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面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位一体 全方位推进思政铸魂育人工作
  ■衡阳技师学院   段金平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还必须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正做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契合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技工院校一定要构建大思政格局,从思政教育、思政课教材建设、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思政教育实践五位一体,全面推进,深入挖掘拓展各门课程思想政治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全面加强思政工作。 

  思政教育要改革创新,强化特色。根据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整体架构试点工作的框架思路。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持续创新的要求贯穿于试点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契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和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

  加强思政课教材建设

  做好思政教育,要加强思政课教材建设,建立《形势与政策》教育网络学习中心,每学期开发制作微课、网络课程各1门。充实教学资源库,各专业建立系列化的红色案例库,每个案例库至少包括6个案例,其中原创性案例不少于50%。学院每年进行一次红色案例库评选活动。所有案例应有效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专业领域内重点关注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充满思政元素,具有德育功能,突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第二年起,红色案例库评选以增量、原创为主要评价标准。红色案例库评选成果纳入专业评估指标体系。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育人能力。按照思政课教师配置要求,一是加强教师教育与培训;二是建设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引进与转岗相结合,鼓励符合条件的校内政工干部、辅导员、离退休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以及校外专家学者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学工作量等相关待遇上予以优先保障;三是培养各级学科带头人。

  要巩固班主任德育教育制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强化班主任育人职责和内涵建设。班主任要不断提高德育教学业务能力,真正发挥德育课堂的育人作用。

  建立思政实践基地

  技工院校要在全院范围内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每门课程要结合课程特色,设计课程导论环节,强调专业伦理、时政要素、工匠精神等思政内容。每个单元的教学设计要明确体现德育内涵与元素,授课教师要结合当下经济社会形势与时事热点,从育人角度阐述成长与成才关系。

  2019年上学期各系部遴选一门基础课、专业课作为试点课程,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修订课程标准切实将基础课、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融入教学设计,打造示范课程。力争2019年下学期扩展到每个系部至少三门基础课、专业课试点。要创新基础课、专业课程话语体系,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提炼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开发在线开放课程,到2021年实现学院全部课程思政教学的规范化建设,整体提高育人效果,有效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 

  另外,技工院校要举办各种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在校外建立思政实践基地,在校内定期举办升国旗仪式、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讲座、座谈会、主题班会等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讲述身边事 激发爱国情
五位一体 全方位推进思政铸魂育人工作
老师,您辛苦了!
严肃查处学术不端
衡阳日报版面六A06五位一体 全方位推进思政铸魂育人工作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