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面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城区部分路段交通组织优化社会各界代表恳谈会召开
~~~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院政工干部要带头当好“四员”

  ■杨明星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公立医院建设发展在管理机制、服务效能、科研攻关、学术发展等方面遇到诸多新问题新挑战,亟待以系统思维、创新方法统筹解决。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加强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引领和保障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是医院政工干部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分内职责。我认为,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医院政工干部要主动作为,带头当好“四员”。

  当好引领发展的司号员。对于发展而言,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政工干部就是担负把握方向的角色,吹响发展前进的集结号,从而确保医院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一要突出政治性。紧紧依靠医院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常态化的政治工作,加强医护人员思想宣传教育,努力克服单纯的学术观点,筑牢思想政治灵魂。二要突出公益性。始终坚持公益事业单位性质,引导医护人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绝不能带着逐利思想,一味追求业绩、追求收入。三要突出文化性。在推动学术发展、改进医疗技术中,政工干部不能当看客,而要把自己融进去,主动学习医疗业务和保健知识,在传承医学文化、传播健康理念中努力担当、有所作为。

  当好激励作为的指导员。一是中心工作挑重担。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导和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政工干部应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有力有效地组织和发动群众参与保障中心工作。二是大项活动打头阵。小事看风格,大事看担当。每逢重大庆典、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政工干部应主动靠前战斗,冲在一线,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三是急难任务稳军心。政工干部要在关键时刻亮身份、立标杆,勇做医护队伍中的定海神针。

  当好展示形象的宣传员。医德医风是衡量医院发展最重要的标志。讲好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故事,传播医院正能量,是政工干部的职责所在。一是发挥政策先导。政工干部承担着宣传贯彻党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责任,对党的系列创新理论应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学深一层,对广大医护人员应进行党的政策理论宣讲解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本领域、本部门,确保政策落实不走偏、不变样。二是发布动态信息。要及时公开公布医院医疗动态信息,尤其是对群众利好的惠民政策,患者和家属关心的医疗资源、医药收费等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阳光、透明,不断提升医院的公信力。三是发掘典型经验。注重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收集和宣传医疗救护中的感人事迹,把弘扬良好医德医风的正能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理解和支持医疗行业,尊崇医生护士这个职业,不断消除社会对医院负面事件的影响。

  当好助人成长的服务员。医院的主责主业是医疗护理,医院的主体是医生护士。政工干部要有甘当绿叶、甘做嫁衣的奉献精神,才能为医院发展建设保驾护航。一是甘为人梯。医院每一名医生护士的成长进步,大到晋职晋级,小到日常管理服务,都离不开政工干部的认真辛勤的工作。比如,每一份档案,每一张表格,每一次谈话,都凝聚着政工干部的心血。因此,政工干部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心甘情愿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医护人员成长成才。二是甘居幕后。医生可以通过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一步一步成为学术带头人,成为人们眼中的名医圣手。政工干部终其一生也只能做个默默无闻的工作者。也正是这样,才能培养政工干部不为名利所动、不为欲望所扰的定力。三是甘守清苦。干政治工作既辛苦又清苦,经常熬夜加班,总是满负荷工作。因此,政工干部更需要有一个平静心态,守住自己的初心,保持对工作的持久热爱,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城区交通如何优化 衡阳交警问计于民
医院政工干部要带头当好“四员”
衡阳日报版面四A04医院政工干部要带头当好“四员” 2023-03-18 2 2023年03月1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