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面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提醒:儿童扎堆泳池解暑,家长同样要做好监护工作
~~~
~~~珠晖区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关爱未成年人宣传活动
~~~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防溺水,进泳池也不能掉以轻心
提醒:儿童扎堆泳池解暑,家长同样要做好监护工作
某游泳场馆,儿童正在做入水前的热身运动。

  ■文/图   本报记者   金明达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游泳场馆发现,随着暑期来临,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了游泳培训班,使得儿童扎堆泳池解暑。对此,专业人士建议,为保孩子安全,即便有安全员,家长同样要提高警惕,最好陪同入水。

  未成年人游泳玩耍

  家长同样要监护好

  “这几天,我给孩子报名了游泳培训班,游泳这门生存技能必须掌握。”高新区一陈姓家长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最担心孩子偷偷跑出去野泳,所以报名让孩子学会一项“保命”技能,就算万一不慎落水,也多一些保障。

  近日,记者在城区各大游泳场馆看到,暑期来临后,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了游泳培训班。孩子们在游泳教练的指导下,尽情享受着泳池带来的欢乐。而一旁陪同的家长态度却各不相同,有的家长主动陪孩子下水体验,有的家长双眼紧盯孩子,时刻关注他们的一举一动,有的家长则若无其事地玩着手机。

  “未成年人在游泳场馆、温泉浴场等公共水浴场所玩耍时,一定要有大人看管。”一名专业游泳教练提醒称,父母的监护永远是预防事故的关键,不要把孩子的安全寄托于游泳圈、浮板等救生设备或救生员身上。因为孩子的游泳安全保障应该由家长和救生员共同组成,两个方面倘若缺失一方,孩子的安全保障就缺失一份。

  “带孩子游泳时,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同时还要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告知孩子不要贸然跳水或潜泳,更不能在水中互相打闹,以免发生误吸或溺水。”他提醒各位家长,溺水事件的发生不分时间及地点,无论何时何地,家长都应提高警惕。

  筑牢防溺水“安全网”

  齐心共护孩子成长

  “近年来,不少家长未雨绸缪为孩子报名参加游泳课,让孩子多掌握一项技能,这无疑是一件好事。”“中国好人”、衡阳市道德模范李春生认为,防范孩子溺水首先要掌握正确的游泳技巧和求生、救生方式。但他提醒,学习游泳最好要等到孩子上小学以后,如果年龄太小学习游泳,一是身体发育还不成熟,更容易发生呛水、溺水等风险,二是年龄太小理解能力跟不上,学习速度慢,掌握不到要领。

  “保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健康安全,各方力量要未雨绸缪,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李春生建议,学校、家长等要创新安全教育方式方法,通过开展现场观摩、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让孩子对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同时,家长还要配合好学校,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能深刻认识到溺水的危害,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同时,他还建议,少年儿童自控能力弱,在防溺水方面,除了主动让孩子学习游泳知识、救生技巧外,家长、学校、政府等还要形成监管合力,做到守土有责,让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得到最大保障。如政府部门排查处置河湖坑塘安全隐患、志愿者加大对户外水域巡查劝导力度、学校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共同打造安全防护体系,筑牢防溺水“安全网”,齐心共护孩子成长。

  链接

  享受游泳乐趣的同时,如何让孩子游得更安全?记者采访了某游泳馆教练员,他给出了两条建议。

  ◆第一:入水前,做好拉伸防护工作

  防护:建议游泳前穿戴好游泳圈、浮漂等浮体物品,尤其是带孩子来游泳的家长,更应为孩子准备好防护装备,并在游泳时看管好孩子。

  热身:入水前适当做些肢体抻拉动作活动身体,可预防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和在游泳过程中出现痉挛。

  提醒:游泳前忌空腹或过饱,餐后一个小时左右为宜。

  ◆第二:游泳中,控制时间预防感染

  入水时:不要从池边直接跳入,既容易溅起水花影响到别人,也可能使自己受伤。

  游泳时间:初学者在水中一次性游泳时间不宜过长,15到30分钟为宜;有一定游泳基础和想健身的游泳者,可连续游40分钟以上。

  提醒:预防中耳炎,最好避免耳朵直接受水拍击,勿让水位处在耳朵与鼻子之间,并佩戴耳塞;长时间在水中游泳建议戴上泳镜,既有利于看清水下状况,又可以防止眼睛发炎或被感染,还能起到防碰撞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暑期防溺水,进泳池也不能掉以轻心
投的是爱心救生圈 添的是文明风景线
小朋友们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哦
拍卖公告
衡阳晚报版面四A04暑期防溺水,进泳池也不能掉以轻心 2021-07-21 2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