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面十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食葡萄讲究多
  秋季是葡萄大量上市的时节,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补气血、强筋骨、益肝肾、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可用于脾虚气弱、气短乏力、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辅助治疗,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应适当多吃。葡萄有利小便的功效,在秋季适当吃一些可以帮助人体消除内热。葡萄营养丰富,但食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搭配合理 

  葡萄不要和以下食物同食:葡萄里含有维生素C,牛奶里的有些成分会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二者同食可能拉肚子,严重者还会呕吐;葡萄中含有较多鞣酸,鞣酸遇到海鲜中的蛋白质和钙会凝固,沉淀成一种不易消化的物质,葡萄与海鲜同食会出现呕吐、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别立刻喝水

  吃完葡萄立即喝水会加速肠道蠕动进而导致腹泻。虽然这种腹泻不是细菌引起的,可以自愈,但还是会带来不舒服。葡萄性偏凉,一次不要食用过多,胃寒的人一次吃太多容易引起腹泻。

  别忘漱口

  有些葡萄含有多种发酵糖类物质,对牙齿有较强的腐蚀性,食用后一定要漱口,以免口腔中的葡萄残渣腐蚀牙釉质,造成龋齿。

  整颗食用 

  葡萄皮和葡萄籽营养丰富,其中的花青素比果肉还多,且含有对健康有益的白藜芦醇。所以吃葡萄时最好整颗吃,也可以把葡萄连皮带籽榨成葡萄汁饮用。

  看色选用 

  葡萄有红、白、绿、紫、黑等颜色,红色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防止血栓形成;白葡萄具有补肺气、润肺功效,适合咳嗽的人食用;绿葡萄偏重于清热解毒;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可以美容抗衰老;黑葡萄滋阴养肾的功效更为突出。  据新华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防“秋老虎”发威,这些绝招请收下
秋食葡萄讲究多
猪肉价飙升 白肉来代替
运动后四肢发软小心低钾症
衡阳晚报版面十一A11秋食葡萄讲究多 2019-09-12 2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