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面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阳市工会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知识问答
2021年度衡阳市工会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推进会现场 ■胡建军 摄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范围和条件有哪些?

  为我市行政辖区内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机关等单位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加入工会组织的在职职工(含加入工会组织的合同工、劳务派遣及其他用工形式);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已在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中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以下简称“建档困难职工”);衡阳县作为试点单位,衡阳县总工会所属基层工会中,与参加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且连续工作 6 个月以上、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在职职工,也可成建制组织参加(以下简称“参加人”)。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或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不作为参加对象。

  互助活动采取团体会员制,不接受职工个人申报,活动遵循“大数”原则,参加单位申请参加人数应达到符合条件职工人数的 60%以上,本单位符合参加条件职工人数低于 15 人的,应当全部参加。

  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期限是怎么规定的?

  第八期互助活动周期为一年,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2020年12月为互助费统一收缴期,特殊情况需书面报请互助会同意,互助费缴款最终截止日为2021年3月31日。因录入或缴费不及时造成未能办理相关手续,导致职工不能享受互助保障的,由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责。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互助费的缴纳标准是多少?

  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按每人每年90元的标准缴纳互助费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包含住院医疗互助项目和特殊疾病保障项目。互助费可由会员个人承担,可从单位工会经费中给予补助,也可以申请行政给予补贴。各单位在缴费时要核对准确,不得多缴或少缴,多缴将不予退还。

  参加单位的非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可按每人每年10元标准单独参加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项目;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职工住院医疗互助项目的单位,报请市级中心同意后,可按每人每年10元标准单项参加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项目。

  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补助办法和标准是什么?

  互助活动责任期内,参加人在衡阳市基本医疗保险指定医院住院,发生符合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住院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等报销后,对现金支付、个人账户自付、公务员补助等三个部分的“统筹段”“大病段”费用按100%的比例计算非包干病种医疗互助补助金,但完全自负的大病段(没有参加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不属于补助范围,包干病种医疗互助补助标准为按病种包干收费标准的6%进行补助,补助金不足200元的按200元计。

  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项目的保障病种,男职工为初次发生原发性乳腺癌、阴茎癌、睾丸癌、附睾恶性肿瘤、输精管癌、前列腺癌六种,不包括原位癌;女职工为初次发生原发性乳腺癌、子宫癌、子宫颈癌、卵巢癌、输卵管癌、阴道癌六种,不包括原位癌。参加人患保障项目病种之一的,可获一次性补助金1万元。

  对互助活动责任期内住院治疗费用经医疗保险报销、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补助后,个人自付治疗费用超过五万元,不足十万元(含五万元)的,按照6000元的标准给予第二次补助;超过十万元(含十万元)的,按照10000元的标准给予第二次补助。

  如何参加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已参加前期活动的单位不需要再注册,继续使用“衡阳市职工住院医疗互助管理系统”中的原登录账号;新参加的单位按以下步骤进行注册:①从hy.17880.info登录首页下载“信息导入模板”,并按格式整理参加人档案数据;②参加单位向衡阳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或所属县市区总工会服务窗口索取登录账号和密码;③进入软件系统导入人员档案数据。参加单位的工作人员录入参加人员名单后,按以下步骤进行缴费:①在系统内,分别创建“互助费缴费申请单”和“特殊疾病缴费申请单”,两申请单的参加人数应一致; ②按90元每人标准将互助费存入自己所属服务窗口指定账户;③根据银行转账回单的内容,在“互助费缴费申请单”和“特殊疾病缴费申请单”上填写转账信息,然后提交至服务窗口;④“打印互助费缴费申请单”和“特殊疾病缴费申请单”,加盖单位工会公章,并连同银行转账回单复印件、承诺书一起送到所属县市区总工会服务窗口开具收据。衡阳市市直参加单位到市总工会职工服务部(市职工维权帮扶中心)开具收据。

  在一个活动期限内发生多次住院时,如何计算?

  在一个互助活动责任期内,补助金的申请不受次数限制,参加人申请互助活动补助金按每次住院分别办理,在责任期内累计补助总额不得超过最高补助限额5万元。但不得将一次住院费用分解成若干次住院费用,分别申请补助金。

  申请办理补助的程序和办理补助所需要提供的资料有哪些?

  1.参加人申请医疗互助活动补助金时应逐次申报,并由参加单位工会负责向市或县级中心申请办理;2.办理时提供以下资料:①衡阳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结算单和住院发票的原件和复印件(原件经审核后退还给参加人);②参加人身份证复印件;③参加人银行卡复印件(与补助申请单银行卡号一致)。补助金申请单与住院结算单上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单位不一致的还需提供单位证明;④“本保障项目”认为必须提供的其它相关材料;3.参加单位接受职工申请后,根据住院结算单在系统内创建并打印“补助金申请单”后连同相关资料及时上报至县(市)区总工会服务窗口;4.经市互助办审核无误后,通过网上银行将补助金转账至参加人银行卡内。

  申请补助金有何时限要求?

  互助活动补助金的申请,职工住院医疗互助项目在参加人出院之日或医保结算日起60天内;职工特殊疾病保障项目参加人患保障项目病种之一的,在确诊或出院后60天内,在《医疗互助管理系统》中新建《职工住院医疗补助金申请单》或《职工特殊疾病保障补助金申请单》并提交。符合互助活动补助申请条件的参加人应在本地当期实施方案规定的截止时限前申请互助补助,超过截止时限未申请的,不再受理,本期活动最终申报截止期为2022年4月30日止。

  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不承担医疗补助责任的有哪些?

  发生以下情形的,不给予医疗补助:1.依据衡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提供的参保信息,参加人拖欠基本医疗保险费,并在互助期限内仍未补交的;2.工伤、生育(含节育)、职业病的医疗费用;3.采取欺诈手段骗取补助金的行为;4.参加人调离本市、身故等自然减员的互助活动责任终止。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什么关系?

  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补充,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基础上的延伸,是“接力棒”的关系。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与商业医疗保险有什么区别?

  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与商业医疗保险有本质区别。商业医疗保险是保险企业行为,而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不以盈利为目的,是通过工会组织动员职工自愿参加的互助互济行为,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帮助职工解决特殊困难为目标。职工缴纳的互助费全部用于职工住院医疗互助项目的补助,活动的所有工作经费均由市县两级工会经费承担。

  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咨询方式有哪些?

  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咨询可直接与市总工会职工服务部相关工作人员联系,电话:0734-8132761;0734-8205393。或是加入QQ群:13117198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医疗互助情 工会伴您行
衡阳市工会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
衡阳市工会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知识问答
衡阳日报版面四A04衡阳市工会第八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知识问答 2020-12-19 2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