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面十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来就有那么“多” 不是想与不想
  新  功

  有时候想得多一点,还能帮助人更清楚地面对现实,适应现实。不能回避,就不必压抑。且看—— 

  屋漏偏遭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他两口子请了半年假,专程到省城陪读。儿子要高考,“一家老小往前冲”,只想考个理想中的学校。可儿子成绩一直平平,他内心很焦虑、纠结。可又一想,给儿子施加压力,又怕适得其反,只有干着急。老师说,如果发挥得好,有可能上一本。只能顺其自然了,希望有个好的运气。

  期盼而又害怕的高考如期而至。好在这几天天气凉爽,做的饭菜都是儿子平常最爱吃的,让儿子按时休息,全程都是微笑服务,为的是让儿子有个好的心情,轻松参考。头场下来,没敢直接问结果,从儿子轻松自如的表情看,应该是可以的。接着下来,只见儿子脸上布满了愁云,他的心就快冲到嗓子口,隐约觉得大事不好。考完后几门一起估算,非常不乐观,与一本搭不上界,二本勉强挨边。

  高考成绩公布,果然,只上一般的二本线。

  这还是复读一年后的结果,不少同事的孩子上了重点,有几个还上了清华北大等名校。一提起,就红光满面,长脸。问起他,只有支支吾吾尴尬地掩饰:“还好,也上了线。”生怕别人深问。

  还没有从垂头丧气的失望中走出来,他又赶回单位参加中层干部的竞聘。竞争空前激烈,有演讲、笔试、推荐等环节,最后根据综合得分情况让党委决定。这次中层干部全部重新洗牌,中层的一把手有九个岗位,而符合条件的有二十几个,2∶1的样子。他当了六年的中层副职,重点大学毕业,工作独当一面,各个方面都还认可,他看准了一个岗位,觉得应该有把握。不过听说这个岗位竞争的人不少,其中几个蛮有实力,有的据说还有硬茬的后台。他也没有把这太放在心上,规矩出来了就按规矩办,只要自己过硬,不怕。汲取儿子高考失利的教训,他自己倒是更谨慎,千万不能阴沟里翻船。

  一路走来,他都感觉不错。演讲拔得头筹,笔试进入前三,推荐得分不少,就只差领导这一关了。凭平时印象,他也认为差不到哪里去,胜利似乎在向他招手,不少人已经开始提前向他祝贺。他尽管谦虚地感谢大家,说:“那还不一定,还要靠大家撑台。”私下里倒是有些暗暗得意,以为没有悬念。

  结果出来了,大跌眼镜的是他去了一个任何人都不愿意去的岗位。而一个从来没有提起过的人,居然到了他想去而未去成的那个热门岗位,爆出大冷门。

  这场打击如此巨大,他没有半点思想准备。

  据说,党委会上为他的事议得最久、分歧很大,绝大多数人支持,只有一把手反对,也没有说出别的理由。别人总是在说他的好,一把手只是说这个人先放一放,还要看一看。

  他想烂了脑袋,也想不起什么时候得罪了一把手,而联想到这个爆出冷门的人,他才回忆起一件事。有一回,那个人帮一把手报账,要让他证明,他发现其中几张大额发票有疑点,他不同意。那个人明确告诉他,这是一把手的。他却说,正因为这样,要对一把手负责!见这样,那个人不再说什么,诡异地一笑,拿起发票就走了。据说,那人另外找了一个人证明,那发票还是照常处理了。

  这理由肯定不会摆在桌面上,一把手说要放一放,看一看,总是有其理由,不用更多解释,别人当然也不好再坚持。

  他的事就这样泡汤了。那份失落,那份颓废是无法面对的。

  儿子高考失利,自己竞聘失败,不如意的事接踵而至,落在谁的身上谁也不好受。有人为他打抱不平,有人同情,有人安慰。

  “别想多了”,这是他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句话平实、普通,完全是出于好意。事情已经这样了,急有什么用?想又怎样?于事无补,改变不了现实。只有使自己难过,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

  他听是听,可心里在暗暗叫屈:不是我想不想,而是本来就有那么多。

  儿子只能上二本。尽管二本也要人上,但怎么能够与上重点名校的相比?何况一直付出那么多,两口子陪读就半年!

  自己志在必得的事,全部翻了,而且看起来并不是自身的原因。

  这些就明摆着,能不想吗?时刻会浮现在脑海里,为什么是我,为什么会是这样?我到底怎么啦?

  回避不了,改变不了,想一想还是可以的。

  再坚强的人也会有软弱的一面,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不太可能装作没有一样。既然做不到,有一点负面情绪也就是人之常情,想不开的时候还不如多想一想,适当宣泄内心的郁闷。

  有专家说,加些负面观点反而更能正确地看到现实。焦虑与不安,甚至忧郁都是从负面的角度来看待事情,但那正是解决困难的重要过程。

  或许,有时候想得多一点,还能帮助人更清楚地面对现实,适应现实。不能回避,就不必压抑。

  任何一个人要从这种情况中走出来,似乎都还得靠自己,任何“心灵鸡汤”都治疗不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本来就有那么“多” 不是想与不想
从情绪管理 看“桃园结义” 三兄弟之死
心语杂谈
讲道德,从身边小事做起
衡阳晚报版面十三A13本来就有那么“多” 不是想与不想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