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面十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影灯下 芳华绽放
  人活世上,终究需要内心的寄托。而选择了手术室护理这份职业,也便将一生寄托在无影灯下的方寸天地上。张晓燕在担任手术室护士长期间,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以诚挚的爱心践行“救死扶伤”的崇高使命,恪守“性仁、品卓、知博、术精”的院训,将青春绽放在无影灯下。

  她是科室的顶梁柱,熟悉各科手术配合,遇到哪里有突发状况,她总能第一时间赶到,事后再教导我们如何去应对、处理。平时总是支持大家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和比赛,致力于个人知识和科室整体水平的提升。关心我们工作的同时还牵挂着我们的生活与家庭,聊天似的谈如何化解婆媳关系、家庭矛盾。而每当逢年过节,她就从家里拿来大包东西看望正在值班的同事们,本来可以在家中享受假期的闲暇时间,但她并没有这样,她笑着陪着我们在科室一起过节。人性化的管理,让大伙们都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自2013年重回手术室后,每年的评先评优她都主动推荐给年轻人,荣誉和镜头都让大伙上,而她,总是站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

  她是科室的领头人,任护士长前她进修的是心脏外科手术配合。手术人都知道,心脏手术是心尖上的舞蹈,难度大,风险高,术中的缝针数量多达40—50颗,针的型号也是最小的,管理起来比其它手术更难,她热爱这份专业,每次都做到尽善尽美。尤其是在近一年开展的大血管手术,手术时间长达12小时,但她依然能带领团队圆满完成手术配合,无差错事故发生。多少个夜晚和伙伴们在星夜和凌晨回到家中,多少次面对家人与孩子熟睡的面孔,她只能满怀歉意,但却无怨无悔,无怨无悔于无影灯下绽放的青春。

  她是科室的常青树,记得她家小宝哺乳期时,科室忙不过来,她放弃了休哺乳假,回到科室,一心扑在工作上,早出晚归。去年国庆节,一个主动脉夹层急诊手术电话,她便毅然放下了手中的孩子,跑到科室和心脏小组的同事们进行手术准备,一忙活就是一整天。去年11月底,她在科室准备急诊手术时突发腰椎间盘突出,原以为她会休个十天半月,可她仅仅在家躺了一天就绑着腰带、输着液坚持上班了。其实,这么些年来,她劳累所患的腰椎病、高血压病在每次发病时,我们总能在科室看到她坚强的身影!她说,不知道为什么,一进科室换上手术服,就像打了鸡血似的,浑身都是劲。

  她是科室的应急灯,手术室的耗材种类多,高值设备多,她总能打理得清楚明晰,哪个设备怎么调节,如何使用,故障如何处理。所以,每当手术过程中出现突发故障,她总能妥善解决,再耐心地教导我们如何处理。

  对待病患,她总是要求我们:要珍爱生命,敬重生命,要把病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科室的环节质控都严格要求。记得一台手术中取标本的手套有个小缺损,手术人员找遍了都没找到,因为影响不大就想放弃寻找,她坚持说,不行,一定得找回来才能结束手术,不能让患者有一点安全隐患。最后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她还细心地查看是否与缺损相吻合。这种认真让我们安心。

  她带领团队自行设计的U型保暖肩垫和L型棉脚套极大地改善了术中病人的低温状况,真正地带给病人爱与温暖。遇到年幼的手术患儿,她的母性关怀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照顾;遇到年纪大的老年患者,她总是体贴地守护在一旁,用温暖的手紧握着老人的手。术后回访一位70多岁老人时,他虽然不认得我们了,但他说他第一次进手术室又冷又怕,但是有个姑娘握着他的手特别暖和。

  手术室工作繁琐辛苦,期间会受很多抱怨甚至误解,很容易陷入职业疲惫。然而,内心的热爱却让她能一直保持“鲜活”的状态。“我想让我的每一位病人,都能够安全、健康地完成手术,让患者从医院里,从手术室中真正地感受到爱与温暖。”任职八年来她这样想,也在这样做着……

  无影灯下,芳华绽放。看见的,是那手术台上患者重获新生的希望。看不见的,是那无影灯下悄然流逝的芳华。

  ——记衡阳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张晓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第A09版:版面九
   第A10版:版面十
   第A11版:版面十一
   第A12版:版面十二
   第A13版:版面十三
   第A14版:版面十四
   第A15版:版面十五
   第A16版:版面十六
胡军:治病救人胸怀医者仁心
无影灯下 芳华绽放
衡阳晚报版面十一A11无影灯下 芳华绽放 2018-05-09 2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