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
~~~朱健主持召开相关专题调度会 陈弘出席
~~~朱健参加市政府办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市发改委机关党支部联组学习
~~~总投资额达130.58亿元 刘丽华出席活动
~~~科技工作者热议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易建军:~~~
~~~珠晖区和平小区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大家庭 温暖老人心
珠晖区和平小区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本报讯(记者   周琪   通讯员   唐兰荣)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珠晖区广东路街道和平小区社区入选。

  走进和平小区社区,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据和平小区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常住人口8196人,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936人。如何让老年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社区从基础建设、管理治理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结合人居环境改善的要求,社区先后筹资近百万元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广场、学习教育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劳动保障中心、残联康复中心、羽毛球场、治安岗亭等社区设施,并对老年人住房的空间布局、地面、扶手、厨房设备、如厕洗浴设备、紧急呼叫设备等进行适老化改造,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

  结合健康讲座,社区还开展智能手机使用、网上购物、日常护理等培训,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特别是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和精神支持的喘息服务,社工志愿者陪同老人外出郊游、观看电影、打卡留影、品尝美食,让老年人喘口气、歇一歇。社区还联合社区医院、珠晖区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为患病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

  “我们以推动‘社区管理小区化、小区管理物业化、物业管理法治化’的‘三化’模式为契机,解决社区内‘脏、乱、差’等现象,及时清理巷道垃圾,有效改善了生活垃圾、杂物乱摆乱扔的现象,使社区面貌得到提升。”和平小区社区负责人说。

  为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让居民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和平小区社区还根据老年人爱好组建兴趣班,让老人结交一批兴趣相投的朋友。比如,设立戏曲票友室,老年人经常开展书画、演唱等业余团队活动,特别是2019年承接了“耄耋乐邻”长者关爱创新试点项目,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建立“乐邻私塾”“乐邻工匠”“乐邻社团”三部曲的为老服务体系,促进社区老年人融入社区大家庭,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我市高新区华兴街道青峰社区、石鼓区黄沙湾街道进步社区也成功入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 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
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
深入调查研究 科学制定方案 加快推进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建设
把“五制一平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衡南县2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
加强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践行“工匠精神” 打造优质新闻作品
社区大家庭 温暖老人心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社区大家庭 温暖老人心 2021-11-02 2 2021年11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