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面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白沙洲工业园区加强企业服务纪实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环境就是最好的“邀请函”
——白沙洲工业园区加强企业服务纪实
  ■文/本报记者   刘思远  图/白沙洲工业园区提供

  作为经济发展走势最准确的“晴雨表”,用电量能直接描绘出园区全年的经济运行曲线。从园区56家企业用电报表来看,园区2016年用电总量为1.74亿千瓦时,电费总价1.42亿元,平均电价为0.82元/千瓦时;而去年用电总量为2.21亿千瓦时,电费总价1.74亿元,平均电价为0.79元/千瓦时。

  从用电量来看,去年同比增长27%,显示园区经济发展的势头强劲;但与此同时,平均电价同比却下降了3.7%。这一“升”一“降”之间,到底是怎么回事?

  对此,华菱汽车负责人比较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去年,在园区的协调沟通下,国网衡阳电网供电公司不仅派技术人员对企业用电负荷进行了专业指导,还对企业进行了负荷调整,“去年,华菱汽车在电费一项就节省了70万元!”

  想方设法降成本、优环境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白沙洲工业园区切实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减包袱”“降成本”,为园区各企业打赢工业“翻身仗”注入了新动力。

  这一年,园区先后为20家企业申报直接交易电力,并联系供电单位对企业用电负荷进行专业指导,节省成本过千万元;

  这一年,园区先后为20家企业代办手续,减免成本费用110万元;

  这一年,园区主动给企业“当媒人”,让企业“抱团取暖”,先后指导牧钢与富士康、连续运输与远大住工、凯新科技与星鑫航天、永顺铸造与中钢衡重合作,实现双赢;

  这一年,园区为恒天九五提供20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投入2.07亿元支持富士康设备升级;

  ……

  一套力道十足的减负“组合拳”下来,园区12家企业产值倍增,其中胜添、长城混凝土、富泰宏、金则利、合力、华菱增幅分别达到532%、71.9%、66.9%、54.4%、52.2%、50.9%;14家企业成为千万纳税大户,比去年新增4家,其中税收5000万元以上的有5家;11家企业成功申报规上企业;10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新增生产线65条、智能机器人189台、先进设备276台。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综合保税区是该园区平台建设的重头戏。2017年是综保区快速发展,取得实效的一年,被列为全市开放型经济重点打造平台。

  这一年,综保区完成进出口额21.58亿元,上缴税收3.18亿元。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新签约项目5个,其中通过“港洽周”引进的4家企业总投资15亿元,租赁厂房4万平方米。新融创项目投产后仅4个月就完成进出口额19.4亿元。宽洋科技手机整体制造项目入驻,投产后可新增年进出口额2亿美元。总投资约10亿元的大数据中心正在积极推进。

  同时,区内管理更加有序,处理了久拖不决的20个遗留问题,获批开展“分类监管”、委内加工等业务。开辟以平台金融助推加工生产新模式,促进白沙投与“融讯”供应链、园区产业发展基金与湖南高新创投合作成立金融平台,实现政企双赢。 

  随着白沙洲工业园区不断把“服务企业年”活动推向深入,实体经济竞争力全力提升,多项指标成倍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全市领先、全省靠前,一个“升级版”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正在强势崛起。

  这一年,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7.5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5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4%、12%、22.2%;实现进出口额225.7亿人民币(其中综保区21.58亿元),增长112.8 %,占全市总量的75%;实现加工贸易额205.28亿元,增长110%,占全市总量的95%;实现税收5.76亿元,同比增长36.17%……

  这一年,园区GDP、规上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进出口额、加工贸易额、销售收入6个指标增速全市第一,进出口额、加工贸易额、用工量3个指标总量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进出口额、加工贸易额指标发展情况名列全省前茅。

  白沙洲工业园区的“升级”步伐还远不止这些: 2018年,园区计划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8%左右,争取实现2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9%左右,争取实现60亿元;进出口额增长30%左右,争取达到300亿元,其中综保区争取实现8亿美金;税收增长12%左右,达到6.4亿元,税占比达到40%;GDP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新的一年,园区将继续以提升服务为根本,打造企业发展良性生态圈,拉动园区实现跨越发展,打造工业经济第一增长极。”林喜洋如是说。

  中小微企业遭遇贷款门槛高、额度低等融资难题,有时被迫通过民间借贷方式来完成资金周转,极大增加了企业成本。为破解这一难题,白沙洲工业园区努力引资金“活水”灌园区“良田”。

  政府雪中送炭,企业柳暗花明。利宁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公司落户园区后,因项目计划新建1000万支产能的专利药膏生产线,资金周转困难,幸好园区及时帮助获得500万元的担保贷款,助其缓解了融资难题,使公司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林喜洋告诉记者,金融是工业经济发展的血脉,企业是园区的“衣食父母”,园区与企业发展唇齿相依,只有共谋发展才能实现共赢。去年以来,园区多次组织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先后发放产业扶持金1.5亿元,争取标准厂房建设补贴7000万元,产权担保融资7000万元。

  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去年5月,园区与建行合作的助保贷平台正式启动,有多家企业提出申请。首批放贷的有3家企业,分别是利宁医药、金则利和湖南特达液压有限公司。每家企业将得到银行500万元的放款。其中,金则利摆脱“融资难”后“轻装上阵”, 去年不仅成为国家电磁产品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和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试点企业,还实现产值、税收双双倍增。

  如果说资本是有“脚”的,那么它停留在哪里,完全取决于“脚”下的土壤。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沙洲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林喜洋对此颇为自豪,刚刚过去的2017年,白沙洲工业园区引进项目25个,其中世界五百强企业1个,国内行业百强1个、大型央企3个,总投资244.13亿元,达产后可“撬动”年产值520亿元。

  如果说,去年富士康增加在衡投资,与园区共建精密模具示范园和亚马逊中国制造中心,实现进出口额居全省单体企业第一,继续在衡阳“工业雁阵”中担当“领头雁”;那么,中核集团、北京天星资本投资70亿元共建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中国恒天集团投资80亿元打造汽车零配件产业园,则演绎了新版的“雁舞白沙”。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工业产品价格下滑,对外贸易严重萎缩等不利形势,园区如何在艰难的2017年实现逆势飘红,吸引这么多好企业、好项目纷至沓来?

  “好环境就是最好的‘邀请函’!”林喜洋介绍说,去年是园区“企业服务年”,园区按照“为创新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的思路,不断强化措施加强企业服务,促进了园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资金“活水”灌“良田”

  搭建“平台”唱“大戏”

  打实减负“组合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好环境就是最好的“邀请函”
衡阳日报版面三A03好环境就是最好的“邀请函”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