不缺乏与命运抗争的人。夏明翰,本是衣食无忧的封建官宦家庭少爷,却毅然背叛封建家庭,走上一条艰难的革命道路。

  随着年龄的增长,夏明翰渐渐与祖父夏时济的想法和要求格格格不入。1917年春,夏明翰违背祖父意愿,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第一班读书。记者翻阅相关资料得知,这所学校创建于1917年初,校址在今天的珠晖区湖北路。

  成立革命团体“砂子会”

  彼时,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在极度的水深火热之中,有一首民谣反映了当时的衡阳社会状况:“白骨森森泪成河,衡阳处处孤儿多。野老吞声忆故亲,游魂漂漂有任何?”

  在校期间,夏明翰心中充满愤懑情绪,他对同学们说:“如今,帝国主义列强想瓜分中国,封建军阀各霸一方,连年混战,劳苦大众饥寒交迫。中国的天,是黑沉沉的天;中国的地,是雾茫茫的地,哪有什么太阳!”在体育老师、老同盟会员(后为共产党员)邱海岚的帮助下,1918年4月,夏明翰暗地联络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如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始创于1904年,校址在今珠晖区晏家坪)的进步学生蒋先云等,在湘江河边来雁塔对面沙洲上成立了秘密革命团体“砂子会”。

  为什么叫“砂子会”?夏明翰解释说:“砂子不凝成团,就是一片散沙。我们中国几万万同胞,如果也像一盘散沙,那就容易被外国侵略、欺侮,被官僚军阀摧残、杀害……,我们要把力量集结起来,团结成一个整体,这就是成立‘砂子会’的目的。”

  怒撕吴佩孚题写的字屏

  就在秘密革命团体“砂子会”成立的这一年,夏明翰闹了一场“怒撕字屏”的家庭风波。

  据汤益民所著《夏明翰》一书记载:1918年春,北洋军第三师师长吴佩孚(1874—1939年)攻占了古城衡阳。此时的吴大帅年富力强,雄心勃勃。为了巩固地盘,扩大势力,进一步树立声望,他采用多种手段,四处活动,笼络地方上的一些政客、遗老、绅士、巨商。夏明翰的祖父夏时济是前清遗老,衡阳耆宿。这年11月的一天,吴佩孚身着戎装,骑着高头大马,带着随从和护卫,来到夏府(江东岸肖顺吉堂)。夏时济备感荣耀,点头哈腰将吴佩孚迎进厅堂,然后隆重设宴款待。酒酣饭饱之后,夏时济请吴佩孚题字留念。

  吴佩孚正想在这位衡阳第一流的绅士门庭显示一下自己的儒将风度,便欣然应允。吴同夏步入书房,索取文房四宝,在一幅条屏上写着八个大字:“德盖衡岳,誉满三湘”,上款是“时济公雅正”,下款谦称“蓬莱秀才子玉(吴佩孚山东蓬莱人,清末秀才,字子玉)学书”。夏时济受宠若惊,如获至宝,当即吩咐下人将字屏挂在厅堂北墙的正中处。

  在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读书的夏明翰,对吴佩孚的所作所为,早已耳闻目睹。见到吴佩孚题写的字屏,夏明翰顿时心中燃起一股怒火。刚满十八岁的他血气方刚,把吴佩孚题写的字屏“哗啦”一声撕了下来,揉成一团,用力掷向厅堂后面的天井。

  “为什么要撕毁字屏?不肖子孙!”当祖父送客回来,看到碎成雪花的字画,气得几乎跳了起来。“因为它不配挂在墙上,”夏明翰针锋相对,“吴佩孚骄横残暴,为非作歹。衡州街头,到处都刻着他欠下的血债!”

  经过这一场家庭风波,夏时济从此对孙子夏明翰由厚爱厚望变得心灰意冷了。他在失望中仰天长叹:“家道不幸!家道不幸!”他哪里知道,革命的热血正在夏明翰的身体里沸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养殖银行”
发现问题要立查立改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免名单
12个获奖项目冲刺全省决赛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免名单
承担社会责任 共筑诚信雁城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任免名单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批准任免、任免名单
从“夏府少爷”到学运领袖(中)
奋战12小时 紧急排涝解太泊湖之危
“在这里从事经营非常有‘动力感’”
衡阳日报版面二A02从“夏府少爷”到学运领袖(中) 2020-07-16 2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