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就中荷建交50周年~~~
~~~
~~~秦国文深入部分驻衡高校调研
秦国文与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千定座谈交流~~~
~~~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扫码反映诉求、办好事情
衡变公司线圈车间:~~~
“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参赛企业、团队数量为历届之最;40个项目分获4个赛道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变公司线圈车间:
践行初心使命 锻造“国之重器”
衡变公司线圈车间组织技术骨干集中学习。

  ■文/图  衡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金明达

  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有一支敢打敢拼的线圈车间队伍。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他们步履坚定,始终致力于国家输变电高端装备制造,为推动我国重大电力技术装备升级换代、助力国家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做出积极贡献,并凭借优异的成绩斩获今年的“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


  千锤百炼“鉴真金”


  走进衡变公司线圈车间生产区,网格化分区管理的线圈车间现场干净整洁,无一处乱摆乱放,线圈标识牌的位置、方向都高度统一。工人们在工作台上一丝不苟地绕线圈,车间主任唐国辉与公司技术人员忙着对现场收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难题进行交流,确保线圈生产环节顺利推进。

  据悉,2021年,该线圈车间重点产品继续保持100%的一次交检合格率,产值、产量连续三季度创历史新高。这份稳妥的底气,源于线圈车间126名员工恪尽职守。这支优秀的团队拥有厂内最多的高级技师,他们“比学赶超”氛围浓、精益改善项目多,2021年人均生产效率提升超8.6%。

  2021年10月,线圈车间骨干员工立下“军令状”,正式开始闽粤联网项目线图制造任务。该项目交付任务时间紧,产品圈采用8根并绕的换位导线。车间决定压缩生产时间,预留一个月进行1:1的线圈试制,上百次的“演习”、调整、记录,最终完成一份手法明确到力度、数据精确到毫厘的最优操作方案。


  创新求变“排头兵”


  传统印象里,变压器线圈工序是最难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所有工序都像打磨工艺品般需要人工操作。近两年,衡变公司线圈车间另辟蹊径,不断利用自动化设备、智能化手段辅助人工作业,提升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

  最近,该线圈车间的线圈模具上又多了一个“黑匣子”(模具尺寸数显)。这是该车间与电子厂家共同合作研发的“黑科技”,能自动测量线圈模具上、中、下3个点的直径大小,数据直接进系统,在工位电脑屏中显示。线圈车间绕线班技术人员易练光表示,以前线圈模具需两名工人反复调整、测量,才能达到设计要求尺寸,现在利用模具尺寸数显只要输入规定尺寸,就能一步到位,还能对绕制过程中出现下紧上松等情况进行监测。

  唐国辉介绍,线圈车间一年要立项至少5个填平补齐的大项目,完成80余个小改小革精益生产项目。各班组每月至少立项一个可行性优化项目。2021年至今,该车间已完成大小改进项目203项。


  真抓实干“求真精”


  据介绍,线圈车间每天会对各班组员工操作进行全程录像、集中讨论,找出费时费力的无效劳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让车间生产工艺不断精益求精。

  该车间先后研制了国内首条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工程、西电东送、三峡工程等一大批代表世界绿色节能输电创新领跑技术的特高压交直流产品, 为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为推进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践行“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种“匠心”精神,也让这个车间斩获无数荣誉。2012年,线圈车间荣获“中国机械工业优秀车间”;2020年荣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拥有“湖南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湖南省优秀结对子师徒”等称号。今年,他们再次凭借优异的成绩斩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成为衡变公司名副其实的“先锋”车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习近平同菲律宾当选总统通电话
习近平同荷兰国王互致贺电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持续加强地方与高校融合发展为“三强一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深化产业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衡南县推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
践行初心使命 锻造“国之重器”
我市各有两户家庭上榜
第五届“中国创翼”衡阳选拔赛圆满收官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践行初心使命 锻造“国之重器” 2022-05-19 2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