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面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写在《中国诗词大会》七周年之际
2022年03月27日 星期日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装》落幕凸显传统媒体的无奈
时装杂志《盛装》(封面)。 资料图

  ■王兆贵

  电视剧《盛装》的播出,让我们窥见了一家时装杂志编辑部,竟然还有那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盛装》的落幕,让我们对传统媒体当下的生存状态深感忧虑。如今的纸质出版物,在新媒体及电子阅读的冲击下,发行量连续下滑,生存空间受到前所未有的挤压,凸显业态危机,这让我想起了当年那部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

  二十世纪90年代,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曾经大火,没看过的人恐怕不多。该剧以《人间指南》杂志编辑部为背景,说的是六个性格各异却都善解人意、乐于助人的编辑之间的交流与碰撞,描写了他们与社会发生联系后所产生的形形色色的人生故事。这部电视剧的时代特征虽然较强,但由于人情世故的复杂性和人际关系的微妙性并无多大变化,估计现今的年轻人也能看得进去。

  回想起来,这部在豆瓣网上被追评为高分的电视剧,所以能让那一代人喜闻乐见,称其为开创了我国电视系列喜剧之先河,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1992年是实施“五个一工程”的第一年,繁荣文化创作事业的各项活动相继展开,《编辑部的故事》应运而生并获奖;其二,那个年代国产喜剧片稀缺,人们难得能看到这么轻松的室内剧;其三,葛优、侯跃华、吕丽萍等饰演的人物,语言风格尖刻而又幽默,让人啼笑皆非。

  那年,我也就四十出头。下班后边吃饭边看新闻联播,待得天气预报结束,接下来就等着看《编辑部的故事》。除非出差途中没条件,基本上能做到一集不落,追剧的热情不亚于今天。周末亲朋好友聊天时,也很容易把话题扯到剧情上来。

  后来翻查资料得知,导演赵宝刚以及几位主要演员算是比较熟悉,另外还有两个“没想到”:一是在编剧名单里,除了王朔和冯小刚外,还有马未都老先生;二是在客串名单中,扮演外商的沃特杰夫(谐音“我的姐夫”),竟然是加拿大籍学者大山(本名马克·亨利·罗斯韦尔,Mark Henry Rowswell)。

  这位熟谙华夏风情和方言的中国通,后来出尽了风头。除了表演脱口秀和相声外,还曾做过主持人,并串演过多部影视艺术剧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小品《夜归》中扮演一位叫许大山的青年,亮相于1989年央视元旦晚会。他的表演,使大山这个名字一夜间家喻户晓,自此取中文名为大山,并拜相声演员姜昆为师,开始学习相声,不断在全国各地的舞台上和电视屏幕上献艺,以至于在连续几次的央视春晚舞台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时隔20年后,又有《新编辑部的故事》上映,据说也挺有意思,可惜没看。影评简介说,该剧由陈好、吕丽萍、黄海波等主演。主要讲述阔别二十余载的《人间指南》编辑部,早已物是人非。只剩下戈玲还坚守着这块阵地,成为老字辈的女主编。她费尽力气也没能挽住《人间指南》的没落,发行量一年不如一年,编辑部面临着被解散的命运……这样的结局,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当下的纸质出版物,也都面临着新媒体(全媒体)网络平台的挤压与挑战。在流量的冲击下,发行量已呈下滑趋势,怎能不让人担忧呢?

  编辑部是作者与编辑的交会点,那里既是编辑们辛勤劳作的地方,也承载着作者们的苦心与期冀。我写稿子的时间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那时军地宣传部门都有报道组,经常跑基层采访,回来后用钢笔或圆珠笔在方格纸上写稿、改稿、誊稿子,装进信封投往报社。那时的报道员是名副其实的“写手”,今天,因为有了键盘,则戏称为“码字”。真正专注于“码字”是退休后,通过电子邮箱向报刊杂志投稿。尽管这么多年下来了,但对报刊杂志编辑部及其编辑们的印象,仍停留在《编辑部的故事》里。

  其实,当初也曾应约去就近的几家报刊杂志交稿,掠影般地见过编辑部。编辑们的环境也就是普通的办公室,两人一间或多人一间,记得他们的桌子上堆满了信封、手写稿、打印稿及印刷校样和带有墨香的新报纸,还有红墨水、蓝墨水、黑墨水以及大头针、回形针等文具。如今的编辑部,都有了现代办公器材和手段,电脑加键盘和鼠标便能搞定一切。即时通信加线上办公畅行无阻,无论身在何方都能操控一切,移动办报已经成为编辑部的常态。在纸质报刊发行的当天,未闻墨香,就能看到电子版上线。

  现如今,以网络为平台的新媒体方兴未艾,大行其道,就像网店碾压下的实体店惨淡经营一样,纸媒也是步履维艰。面对这种情势,不由得为那些纸媒人感到担忧,同时也为他们的坚守感叹,说声真的不容易,真的不简单!但愿这不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但愿他们永不言弃,奋勇前行!

  某报曾以《渐行渐远的纸媒时代》为题,写出了一位老报人对编读方式演变的回顾与无奈。自从古代的邸报面世以来,人们就通过纸质媒介获取各类信息,读书看报成为大众生活的日常。随着通信手段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电子读物特别是手机的普及,便捷的网络浏览与掌上阅读愈益时兴,纸媒也就因不再是刚需而受冷落。即便是在出版物市场上,除了教辅读物、儿童绘本以及畅销书风头尚劲外,其它书籍的销量也每况愈下。君不见,现今许多报刊杂志编辑部,已经或正在开设小荷、小记者、小作家、神笔马良之类的版面和栏目招徕读者,通过孩子家长群体的订阅来提高发行量。

  就我个人感觉来说,纸媒亲切,网媒便捷,两者各有千秋。无论是纸媒还是网媒,都离不开编者与作者们的辛勤劳作,密切合作。目前,就像实体店与网店的竟胜图存一样,发行量与流量的角逐还在继续,且后来居上的趋势明显。不论进程如何、结局如何,都不是个人所能左右的,惟愿两者能并驾齐驱,共存互补,各显神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盛装》落幕凸显传统媒体的无奈
把诗画描绘在人民生活中
衡阳日报版面二A02《盛装》落幕凸显传统媒体的无奈 2022-03-27 2 2022年03月27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