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面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衡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方松清:~~~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方松清:
以勤求业精 以思求发展
专家简介 方松清,衡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兼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 擅长于骨科创伤骨折的诊断治疗及各种内固定手术,对骨关节疾病、髋关节置换的治疗经验丰富,对各种慢性运动系损伤性疾病的诊治、先天性畸形的矫形及骨肿瘤的治疗颇有研究,在脊柱外科方面,尤其擅长于各种腰椎间盘突出症、胸腰椎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及各种慢性下腰痛疾病的诊治。

  ■朱嘉林

  松树,傲骨峥嵘、不畏艰难,历严冬而不衰,是常青不老的象征。衡阳市中心医院骨科中心主任方松清,就是骨科团队的一棵“不老松”,以“青松挺且直”的刚毅挑起了该院骨科中心的大梁。

  在方松清的带领下,骨科团队创新驱动,实现30多项技术创新。他以清醒特立的处世情怀,践行医者仁心,演绎医患情深;他以春风化雨般的授业之智,严谨治学,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传承人。

  1

  坚毅如松,在砥砺中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

  从2006年开始,在方松清的带领下,衡阳市中心医院骨科在技术水平、服务质量、收治病例数、临床疗效方面节节攀升,患者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他带领年轻医生先后开展了T9—10、T10—11、T11—12多节段胸椎管狭窄并黄韧带骨化症并不全瘫痪后路椎板减压术、颈2齿状突骨折前路微创中空螺钉内固定术、肘关节恐怖三联征活动式外支架固定术等骨科新手术、新技术30余项,填补了省市多项技术空白,让骨科由“科”成长为“中心”,彰显了其骄人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医疗实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其中不乏筚路蓝缕的艰辛。“是一切以患者需求为中心的信念,让我一步一步坚持走过来。”方松清说。

  曾有一位50来岁的陈姓患者,因下半身截瘫,辗转省内各大医院就诊,均因病情复杂、诊断不清而被婉拒治疗。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市中心医院,找到方松清。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CT断层扫描、磁共振检查,方松清发现了患者病灶所在——胸椎管狭窄导致的黄韧带骨化。

  “相比我们所熟知的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脊柱退行性变,胸椎管狭窄鲜为人知。许多胸椎管狭窄症的患者同时合并颈椎病及腰椎病,往往导致误诊和漏诊、诊断不清等情况。”方松清介绍道,由于胸椎管和胸脊髓特殊的解剖和生理特点,导致该疾病致瘫率高、手术风险极大,在当时,许多脊柱外科医生均视胸椎手术为骨科手术的禁区。

  为了患者“下半身”的“挺直”,方松清顶着重重的压力,带领专家团队多次讨论,翻阅各种学术资料,终于设计出了一个详尽的手术方案:先予椎管、黄韧带切开,后神经根松解和骨性减压,最后重建脊柱稳定性。这项手术的成功开展,不仅填补了我市在该技术上的空白,同时也让上百来名此类疾病的患者重新站了起来。

  2

  仁爱如光,在坚持不懈中温暖患者

  方松清说,作为骨科医生,常常需要面对车祸中身体多处受伤的急危重症患者。

  他回忆说,此前曾有一位20多岁的患者小齐因车祸被送到市中心医院,经检查全身多处骨折受损,最危急的当处第二脊椎齿状突骨折,此处近距离靠近人的生命中枢——延髓,处理不当很容易使患者高位四瘫,呼吸停止。要想把骨折处复位,势必要承担这个风险。在当时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医师是不敢去恢复此骨折处的,但是不处理的话随时危及患者生命。

  “一定要救活他!”当时,医生的责任感一直浮现在方松清的脑海里,他说,患者正值青春年华,作为一名医生,不能轻易放弃。

  于是,方松清决定使用微创精准复位手术,使用螺纹钉固定骨折部位。手术时,方松清操作非常精准细致,最大程度保证骨块的稳定,防止因为移动而碰触到脊髓。最终,在方松清的坚持不懈下和精细手术后,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也温暖了患者和家属的内心。

  3

  清修如鹤

  在助人为乐中展现医者情怀

  2008年湖南那一场冰灾,高速公路上发生接二连三的车祸,骨科走廊上加满了床,医院停电停水……为确保诊疗安全质量,方松清不顾白天手术的疲劳,晚上还打着手电筒,逐一为病人诊治伤口,协助护士完成静脉穿刺。

  2017年春节,一位廖姓农民工在返乡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亲人失去联系,身上钱物所剩无几。方松清安慰着陷入困境的他:“出门在外靠朋友,你是我们的病人,也是我们的朋友。放心吧,你安心养伤,剩下的困难,我来想办法。”

  于是,他一方面让膳食科将每日三餐送到患者床头,另一方面设法联系他的家人,同时号召同事们为其捐款,帮助其筹集回家的路费。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患者的腿伤痊愈了。可年关将至,回家的车票可谓一票难求!正在其发愁的时候,方松清为他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并送到了他手上。患者感激涕零,连声道谢,方松清却平淡地回答说:“康复如初和回家过年,是你的心愿也是我们的心愿。”

  4

  谨治如钢

  在春风化雨中培育骨科精英

  “一花独秀不是春”,在方松清看来,好好培养学生,让他们接好班、好好干,才能实现科室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他在育人方面是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在临床上,他将自己多年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用自己的医德医风润物无声。除了每周一次定期的学术讲座,他还会手把手教学,手术时边做边讲解,大到解剖层次、小到血管重建,从手术技巧、手术方法到临床技能等多方面,他都一一讲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方松清是下级医生口中“永远的班主任”“行走的教科书”,每每遇到疑难的病例,方松清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在门诊还是查房、手术,他与患者交谈的过程中,都会随时和身边的医生、护士划“知识点”。

  “学医先学人,医生要不忘初心。”这是方松清常说的一句话,他常提醒下级医生,要有责任心和随时处理危急情况的应变能力,将患者的安全铭记于心。

  作为骨科中心的学科带头人,方松清以勤求业精,以思求发展。在他的严格要求和以身作则的带教下,骨科从过去一个只有45张床位的科室,发展成为如今拥有200多张床位的“医疗中心”;在他手把手的指导下,从原来的仅有六七人的人手紧缺状态,培养壮大到今天四大病区共有7名主任医师、10多名副主任医师的强大医疗团队。

  如今,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足踝科四大病区的医师团队都能独当一面,能够独立开展各项高难度手术。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直言要在竞争中谋求发展,打响骨科的金字招牌,不断提升以患者需求为导向的高精技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以勤求业精 以思求发展
衡阳晚报版面八A08以勤求业精 以思求发展 2020-10-12 2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