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面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六批 2021年4月12日)

  序

  号

  4

  13

  21

  35

  40

  42

  43

  70

  84

  95

  96

  受理

  编号

  D2HN

  202104

  110150

  D2HN

  202104

  110189

  D2HN

  202104

  110176

  D2HN

  202104

  110130

  D2HN

  202104

  110125

  D2HN

  202104

  110128

  D2HN

  202104

  110101

  D2HN

  202104

  110174

  D2HN

  202104

  110089

  D2HN

  202104

  110109

  D2HN

  202104

  110004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衡阳市衡南县花桥镇川口村远景钨业有限公司重金属废渣倾倒花桥镇龙海村山坡上,造成土地和地下水污染,山上草木枯死,2020年6月省级环保督察后整改过,但未整改到位,存在虚假整改。

  衡阳市石鼓区松木工业园工业废气严重扰民。曾向区、市反映问题未果。

  衡阳市衡山县长江镇永丰村二组城峰建材砂场(原永发砂场),2018年被取缔后现又开始生产,晚上非法采砂,河砂堆放在防洪堤内侧,破坏河堤,污染湘江;运砂车辆损坏村道,扬尘、噪声严重扰民。

  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藕塘村湘衡盐矿火力发电站燃煤露天堆放,扬尘扰民;冷却塔蒸发器排放的气体和盐灰腐蚀村民门窗,严重影响村民生活。

  衡阳市祁东县白地市镇华龙村、银家村后台山采石场破坏植被,造成水土流失和地下水干涸,扬尘、噪声扰民。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4月11日上午在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反映衡阳市东湖镇坪田村矿山及加工厂污染问题时,弄虚作假,没有看到实际情况。

  衡阳市衡东县甘溪镇新江村蓬源鸿达矿业有限公司非法占用经济林500多亩建设厂房、办公楼。开采萤石矿时废水直排农田,矿渣直接堆放农田;非法浮选铅、锌等有色金属。当地居民2017年、2018年曾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该问题。国土资源部、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一直在督办此事,当地县公安局森林分局立案但未处理,市、县相关领导存在包庇。

  衡阳市衡山县东湖镇大地陶瓷厂、荣华泉陶瓷厂等企业废水污染河流, 噪声扰民。

  衡阳市衡南县洪山镇石桥村衡兴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处理医疗废物和重金属垃圾)超标排放工业废气及废水,导致泉长村农田、生活用水重金属超标。

  衡阳市衡山县东湖镇东湖村矿山、加工厂关闭后未复垦复绿,扬尘扰民、污染河流。

  衡阳市衡南县三塘镇松山村松山制砂厂废水直排河流,泥砂随意倾倒,侵占农田。

  行政

  区域

  衡阳市衡南县

  衡阳市

  松木

  经开区

  衡阳市

  衡山县

  衡阳市

  珠晖区

  衡阳市

  祁东县

  衡阳市

  衡山县

  衡阳市

  衡东县

  衡阳市

  衡山县

  衡阳市

  衡南县

  衡阳市

  衡山县

  衡阳市

  衡南县

  污染

  类型

  土壤

  大气

  生态

  大气

  生态

  其他

  污染

  水

  水

  水

  生态

  水

  调查核实情况

  2021年4月13日,衡阳市衡南县科工信局牵头,组织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花桥镇政府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因监测数据未出,其“造成土地和地下水污染”暂不能定性。

  2021年4月12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松木分局、松木经开区经发局等部门和环保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核查,该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属实。

  2021年4月11、12日,衡阳市衡山县委、县政府组织县水利局、县交通局、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山分局以及长江镇政府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现场核查,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衡山县长江镇永丰村永发砂场于2018年11月5日开始按照衡山县人民政府的要求进行停产整改,到2019年2月完成整改,其原址厂房和制砂机械设备均已拆除,至今未进行制砂、洗砂等作业。2021年3月19日至24日,在衡山县水利局监督下,衡山诚峰建材有限公司在原永发砂场附近水域进行疏浚作业,疏浚清淤出可利用砂石混合料约1000吨,由衡山县水利局委托其作为防汛物资转运至工业园暂时代为保管。

  2021年4月13日,经衡阳市珠晖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茶山坳镇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珠晖分局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部分属实,其中反映“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扬尘扰民”问题属实,“燃煤露天堆放,冷却塔蒸发器排放的气体和盐灰腐蚀村民门窗”问题不属实。

