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面十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必修“香”飘远
  ■李云勇

  自1997年起,汉江师范学院(原郧阳师专)在湖北高校中率先将劳动教育课作为必修课程,23年来从未间断。截至2019年底,该校劳动教育课累计开设课时5万余个,6.6万余名学生先后参与到劳动教育中。

  善“劳动”,促致用。汉江师范学院扬长避短,为学生提供文员、宿管、保洁、保卫、文明劝导等40多个岗位,以班为单位制定“劳动课程表”,探索“劳动实践+主题活动+养成教育+志愿服务+知行反思”模式,让“劳动”常学常新,充满了无限吸引力。

  必“劳动”,方毕业。今年寒假,汉江师范学院将“感恩”作为劳动教育主题给学生布置作业,通过劳动实践让他们感到幸福,认识到今后应该多关心、体贴父母,并规定每位学生必须在大学完成“劳动”,才能获得相应学分,确保顺利拿到毕业证书。

  “劳动”果,收获多。23年来,汉江师范学院表彰先进班集体320余个,劳动标兵2800余名,培养优秀学生干部300余人,评选表彰“校园知行之星”40余人。毕业生中,涌现出“救人不留名”的大学生邹壬申、英雄消防士兵卢亮等舍己为人先进模范,以及“深山红烛”胡安梅、“马云乡村教师奖”蔡明镜等为代表的数万名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劳动”必修收获多,这些荣誉当然有“劳动”的重大贡献。

  晒“劳动”,就该夸。“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劳动也是如此,大学积极晒“劳动”成果,23年坚持“劳动”必修,劳动育人,把简单劳动重复做好,这份优秀不简单。

  学好“劳动”,终生获益。“劳动”必修“香”飘远,期待更多后来人学好“劳动”,坚持劳动,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社会进步,就能让劳动更光荣成为社会风尚、社会更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特殊的“五一”,精神永流传
小学生 戴N95上体育课 太不科学
保障“五一”,要下足“绣花”功夫
“劳动”必修“香”飘远
传承“西迁精神”,筑牢复兴之魂
衡阳晚报版面十五A15“劳动”必修“香”飘远 2020-04-30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