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交流肾脏病诊疗新技术 湖南省慢性肾脏病质量控制管理论坛暨衡阳市医学会肾脏病及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市中心医院召开 2020年12月21日  

  ■通讯员  殷君发  王   旋

  本报讯  12月19日,湖南省慢性肾脏病质量控制管理论坛暨衡阳市医学会肾脏病及血液净化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市中心医院召开。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彭佑铭教授,衡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申惠龙,市卫健委相关领导,市肾脏病及血液净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谢震君等领导和专家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梁玉梅教授主持开幕式。300余名肾内科医疗技术骨干参会。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肾脏病和血液净化诊疗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后疫情时代,既要提高肾脏病和血液透析诊疗能力,又要确保不发生院内交叉感染;既要有效提升业务水平,又要有效应对潜在疫情,肾脏病学科医务工作者必须经受住考验。市肾脏病及血液净化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以提高全市肾脏病质控管理标准为抓手,稳步推进全市肾脏病学诊疗规范化、标准化、同质化,指导各兄弟单位规范化地开展新冠病毒防治与肾脏疾病防治的一系列工作,为衡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研讨交流了慢性肾病质量控制和诊疗技术新进展,彭佑铭、梁玉梅等19名全省知名肾脏病学专家教授就《慢性肾病诊治思考》《慢性肾病综合管理进展》《居家腹膜透析患者的护理》《肾性贫血治疗展望和变迁》《具有肾脏意义的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血症》《2020年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解读》等一系列学术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成果分享,进一步提高了衡阳慢性肾脏病精准化、系统化、理论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和诊疗能力。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在品牌带动、人才驱动、外力拉动、科教推动、服务联动“五大战略”引领下,不断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为广大患者带来高标准优质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院肾内科诊疗起步较早,技术较为成熟,目前,该科分为肾内科和血液透析中心两大区域。肾内科现有主任医生2名,副主任医生1名,年收治住院病人2000余人次;血液净化中心有副主任医师2人,血液透析机57台,血液滤过机4台,年血液透析3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