  2021年4月13日,经衡阳市祁东县自然资源局、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及白地市镇政府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其中反映“破坏植被、水土流失、扬尘”问题属实,“地下水干涸、噪声扰民”问题不属实。

  经衡阳市衡山县调查核实,该举报情况不属实。因连日降雨,2021年4月11日上午衡阳市及衡山县领导到衡山县东湖镇坪田村地质灾害点及安置区督察防范地质灾害工作,群众误以为市县领导是去坪田村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所以就出现群众向督查组反映“政府工作人员办理衡阳市东湖镇坪田村矿山及加工厂污染问题时,弄虚作假,没有看到实际情况”的举报事件。经调查核实,2021年4月11日前,中央环保督察组并未交办反映衡山县东湖镇坪田村矿山和加工企业的污染问题,所以不存在办理督查组交办问题弄虚作假的情况。目前,衡山县东湖镇坪田村辖区内茶山瓷泥矿、大冲瓷泥长石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绿色矿山”建设,没有进行生产作业;联盛矿业有限公司、金鑫矿业有限公司近期正在进行设备维护改造,也处于停产状态,均暂时未发现对当地的环境造成破坏和污染。

  衡山县东湖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于2021年4月12日晚上和4月13日上午,召集东湖镇境内自保区外矿山企业负责人及加工企业负责人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各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明确环境整改不达标的,坚决不允许组织生产和开采;同时,要求矿山企业必须加快工作进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绿色矿山”建设验收。

  2021年4月13日,衡阳市衡东县组织县林业、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森林公安、检察等部门赴蓬源矿业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部分属实,其中“非法占用经济林500多亩建设厂房、办公楼(实际面积与投诉件反映有出入)”问题属实;“开采萤石矿时废水直排农田,矿渣直接堆放农田,非法浮选铅、锌等有色金属”问题不属实。

  2021年4月15日,经衡阳市衡山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衡山县农业农村局、衡山县林业局、东湖镇人民政府现场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大地陶瓷材料厂和荣华泉陶瓷厂的厂区及厂坪均无设备、无人员、无任何生产迹象,不存在因企业生产导致废水污染河流、噪声扰民等情况。

  2021年4月13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牵头,联合衡南县农业农村局、泉溪镇和洪山镇政府现场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2018年以来,经多次对衡兴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周边村民生活用水进行监测,报告反映该公司所坐落的洪山镇古城村和泉溪镇泉长村沙槐冲、寺垅、泉水湾村民生活用水未出现重金属超标情况。其反映“泉长村农田重金属超标”问题属实,其它不属实。

  经衡阳市衡山县林业局、东湖镇政府联合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东湖镇东湖社区6个组,面积258.5公顷,自保区东湖社区境内有大利瓷泥有限公司和大地陶瓷原料厂、荣华泉陶瓷厂、珠塘矿业有限公司、东湖矿石粉厂等矿产品加工企业。上述企业已于2018年全部关停。关停矿山、加工厂无排污现象。

  2021年4月12日,由衡阳市衡南县水利局牵头,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三塘镇政府调查核实,该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其中“衡阳市衡南县三塘镇松山村松山制砂厂泥砂随意倾倒,侵占农田”问题属实,“废水直排河流”问题不属实。

  是否

  属实

  部分

  属实

  属实

  不属实

  部分

  属实

  部分

  属实

  不属实

  部分

  属实

  不属实

  部分

  属实

  不属实

  部分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处理情况:1.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已委托湖南中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13日对现场的土壤、地表水和周边最近2户居民水井进行采样,目前正在检测中,根据检测结果做好后续相关工作。2.衡南县相关职能部门及花桥镇人民政府对复绿效果不佳的地区进行查漏补缺,要求企业补种树木,补植草皮。

  整改情况:远景钨业、泓盛建材公司已种植树木1200株,并购买草皮。

  处理情况:衡阳松木经开区管委会对园区内16家重点涉气企业下达了整改交办函,对衡阳市鸿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衡阳市嘉励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依法处理。

