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面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常宁市乡村“厕所”变形记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厕所改出大文明
——常宁市乡村“厕所”变形记
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美丽“蜕变”
景点公厕焕然一新
卫生厕所让村民生活更方便舒适
  ■策划:谌惠渝  统筹:常华  撰文:本报记者   谭晓波  摄影:本报记者   罗盟   通讯员   徐瑞东   安   静

  炎炎夏日,记者走进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只见房屋高低错落,马路干净整洁,河水碧绿清澈,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图景尽收眼底。 

  和许多的乡村一样,平安村也一度深受“脏乱差”困扰,如今的平安村青山绿水,风景怡人,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今年7月,常宁市全域推进“厕所革命”,平安村高标准采用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模式建设卫生厕所,让村里外在“颜值”与内在文明双双“升级”。

  厕所是一把文明的标尺,“厕所革命”彰显的是文明的进程。 常宁市委、市政府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治理人居环境的文明工程和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改厕工作以来,经过宣传发动、调查摸底、试点示范到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市2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已全面启动改厕工作,共完成改厕3630个。

  厕所虽小,却关系着民生,联系着文明。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不但彻底改出了乡村人居环境的新面貌,更改出了幸福农家的新生活。

  A

  旱厕清零

  解决脏臭“顽疾”

  “搭帮政府的好政策,自从给我们改造了新厕所后,生活卫生方便多了。你看,上完厕所将水箱一按,冲得干干净净!”8月7日,在常宁市蓬塘乡官水村,67岁的龙端凤向记者介绍起自家“升级”的厕所,满满的幸福感。记者在现场见到,一间5平方米的厕所里,墙上和地面都铺上了白色的瓷砖,抽水式坐便器、蹲便器、洗手池等一应俱全。

  “以前农村的厕所大都是‘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无遮盖、无处理,”龙端凤说,特别是一到夏天,微生物增多和蚊蝇大量繁殖,粪便发酵快,气味刺鼻。“现在不仅厕所环境有了大的变化,还安装了抽水式坐便器,让我们这些老人上厕所不用发愁了!真是为我们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哩!”龙端凤竖起大拇指说。

  在官水村,320户村民把非卫生旱厕全部拆除,统一新建厕屋,并安装三格式化粪池,实现了集体“改头换面”。

  改厕,看似小事,却并非易事。最初,因长期的习惯使然,有的村民觉得麻烦、有的村民觉得浪费,改厕并不被接受。为了转变村民的观念,常宁注重典型示范引领,组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实地观看改厕效果,观摩交流经验;引导村组干部和党员先行先改,打造样板户,让村民们充分认识到改厕的实际效果和极大便利。

  为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的热情,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常宁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共投入2900万元,其中省、市配套资金1700万元,当地财政支出1200万元,对改厕农户每户奖助1000元,广泛采用广播电视、张贴标语、发放资料、分组入户等载体,宣传奖励政策,普及环保知识,让厕改工作逐渐深入人心。

  “虽然自己还要出一部分钱,但改了后生活档次明显就上来了,早改早受益。”在观看了示范户家实际效果后,西岭镇石江村村民徐洪虎毫不犹豫地决定加入到厕改阵营中来。

  据了解,从“要我改”到“我要改”,常宁市乡村掀起了一股厕所革命的“热潮”。

  B

  无害处理,改出文明生活

  整齐排列的三格式化粪池,旁边的小微人工湿地上种植着翠绿欲滴的美人蕉、绿萝、吊兰……

  “不仅厕所环境卫生上了一个档次,还高标准采用三格式化粪池模式+小微人工湿地模式,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基本可达到无异味、无污染,可用来灌溉水田!效果真是太好了!”西岭镇桐江村村民徐富银高兴地告诉记者。

  “自从厕改后,村里的蚊子少了,环境变好了,村民的文明观念有了转变,卫生习惯也变好了!”对于村里生活环境和村民的变化,桐江村村支书徐三山由衷地感到开心。

  四周青山如黛,湖水碧波荡漾,水鸟自由翱翔……走进洋泉镇天堂湖办事处谭井村,如诗如画的风景扑面而来。作为天湖湿地公园的坐落地之一、常宁市的饮用水源保护地,谭井村的“厕所革命”有着更严苛的要求。记者在现场见到,在每家每户安装三格化粪池的基础上,新建村级污水收集管网,采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对群众排出的生活污水进行第二次集中处理,让生活污水达到最佳排放效果,从源头上保护饮用水源。

  “除了村民自家的厕所美丽‘蜕变’之外,旅游景区的公厕也实现了美丽升级,环境变美了,前来旅游的客人更多了!”天堂湖办事处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

  C

  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据了解, 在此次厕所革命中,常宁坚持以点带面原则,通过试点成熟后,向其他乡镇推广复制,从而加快了厕改进度,目前全市确定整村推进重点乡镇5个、示范村83个。同时,该市没有采用政府统一采购建设模式,而是在把好质量监督总关的基础上,把更多的主动权交给各个乡镇,以乡镇、村为单位组织施工队伍,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整村推进,实现了全市同步推进、遍地开花。

  “群众利益无小事,农村旱厕改得好不好、使用方便不方便,后续服务能否跟得上,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幸福。农村厕所改造必须坚持 ‘三分建、七分管’原则,这样才能确保改造后的农村无害化厕所长期发挥效益。”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多次在相关会议上强调。

  据了解,新建好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投入使用后,常宁市组织技术人员入户向群众普及卫生厕所的科学使用和维护方法,做到“改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同时,积极抓好渣液清运、配件供应、故障维修等管护工作,全力推行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还田还土,实行粪污肥料化、解决好粪污排放和资源化利用问题;建立农村户用厕所信息库,实行一户一卡、一村一册、一乡一档,形成建管并重、责权相应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从根本上确保改厕工作成效。目前,“常宁经验”吸引了耒阳、祁东等县(市)前来观摩学习。

  “乡村厕所革命不仅仅是一次乡村环境的整治,更是乡村文明的推进,扮靓了美丽乡村的‘里子’和‘面子’!”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表示。

  下一步,常宁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推进“厕所革命”,争取在已有3个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再添“新军”,将乡村“软环境”打造成为招商引资“新名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小厕所改出大文明
衡阳晚报版面六A06小厕所改出大文明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