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面十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喝动乐睡 轻松打造免疫力

  一场新冠疫情让大家对健康尤为重视,其实打造身体的免疫力,不意味着要吃什么补品,做好“吃、喝、动、乐、睡”,就能轻松筑起健康守护墙,来听听营养科专家的建议吧。   

  吃

  这些食物可以多吃

  多样化、科学搭配的饮食可以保证各种营养的摄入比较均衡,不仅可以改善个人营养状况,还可以增强抵抗力。以下食物可适量多吃:

  禽肉:指鸡、鸭、鹅、鸽、鹌鹑等肉类。禽肉的蛋白质营养与畜肉的大致相同,与畜肉不同的是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吃禽肉比吃畜肉更有利于健康。

  鱼肉:鱼类的肌肉含蛋白质15%—20%,而且因肌肉纤维短、细滑,故比牛肉、猪肉更易消化。更重要的是,鱼类脂肪含量只有1%—3%,其主要成分是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如EPA和俗称“脑黄金”的DHA。值得注意的是,EPA具有降低血脂、防治冠心病的作用;DHA是胎儿、婴儿大脑及视网膜发育所必需,故在选择肉类食物时,鱼类应为首选。

  蔬菜: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日宜摄入300—500克蔬菜,其中2/3为叶菜(如白菜、苋菜、菜心),1/3为瓜茄(如青椒、黄瓜、西红柿)和根茎类(如土豆、胡萝卜)。蔬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和食物纤维,在人体的生理活动中起重要作用,为人体提供的维生素以叶酸、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等为主。绿叶蔬菜的矿物质含量很丰富;但某些蔬菜(苋菜、菠菜、通心菜等)中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吸收,故烹调这些蔬菜时,应先用开水焯烫,以去除草酸。

  喝

  多喝水,常喝茶

  提升免疫力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多饮开水,这样能使鼻腔和口腔内的黏膜保持湿润。“白开水有助于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是很好的催化剂。水很容易被我们人体吸收,增强身体各器官中的乳酸脱氢酶活力,从而达到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的作用。早晨起床喝一杯温开水或常温水对身体更好。”专家表示。

  要常喝茶,尤其是绿茶。绿茶中富含多酚类等营养物质,能刺激身体产生抗氧化剂和解毒的酶,绿茶中还含有鞣酸及维生素C,能杀灭多种细菌,对于抗感染性的疾病与提高免疫力,具有显著的效果。

  动

  强身健体还能排解负面情绪

  当下大家可以做一些强度中等的全身运动,比如健身操、瑜伽、地板运动、健身气功等适合室内运动的项目。专家提醒,体育锻炼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人体心理的积极影响,适当体育锻炼会让焦虑、恐慌、烦躁、抑郁等不良情绪得到排解。

  乐

  慢性压力会降低抗病能力

  都市白领普遍压力较大,如工作不顺心或孩子教育等问题带来的慢性压力,会降低机体免疫系统抗击疾病的能力。人们如果长期处在极端压力下,会导致T淋巴细胞活跃性降低,巨噬细胞活动降低,免疫反应弱化。所以面对压力,要学会自我减压,可以通过运动、游戏、唱歌等方式减缓压力。

  睡

  睡得好可提高免疫力

  高质量的睡眠可促进人体产生多一些睡眠因子,睡眠因子可促进白血球增多,同时加强肝脏的解毒能力,从而可以消灭侵入人体的细菌和病毒。晚上适量通风有助于睡眠呼吸新鲜。 

  据新华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吃喝动乐睡 轻松打造免疫力
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来啦! 重点要防暑祛湿
衡阳晚报版面十一A11吃喝动乐睡 轻松打造免疫力 2021-07-21 2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