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面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专家指出,保护胃肠至关重要
~~~专家指出,保护胃肠至关重要
~~~专家指出,保护胃肠至关重要
~~~专家指出,保护胃肠至关重要
~~~专家指出,保护胃肠至关重要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温天气谨防肠道传染病
专家指出,保护胃肠至关重要
  ■通讯员  黄钢桥

  天气炎热,病菌容易孽生繁殖,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如果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科学的防病方法,易感染霍乱、伤寒、菌痢、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因此,高温天气保护胃肠至关重要。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口入侵肠道引起腹泻或其他脏器及全身性感染的一类疾病,包括甲类传染病中的霍乱,乙类传染病中的伤寒和副伤寒、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脊髓灰质炎、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丙类传染病中的除霍乱、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感染性腹泻病,以及其他通过肠道传播的传染病。 

  常见肠道传染病有哪些症状?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根据病原体不同,感染后的表现也各有差别,主要以消化系统症状为主,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有的会因为病原体的神经毒性作用出现发热、头痛等其他全身中毒症状,或者是根据病原体累及部位不同出现肝损害、脾肿大、肠出血等脏器病变的表现。

  为什么高温季节易流行肠道传染病?

  气温较高时,各种细菌、病毒等致病因子易生长繁殖;粮食、菜品等各类食物保存不当,极易腐败变质,再加上苍蝇可作为病菌的重要传播媒介,很容易引起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另外,高温天气人们爱吃生冷蔬菜和瓜果,又不注意消毒,这就增加病原体进入人体的机会。 

  生活中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防止“病从口入”,不饮用生水,喝开水或者可饮用的瓶装水;食物要彻底煮熟,剩余食品吃前要彻底加热并趁热吃;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可削皮、剥壳者例外;不吃腐烂变质食物,熟食品要有防蝇设备;接触排泄物后,应立即洗净手;及时安全处理病人的排泄物,遵医嘱做好病人排泄物的消毒处理;教育儿童不要随地大小便;可购买正规渠道的消毒药品,按说明正确使用,以达到预防性消毒的目的;出现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诊、自觉隔离;一旦发生疫情,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疫情调查以及消杀工作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成长天使基金”定点医院落户南华附一
温暖的十一楼 处处洋溢“医疗温度”
与时间赛跑 重伤员转危为安
推动全市胸痛中心建设“三全模式”
高温天气谨防肠道传染病
衡阳日报版面六A06高温天气谨防肠道传染病 2019-08-12 2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