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颁发命令状并向晋衔的军官警官表示祝贺
~~~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童旭东一行来衡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张灼华 朱健参加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邓群策主持并讲话
~~~传达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医改、职业病防治、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等工作。朱健主持
~~~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了不起!衡阳“00后” 助力嫦娥五号探月工程

  ■本报记者 罗文鹏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标志着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看到直播画面时,举国为之振奋。

  此时此刻,在上海航天城,有一群衡阳的“00后”。这个默默无闻的年轻群体一共有62人,全部来自衡阳技师学院。

  2019年4月,衡阳技师学院就业团队主动出击,前往上海航天城,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第八三所(简称803所)寻求合作。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三大总体院之一,又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局,803所是其核心专业所。

  一番接触后,803所看中了这所“湖南第一所技师学院”的不凡实力,决定派员到学校考察。

  当年5月,803所招聘团队到衡阳技师学院组织面试和实训考核,一次性挑中了53名优秀学生,先期以顶岗实习的形式进入岗位,试用一年后,若考核通过再办理转正手续。

  而招聘团队从上海出发前,只计划招聘40名学生。考核发现,“好苗子”远远不止40个,于是果断决定增加名额。

  这53名学生,大多参加过学校组织的高强度实训、集训,虽然平均年龄只有20岁,但每一个人都已“身经百战”。(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他们共获得了国家级技能竞赛奖项3个、省级技能竞赛奖项15个,技能水平达到了高技、预备技师层次。

  一年的试用期结束,第一批入所的学生结束顶岗实习,并顺利毕业。除了一名学生因军人情结应征入伍外,其余52名学生全部被803所录用。

  “他们勤于钻研,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强,得到了803所的充分认可。”衡阳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尹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803所今年没有到校开展招聘考核,但经过学院推荐,该所又远程招聘了10名学生。

  衡阳技师学院就业处干事黄辉清楚地记得,当他的学生“浩浩荡荡”走进803所生产车间时,该所人力资源部主管由衷地发出惊叹。

  他明白,这一声惊叹代表着803所对这群湖湘少年满满的期盼,希望他们能带着“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深深地扎进航天报国梦中。

  12月12日,803所向湖南省人社厅、衡阳技师学院发来的感谢信中说,衡阳技师学院的学生承担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某核心阀体加工工作,参与了嫦娥五号某重要产品电子元器件组装相关工作,学生们刻苦勤勉,踏实工作,大力践行“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为任务的圆满成功作出了贡献。

  803所发来的感谢信对衡阳技师学院全体在校学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62名“学长”“学姐”的姓名不能公布,但这已足以让在校的未来“大国工匠”们倍感振奋。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衡阳技师学院培养的学子还会有更多机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建设,更好地实现技能报国理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 推动高质量发展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两会等方案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了不起!衡阳“00后” 助力嫦娥五号探月工程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了不起!衡阳“00后” 助力嫦娥五号探月工程 2020-12-19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