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面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衡阳市城乡规划2017年工作侧记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治规”书写雁城精彩蝶变
——衡阳市城乡规划2017年工作侧记
  ■通讯员   刘小青  陈智慧

  从无到有,首条城市轨道试验线正式开工建设,畅通衡阳指日可待;从美到更美,蒸水、湘江蒸水风光带提质改造即将完工,宜居衡阳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风姿;从多到少,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法建设,城乡建设秩序全面迈上法治正轨……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乡规划局以法治为核心,大视野、大手笔完善城乡规划编制体系,大改革、大力度提升行政效能,大决心、大气魄从严查处违法建设,引领着雁城衡阳——这座拥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这座衡山绵延、湘水奔流的山水洲城,向着“中国最美地级市”的目标阔步前行。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姚英杰(前排右一)在副市长彭玉明的陪同下,指导衡阳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先后三次与40多家服务对象单位座谈,及时解决了服务对象提出的各类问题70多个,有效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狗年春节到来之际,市城乡规划局与服务对象联谊会如期举行,众多服务对象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与城乡规划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图为万恒置业董事长游晨辉演唱闽南语歌曲《振作》。

  当好智囊团,塑造规划之魂

  城乡发展,规划先行。

  作为为城市谋篇布局的城乡规划部门,市城乡规划局紧跟时代发展趋势,顺应群众呼声,积极当好市委、市政府城乡规划的智囊团和操盘手。

  总规修编高屋建瓴

  “衡阳城市规划区面积狭小、城市发展用地受限,城市新区园区发展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衡阳在省域的地位遭遇挑战……”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市城乡规划局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经过深入研究,反复思考,把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提出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框架性意见,获得市委、市政府原则同意,并主动向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计划在2018年底前出台总规修编成果报送省政府审批。

  新的城市总体规划设想到规划期末城市用地规模达到200平方公里,人口突破200万,城市规划区面积由现在的1141.2平方公里扩大到4000多平方公里,把衡阳建设成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目前,按照多规合一、民生优先、开门编规划的原则,市城乡规划局加速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行业资料收集、用地调查、现行总规实施评估等基础性工作,正矢志打造一版最接地气、最符合衡阳发展实际的城市总体规划。

  控规实现全城覆盖

  2017年11月28日,经过与会领导、专家的认真审议,省城乡规划委员审查通过了衡阳市第九片(高新开发区)16.93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新区城市建设有了更加科学详细的规划引领。

  为了补齐短板,市城乡规划局成立专门班子,高位推进控规编制,高标准编制控制详细规划,高频度调度工作进展,新编制完成了30多平方公里控规。至此,我市初步实现了城市近期建设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

  “我们积极转变思路,改变了过去控规编制重新区、轻旧城区;重城区、轻园区;重编制、轻报批;重静态管控、轻动态维护的做法。”市城乡规划局设计科负责人说道。2017年以来,只要控规成果成熟一片,就报批一片,规划法定原则得到全面落实。同时还制定了城市控规调整办法,建立了高效快捷的城市控规动态维护机制,确保了项目建设的落地。

  专业专项规划日益完善

  “衡阳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加快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势已成,目前名城规划成果较好地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战略目标、技术路线。”2017年12月1日,参加视察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一名市政协委员说道。

  2017年,作为衡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的牵头单位之一,市城乡规划局以寻根与复兴衡阳文化为使命,全力推动“申名”各项工作,积极编制完善了《衡阳市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以市域为背景,以市区为重点,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与文物古迹三个层次的保护框架,保护内容包括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2月初,市第101次规委会通过了南岳峰第一峰扩容提质方案,规划将雁峰公园向东推进至湘江风光带,扩建面积16公顷,延续南岳历史脉络,重塑回雁文化。衡阳历史名城由规划正逐步具化成现实美景。

  2017年10月30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确定衡阳为国家园林城市,我市“八城同创”又取得了一历史性胜利。这背后也凝聚着无数规划人的心血。

