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面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底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国务院发文明确时间表——~~~
2019年底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国务院发文明确时间表——~~~
2019年底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国务院发文明确时间表——~~~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底前,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国务院发文明确时间表——
水电气收费等民生难题 将限期解决
  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对于诸多民生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时间表。

  2019年底前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可网上办理

  长期以来,职工在跨地区跳槽就业后,社保转移接续的手续往往比较繁琐,费时费力,是一大难点痛点。

  方案提出,加快建成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个人权益记录查询、自主认证、养老保险待遇测算、社保卡应用状态查询等“一站式”功能,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优化社保卡服务,加快推进电子社保卡。2019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业务网上办理。

  网上办理后,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将更加简便,个人来回奔波跑腿的麻烦有望大大减少。

  2019年底前

  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

  方案提出,指导督促商业银行优化服务,2019年底前解决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推动解决继承财产支取难问题。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77.73 亿张,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5.57 张。一直以来有网友反映,银行卡异地注销比较难,有的要求必须到开户行才能进行注销,但为销户跑趟外地不划算,不销户又担心欠费会影响个人信用。

  到2019年底,银行卡解绑和异地注销难、“睡眠卡”收费不透明等问题将会得到解决,将大大方便群众,省去了往返跑腿的辛苦,也免除影响信用的后顾之忧。

  2020年6月底前

  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 “证明难题”长期困扰着群众,名目繁多的各种证明也让居委会等组织不堪重负。

  方案提出,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据司法部统计,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多项。今年5月份,司法部已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2020年6月底前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用承诺替代证明,“证明难题”有望进一步缓解。

  2019年底前,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收费的意见

  方案要求,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单位及医院、银行等服务机构,要从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出发,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压减自来水、电力、燃气、供暖办理时间,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大力推行APP办事、移动支付等。

  在时间表上,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研究制定规范水电气暖等行业收费、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性意见。

  水电气暖等行业收费与每个人有关,以后收费不仅会更透明,办理时间也将大幅缩短。

  2019年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

  方案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继续压减中央和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19年把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大力清理简并种类过多、划分过细的资质资格许可事项。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

  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底前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方要压减到3个工作日以内。2019年底前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免费的电子发票开具服务,加快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尽快研究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2019年底前将纳税人办税事项、纳税时间再压减10%,70%以上办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

  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减审批时间和环节,在确保实现将审批时间压减到120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

  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用监管,推行承诺制,让市场主体和公民讲诚信,自主承诺。对违背承诺、搞虚假承诺甚至坑蒙拐骗的,一经发现要严厉惩罚。规范认定并设立市场主体信用“黑名单”,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2019年底前修订《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等制度。2020年底前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报告标准,推动信用报告结果实现异地互认。

  2020年底前,建立统一的现代动产担保系统

  有关部门要分领域抓紧制订全国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向全社会公开。抓紧清理规范和修订完善边界宽泛、执行弹性大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特别是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涉及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要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

  试点建立统一的现代动产担保系统,2020年底前力争整合各类动产登记和权利担保登记系统,实现企业担保在一个平台上登记,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实施后台监管。

  2019年9月底前,上线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2019年9月底前上线运行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2019年底前首批推动10种高频电子证照全国标准化应用和互信互认,推动100项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在各省(区、市)内和跨省(区、市)实现“一网通办”。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对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和办事指南要素在国家、省、市、县四级统一。

  综合新华网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水电气收费等民生难题 将限期解决
湖南独立学院学费 7月起要涨了
保障内地香港间正常出行
衡阳晚报版面五A05水电气收费等民生难题 将限期解决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