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面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山县农业农村局
救灾当中显“初心”
  ■成新平  易小平

  7月30日上午,太阳高照,流火耀眼。衡山县长江镇侨兴村和高观村部分村民敲锣打鼓来到县农业农村局,送来两面锦旗,上面分别锈着“恩惠连心路,厚德爱民情”“热心为民,情系三农”几行金灿灿的大字。

  硬汉的眼泪

  进入7月,衡山县连续暴雨,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洪灾,长江镇万亩农田全部淹没,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抢播,损失将达到3000多万元。

  7月17日清晨,侨兴村村民罗绍祥面对刚刚退水的稻田,满脸焦虑和无奈。5年前,他弃商从农回到家乡,流转了近2000亩水田在村里搞起了稻鱼共养、油菜种植加工和放羊养牛。即将圆梦之时,1100多亩水稻还没来得及收割,就被洪水毁于一旦,田里的鱼苗不见了踪影,10多头乳牛在转移过程中被冲走……洪水持续到7月16日晚上才缓慢退去。

  只有赶在7月22日前重播下去,才能避免损失。罗绍祥十分清楚,短短5天时间,凭自己的力量,简直比登天还难。突然,阵阵轰鸣声响彻天空,村公路上来了30多台拖拉机,村支书罗铁根领着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颜昌茂和几位工作人员朝他走来,还送来了优质稻种!

  霎时,罗绍祥兴奋地握着颜昌茂的手说:“谢谢您!谢谢农业农村局!” “不用谢!你是全县最大的种粮户,希望你振作起来打赢这场抢播之仗!平时,我们讲初心和使命,此刻,急灾农之所急想灾农之所想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顿时,现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农机手娴熟地驾驶拖拉机开进了受灾农田,一场波澜壮阔的抢播战在田野上打响。

  草帽之歌

  瓦蓝瓦蓝的天空上,悬挂着火一般的太阳,田垅上腾腾热气让人窒息。

  为打赢这场抢播之仗,县农业农村局派出了几十位懂耕播的精兵强将深入灾区。在长江镇,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旷文艺、王作为和杨奇志、雷振林组成了一个“抢播四人小分队”。烈日下,他们戴着草帽行走在田垅上,检查已耕过的农田是否平整,到农家观察浸种是否顺利。渴了,喝几口矿泉水;累了,在田垅边的小树下小憩一下。在永丰村一个姓袁的灾农田头,小分队发现有一处已翻耕的泥面不平整,就搬来楼梯,两头扎好绳子,去田间人工拖平泥面。炎热潮湿的天气让4人相继中暑,他们从衣袋掏出霍香正气水喝下去,冒着烈日顽强工作。

  5天来,4名镇守田垅上的工作人员携手30多位农机手戴着草帽在田垅与受灾农民打成一片。近万亩农田上,机声人声鼎沸,呈现出一幅“干群鱼水情”动人的画面。

  一篇网帖背后的故事

  “天灾无情人有情!农民强才是国家强……”7月26日晚,一篇网帖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网民纷纷留言点赞。

  7月18日中午,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王琪刚从救灾一线回到办公室,一名年约40多岁的中年人推门进来。

  “救救我吧,救救我!”他声泪俱下地哭诉着。原来,他是永和乡黄周村金映农场主曹金映。因连日暴雨形成内涝,农场200多亩稻田全部淹没,损失惨重,自家的拖拉机已被洪水淹坏。

  王琪一边认真聆听一边安慰他,马上给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打电话安排抢耕。

  翌日上午,3台拖拉机“突突”地开进了金映农场。7月26日晚上,曹金映远在澳门打工的小儿子,得知家里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如期完成抢播后,激动得在网上发表了满怀感恩的帖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垃圾强制分类”何时落地衡阳?
“汇聚社科力量·共建最美地级市” 倡议书
“韦帕”欲来 持续高温有望缓解
图片新闻
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蒸湘短波
耒阳市“干部课堂”每月一讲消除“本领恐慌”
救灾当中显“初心”
射击投弹 退役老兵重温军旅生活
这里有支不穿军装的“生力军”
衡阳日报版面六A06救灾当中显“初心” 2019-07-31 2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