  衡阳四角青山,三江汇流,天生丽质。市城乡规划部门积极投身“创园”工作,充分挖掘衡阳的自然禀赋,组织编制了《衡阳市绿地系统1+5规划》,规划到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绿化覆盖率不少于42.93%,绿地率不少于39.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少于12.06平方米,着力构建“四角青山、山水穿越、绿网通达、四片十四核”的绿地系统。

  与此同时,《衡阳市中心城区划定规划控制单元专项规划》《衡阳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衡阳市消防专项规划》等一批涉及城乡发展的专项规划密集出炉,涵盖城市基础设施、公益设施的专项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精品规划正引领品质衡阳建设。

  当好服务员,锻造规划之速

  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以服务发展大局、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核心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刀阔斧地进行行政审批改革,一场效能革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进行着,一次次刷新了规划审批的速度。

  勇当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要不忘初心,深化规划行政效能改革,绝不允许任何人为因素影响行政效能,绝不允许非法定环节影响行政效能,绝不允许部门或个人利益影响行政效能。”在2017年第三次局务会上,市城乡规划局主要负责人誓言要将行政效能改革进行到底。

  规划审批套公式。即规划审批事项严格按照《衡阳市城乡规划行政技术准则》(以下《准则》)执行,符合《准则》要求的,不需要请示汇报、协商沟通,经办人员直接按程序办理即可。对不符合《准则》的,书面予以告知,及时退档。行政效能以分计算,超期问责。模式化的操作确保了规划审批的公平公正,高效快捷。

  终结项目会审会。“很高兴我们这个项目在未走项目会审会的情况下,直接获得了审批通过。”雅士林项目负责人黄女士欣喜地说道。市城乡规划局成立以来,就建立了项目集体审查会制度,凝聚大家智慧,集体研究决策,保障了规划审批的准确度。但在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其出现了影响行政效能的问题,如本来可以直接办理的项目要等开会,开完会要等会议纪要,服务对象颇有异议。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坚决纠正什么、防止什么。”市城乡规划局对符合《衡阳市城乡规划行政技术准则》等法律法规的行政事项,原则上不再递交项目会审查研究,由经办人员、经办科室直接办理即可;对疑难杂症,涉及多个部门的项目,由分管领导或局主要负责人召集专题会议研究,行政效能大为提高,平均为每个项目节省报建时间2周左右,持续20多年的项目会审会被终结。

  精简审批环节。大刀阔斧精简中介服务,一方面取消了强制性规整和日照分析,由业主单位自行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另一方面限定施工图审查时间,明确1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必须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图审查,超过10万平方米的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为项目节省时间数以月计。如“雅士林御苑3、4、5#楼”项目的工程规划许可证,2017年12月7日进档,2017年12月8日便签发,共耗时1天,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甘当服务对象的“好亲戚”

  2018年2月10日,“亲如一家”——市城乡规划局与服务对象新春联谊会获得了圆满成功。“来衡阳发展好些年了,这是首次当作平等的主体与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联谊,倍感温暖,深受鼓舞。”珠江合创、万恒、耀江、雅士林等众多外地投资商的负责人说。

  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视服务对象为亲人,积极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为服务对象破除部门壁垒。规划、国土作为城乡建设行政管控的重要部门,在城市土地管控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长期以来,因为部门间沟通不畅,协作不够紧密,积聚了些问题,影响了发展。市城乡规划局与市国土局从有利于优化衡阳经济发展环境的角度出发,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就涉及两个部门之间的问题面对面直接会商办理,会商结果除需请示市政府的外,直接办理,避免了文来文往,久拖不决的现象。目前,两局已经召开了三次联席会议,就三江六岸规划管控、既有土地处置、代征土地计容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快速化解了一大批久拖不决的复杂矛盾。

  为服务对象提供全天候服务。市城乡规划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唯恐因自己工作的原因延误了企业发展的时机。建立了规划服务群、市规划局与服务对象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听取服务对象对规划工作提出的意见或建议,积极回应建设单位关心的问题,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矛盾。

