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面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主席在欧亚经济联盟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
教育部启动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
~~~
~~~
~~~
2023年05月27日 星期六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积极布局 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2月24日,2023中国(日照)海洋食品预制菜发展大会在山东日照举行,来自各地的海洋食品预制菜亮相预制菜博览会。图为当日,市民在预制菜博览会上参观。■新华社发

  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各地正在积极布局经济发展新赛道、挖掘经济发展活力与潜力。向“新”而行,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就在上月,位于中国西部的重庆市永川区与酷哇科技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打造自动驾驶功能车产业基地,涵盖智能驾驶/自动驾驶环卫机器人装备。从最初的测试、示范运营,到转向集聚一批产业链企业,永川在车联网产业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作为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永川区已实现1576平方公里全域开放自动驾驶测试与应用,开通了全国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率先实现全车无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规划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在乘用车、低速车、专用车等之外,加快引育车规级芯片、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可满足高度自动驾驶的零部件供应链。”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负责人熊祖品说。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中国各地正紧锣密鼓布局经济发展新赛道,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发掘自身优势,拓展新领域、利用新技术、找准新定位。

  《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布局了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江苏省要求,积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5万亿元;广东省提出,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基因技术、深海空天等领域抢占制高点……

  “新领域新赛道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赋能整体经济的优化升级,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王金照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35.4%。其中,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据测算,2021年,创新驱动指数增长20.5%。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一季度,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2%。

  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已布局多个领域,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该公司首席运营官周士兵说,基础设施体系数字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将推动产品方案升级迭代,并有机会进入新的产业体系中。

  中国首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去年3月施行,将进一步促动湖南的产业更新。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2022年11月,工信部正式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名单。

  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生产消费新赛道正备受关注。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就餐习惯变化,以及线上服务、配送服务更便捷,预制菜成为中国餐饮业发展的新风口。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农业大省山东省一年前就明确提出发展预制菜产业,发布了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建强全产业链、拓展多维市场、构建标准体系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山东全省有预制菜相关企业超过7000家,列全国前列。

  “近年来,我们研发了关东煮、寿喜锅、火锅等预制菜产品,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位于滨州博兴的预制菜企业山东海鑫伊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群英说。

  业内人士分析,预制菜产业连接着农业上游的种植养殖和下游的餐饮消费,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其站在“风口”之上,体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工业规模大效率高、冷链物流运输增强、居民消费升级等势头。

  从工业互联网到新能源汽车,从太阳能电池到光伏产业,从新材料到高端装备……新赛道的发展不仅催生了新的经济业态,还将通过对传统产业的辐射和渗透,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

  “市场规模大、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重视创新投入,这些优势可以让中国在一些新赛道上处于‘领跑’地位。”王金照说,布局发展新赛道必将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产业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方向攀升。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期盼携手开创亚欧合作新局面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好就业
中国积极布局 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2023数博会聚焦数字经济未来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国体博会在厦门开幕
衡阳日报版面三A03中国积极布局 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2023-05-27 2 2023年05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