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面十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啦! 重点要防暑祛湿

  《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2日22时26分将迎来“大暑”节气。这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我国多地会出现高温天气,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的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与“小暑”一样,还是代表夏季炎热程度的节气。古人认为“大者,乃炎热之极也”,换句话说,“大暑”是一年中“上蒸下煮”“湿热交蒸”到达极点的时节。

  与其他节气一样,“大暑”也以五天为一候,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是说,一候腐草上的萤火虫卵,化虫而飞;二候天气变得闷热,土地变得潮湿;三候常常出现“风如拔山怒,雨如决河倾”的暴风骤雨。

  “大暑”大多出现在“三伏”里的“中伏”期间。今年的7月21日至8月9日为“中伏”,前后20天,而高温、高湿又是“中伏”的特点,正所谓 “冷在三九,热在中伏”。

  “大暑”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节,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表示,此时节养生保健的重点是“防暑”和“祛湿”。

  由于天气炎热潮湿、日长夜短,人的体能消耗大,往往会出现身体不适等“苦夏”症状,因此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同时注意室内降温、补充水分、劳逸结合;一日三餐应选择清热祛暑、健脾利湿、养阴益气,以及蛋白质丰富、含B族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的食物,如绿豆、冬瓜、番茄、黄瓜、西瓜、胡萝卜、山药、大枣、百合、莲子、菊花、全麦及坚果类食品。

  “在炎炎夏日中,合理安排日常生活,科学调理饮食,注意放松心情和加强自我调节,是清凉一夏的必要保证。”罗澍伟说。

  防暑降温不暴晒

  近日户外气温常高达35℃,烈日炎炎,因此在户外活动,一定要避免太阳直接暴晒,赤膊工作,容易灼伤皮肤,反而容易中暑。专家提醒,中午12点到下午3点是最容易中暑的时间段,此时尽量减少外出。另外要及时补水,少量多次,加强房间通风、降温。

  勿贪凉要防寒气

  在夏季也要注意防寒。饮食不应过度贪凉,像冰冻食物,比如冰淇淋、冰西瓜等还是要少吃,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营养搭配,做到不挑食不偏食。无论是开空调还是使用电扇,应有所节制,温度不应过低,最好将其控制在26℃左右,而且不能直吹头部,以免局部温度过低而引起血管收缩,导致面瘫、中风等。

  常除湿要防淋雨

  近日雨水偏多,下暴雨后再出太阳,蒸腾之气颇盛。专家认为,此时淋雨、涉水或洗澡时,身体最容易被湿邪趁虚而入。要注意保持居住环境干燥通风,室内湿度太大,可以使用空调除湿模式或除湿机以祛除湿气。在外出时要携带雨具以防淋雨,出游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

  夏季重视养阳气

  “秋冬养阴,春夏养阳”,现在正是养阳的好时机,阳气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保证,更是我们身体充满活力的源泉。专家建议:在夏季养足阳气,要睡眠充足,早睡早起。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之品。坚持体育锻炼,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阳气。

  相关链接:

  食姜正当时!两款姜茶送给你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大夫开药方”,随着盛夏的来临,生姜又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佳的保健食品。推荐两款生姜制成的茶饮,助您提升阳气。

  生姜陈皮水

  1.材料(1-2人份):陈皮10克,生姜3-5片,红糖适量。

  2.做法:将陈皮和生姜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红糖即成。

  3.功效:生姜与陈皮搭配,既能温暖中焦,促进脾胃运化;又能行气消积,使食积得化,胃气得和,尤其适用于胃脘胀气胀痛、恶心呕吐、痰饮咳喘者。

  生姜红茶

  1.材料(1-2人份):红茶5克,生姜3-5片,红糖适量。

  2.做法:将红茶和生姜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根据个人口味调入适量红糖。

  3.功效:生姜可振奋脾胃阳气,暖胃止呕止咳;红茶性温,可养胃护胃、抗疲劳、抗衰老、消炎利尿。此外,红茶的馥郁香气还能调和生姜的刺激性气味,两者搭配简直完美。对于夏季过食生冷而导致脾胃受寒、肠胃不适、腹痛腹泻的人来说尤为适宜。

  小贴士:

  (1)生姜热性比较大,频繁食用容易上火,不宜长期食用;

  (2)建议上述茶饮上午饮用,晚上尽量少喝;

  (3)生姜腐烂后会产生一种毒性成分——黄樟素,会增加患食管癌、肝癌的风险,因此切勿食用腐烂的姜。 

  据新华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吃喝动乐睡 轻松打造免疫力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啦! 重点要防暑祛湿
衡阳晚报版面十一A11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啦! 重点要防暑祛湿 2021-07-21 2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