  通过改革,衡阳城乡规划审批进入了快车道,促进了项目落地井喷式增长,建滔(衡阳)热电联产、比亚迪(衡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对衡阳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好项目、大项目陆续落地;特变电工、燕京啤酒厂等30多家企业扩能提质改造加速推进;市第二福利院等大批学校、医院、安置房等民生项目进展顺利;万和城等数十个开发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巩固了衡阳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

  当好守护者,树立规划之威

  违法建设是城市发展的“毒瘤”,必须坚决查处。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行政理念,与违法建设利益者展开了激烈的“交锋”,守护着城乡建设的合法规范秩序,也守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

  网格化巡查,注重源头防范

  “你这个项目未取得建设许可证,必须停止下来。”2017年10月上旬,石鼓规划分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某开发单位违规建设,立即下达了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及时制止了该起违法建设的蔓延。

  近年来,市城乡规划局继续强化了网格化执法检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重要地段、重点项目开展常态化全天候全方位执法巡查,确保违法建设及时被发现、被制止,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仅2017年,该局对240个项目进行了常态化监管,下达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约130份,限期自行拆除通知书约260份,对20多个项目采取了强制停工措施,一大批违法建设在萌芽状态被制止。

  套公式处罚,发挥威慑作用

  2017年5月21日,蒸湘区松亭村一处严重压占城市道路及绿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被成功拆除,再一次彰显了党和政府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决心。

  市城乡规划局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所有违法建设行为依法查处到位,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及《衡阳市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要求,套公式进行处罚,不开口子,不留情面,该拆除的一律拆除,该没收的一律没收,该整改并处罚款的一律责令整改并处罚到位。  2017年,市城乡规划局依法下达行政处罚68份,一大批建设单位为其违法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对赖账行为依法及时申请强制执行,给规划行政执法戴上了“钢牙”。2017年,到帐罚没款达到3000多万元,联合城区政府拆除违法建设约23.6万平米。规划是法、不容挑战已成社会共识和行为自觉。

  严把容积率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定的规划条件核实应回归到规划条件的法律属性,还原其控制建设项目全过程的绝对主导地位。其生效于依法出让的土地出让合同,核实后,也必然依据土地出让合同,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追查到位。”2017年12月26日,市城乡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在省规划学会年会作主题讲课,推介衡阳规划核实经验,获得了同行业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

  根据法律规定,规划竣工验收时需对建设项目规划条件进行核实,核心就是对建设用地容积率指标进行核算把关。核实时若建设项目超过审批的容积率而不追究,既不合法,又失社会公平。

  市城乡规划局秉持依法行政、尊重事实、妥善处理的原则,及时理顺了规划核实的法理,积极向有关方面做好法律政策解释工作,逐步取得了共识。在规划核实时,顶住重重压力,始终刚正不阿,严管死守,对因违法建设等造成超容积率的项目,及时函告国土部门,依法追缴土地价款。待国土部门出具明确的意见后,方依法予以验收。目前,需补缴的土地价款居全省首位。

  落实国家政策,推进违建清零

  “对重大违法建设要采取一案一策,分类处置到位,确保建成区违法建设五年清零任务圆满完成。”2017年10月27日,全市重大违法建设处置协调会再次发出了依法处置既有违法建设的强音。

  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市城乡规划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挥下,充分发挥全市五年清零行动的牵头作用,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门工作班子,对全市既有违法建设进行了摸底排查,并一一建档立案。在此基础上,集中精力查清存量违法建设的违法事实,固定证据,确保查处对象准确、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准确,把每件案子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目前,既有的存量违法建设绝大部分市城乡规划局已依法下达了相关法律文书,部分已经结案,已累计查处“五年清零”任务内的违法建设面积96万平方米。

  “我们不怕竞争,怕的就是没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对违法建设的铁腕整治,作为开发建设单位,我要为其点100个赞。”金钟集团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公仆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衡阳规划人正以自己生花的妙笔、务实的行动、为雁城衡阳的精彩蝶变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依法治规”书写雁城精彩蝶变
衡阳日报版面六A06“依法治规”书写雁城精彩蝶变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