  整改措施:1.继续深度治理减排改造。按照“大幅度减排、群众满意度增加”的总要求,敦促对异味污染物排放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继续开展企业异味污染物深度减排改造。并根据气象条件,在特殊气候情况下科学组织错峰生产和产能调度。2.加强清洁生产管理,减少物料中转环节,严防跑、冒、滴、漏和运输抛洒现象,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无组织废气的排放。3.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大力实施“智慧环保”,积极推进电能管控、烟气治理、实时监控等工作。利用科技监管手段不断加强环保设施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完善空气自动监测小微站建设;在园区安装“电子鼻”在线监测仪;聘请环保管家,加强巡查检查;加快监管平台建设,及时将监测结果公开。

  处理情况:无

  处理情况: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珠晖分局对湖南省湘衡盐化有限责任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该企业优化管理,加强日常减尘降尘管理,将堆煤场面向居民一侧防尘网加高拓宽,增设告知牌;加强煤车载重控制并盖好篷布,增加道路洒水频次,增设煤场双层防尘网。

  整改情况:目前,该企业已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开始进行整改。

  处理情况:2021年4月13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祁东分局对祁东县华龙后台山采石有限公司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进一步完善厂区污染防治措施,建设规范化产品堆场,增建沉砂池,对生产区场地及进出厂区道路进行硬化,增加喷淋设施,做好厂区复绿工作。

  整改情况:目前,该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封闭式产品堆场钢架结构已搭建,建设了运输车辆冲洗设施,增建2个沉淀池,建中型污水处理池;修建厂区排水沟,拟硬化进出道路;拟种植树(苗)约4000棵,已种植2000余棵,购置了草皮近4000平方米,目前已铺设1600平方米;复工后,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和每次爆破用药量,出入车辆限速禁鸣。

  处理情况:无

  处理情况:1.对蓬源矿业非法占地行为,衡东县自然资源局已于2019年12月27日立案调查。2.对蓬源矿业非法占用林地的行为,衡东县森林公安局已刑事案件侦查,现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3.对于蓬源矿业非法占用耕地行为,衡东县自然资源局已将该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衡东县森林公安局并案侦查,现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4.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分局对蓬源矿业下达了《整改监察意见》,责令其制定整改方案,立即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目前该企业已按环保部门整改意见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对脱水尾砂现场进行了清理和入库,对厂区场地废弃原辅料进行清理和入库规范堆存,同时启动了厂区道路边坡复绿。

  处理情况:无

  处理情况:1.衡南县农业农村局责令衡兴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迅速启动自查自纠,加强日常管理防止再次污染。2.经调解,由该企业对被污染受损对象进行经济赔偿。3.为确保耕地安全利用,缓和企业与周边关系,衡南县已将此处列入“世行贷款农田污染综合治理”项目。

  整改情况:衡兴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聘请专家对污染土壤的治理和修复工作进行专业指导。2.采用撒施生石灰、有机肥、钝化剂、叶面阻镉剂、水分调节管理等农艺措施改善土壤环境,确保农产品质量。

  处理情况:无

  处理情况:1.由衡南县三塘镇政府负责督促砂场业主采取以下整改措施:①三天内对其占用砂场用地红线处的耕地清理好泥渣、原料并恢复所占毁耕地原貌;②对砂场厂区外四周环境进行植树种草绿化;③对进厂公路破损路面进行修复;④厂区内按照整洁卫生有序标准整理好,确保厂区内整洁卫生美观有序。2.由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衡南分局督促砂场业主采取污染防治措施,对其露天堆放原材料的环境违法行为责令立即整改,并依法查处。3.由衡南县自然资源局、衡南县农村农业局对砂场损毁的耕地进行损毁鉴定,制定复垦方案,要求砂场业主恢复其耕地的种植原貌,并由衡南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对其少批多占、毁损耕地的违法行为查处。

  整改情况:到目前填埋耕地已全面复垦,并栽种玉米苗3万余株,厂区周边已绿化。

  是否

  办结

  未办结

  未办结

  已办结

  未办结

  未办结

  已办结

  未办结

  已办结

  未办结

  已办结

  未办结

  备注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无

  三塘镇杏家塘组组长肖某仕、半边街组组长周某宙未经各职能部门批准,私自将组里耕地承租给他人办厂,非法占用土地违规生产,导致耕地非农化;松山村村委会主任莫某英对于本村范围内的土地租用把关不严,致使肖某仕和周某宙私自将组内耕地承租给他人办厂,三塘镇党委已决定对莫某英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对肖某仕、周某宙作出撤职处理。

  重点件

  重点件

  重点件

  重点件

  重点件

  重点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衡阳日报版面四A04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2021-04-20 2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