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面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伟:
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养殖银行”
  ■谢   丹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扩大‘养殖银行’的规模,让更多的贫困户和闲散劳动力参与进来。”近日,在流转的荒山里,曹伟向笔者介绍公司的下一步扶贫计划。

  曹伟是伟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常宁市政协委员。近年来,他和他的公司积极投身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帮助数以百计的贫困户脱贫。

  曹伟是一名80后,曾在外打拼多年。2015年,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他返回宜潭镇书泉村流转了1300多亩荒山,成立伟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种养业。

  公司主要业务是藏香猪、黑山羊养殖及油茶种植。为帮助村民脱贫,他创建了藏香猪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公司以“一个贫困户一套资料”为原则建立完善扶贫台账,每年可以提供1500余人次季节性用工,带动近300人就业,就业人员年人均增收超过25000元。

  曹伟在落实委员“三个一”帮扶行动中,针对贫困户的经济状况,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与虾塘村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共同体,积极打造“养殖银行”。即免费提供仔猪由贫困户负责养殖,同时有技术人员专门指导,最后公司统一收购养大的生猪。

  “我领养了4头猪,没出本钱,最后以1500块钱一头卖给公司。”官岭镇虾塘村贫困户付金玉就是“养殖银行”受益者之一。

  曹伟介绍,2016至2019年,公司与68名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提供藏香仔猪,发放培训材料,价值25.8万元。2019年底,公司投资新建了2000头规模的黑山羊养殖场,继续通过提供仔羊、养殖技术培训和保底回收的方式打造“养殖银行”。

  预计到今年9月,可繁殖出1900多头黑山羊和藏香猪,将继续发放给当地200多户签约养殖户。

  零成本,低投入。尝到了藏香猪养殖甜头的付金玉也继续与伟大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通过示范带动,周边的贫困户陆续加入了“养殖银行”。仅虾塘村村民就通过“养殖银行”增收约16.5万元。

  “曹伟打造的‘养殖银行’,可以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而且使贫困户从被动参与变成主动参与。”常宁市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主任胡翔谈起曹伟的“养殖银行”,评价很高。

  曹伟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大“养殖银行”规模,计划增加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烟洲镇、三角塘镇3个藏香猪免费发放点,让更多的贫困户和闲散劳动力参与进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养殖银行”
发现问题要立查立改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免名单
12个获奖项目冲刺全省决赛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决定任免名单
承担社会责任 共筑诚信雁城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任免名单
衡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批准任免、任免名单
从“夏府少爷”到学运领袖(中)
奋战12小时 紧急排涝解太泊湖之危
“在这里从事经营非常有‘动力感’”
衡阳日报版面二A02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养殖银行” 2020-07-16 2 2020年07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