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段雪琴: 专家简介 2020年09月28日  

  段雪琴,主任医师,仁济名医,南方医科大学、南华大学兼职教授;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衡阳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衡阳市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麻醉医师协会委员、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委员会麻醉医师分会委员。她对各科手术麻醉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高龄并存严重内科疾病患者、小儿、颅脑手术、急危重症手术的麻醉和困难气道的处理。

  2015年被湖南省卫健委评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管理工作者”,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专业基地主任”,2020年获评“衡阳好医生”,2020年获评衡阳市“三八红旗手”,2014年获评“衡阳市中心医院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被授予院级“芙蓉标兵”,2016年、2018年被医院授予“先进管理工作者”称号,2017年被医院评为“优秀带教老师”。她所带领的麻醉科在2015年及2018年评为“先进科室”,2017年获得“优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8年获得“科研教学奖”及“医疗技术创新奖(三等奖)”、“增光添彩奖”等多个奖项。主持完成市厅级科研课题4项,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获衡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及湖南省科技成果奖各1项。

  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神”

  ■朱嘉林

  医院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并不以人们熟知的“白大褂”形象示人,而是一袭绿衣穿梭在手术间无影灯下,默默守护在手术病人的床头,监管患者的呼吸、血压、脉搏等各项生命体征,在急危重病人的抢救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他们就是麻醉医生。医疗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因此,麻醉医生也被冠以“生命守护神”。

  今年“8·19中国医师节”,衡阳市卫健委授予衡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段雪琴为“衡阳好医师”。段雪琴是一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医德高尚的麻醉专家,是实至名归的“衡阳好医生”和“仁济名医”。31年来,她默默奉献在医疗第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经她实施的麻醉超过2万台,每台手术患者都安全、无痛、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受到同行、患者及家属的赞扬。

  A

  幕后英雄:手术中全程维护患者生命体征

  说起麻醉,大家都有一个错误的认识:“麻醉,不就是打一针吗?”殊不知,麻醉医生是个高风险职业,每天面对的都是生与死,绝不是简简单单的“打一针”就够了,大家的常规认知往往低估了麻醉医生的价值与辛苦的付出。

  此前,27岁的患者钟某因外伤致脾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进手术室后钟某因失血过多而昏迷,无法测量血压,生命危在旦夕。段雪琴立即带领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进行抢救,迅速进行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快速输液、输血,同时实施动脉穿刺置管进行连续有创血压监测,使用血管活性药物调控血压,进行自体血液回输,手术医生立即手术止血。抢救措施一气呵成,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这只是段雪琴麻醉工作的一个缩影,而类似这样危急的抢救病例段雪琴每天都要面对。

  目前,段雪琴所带领的麻醉科每天至少有几十台麻醉手术,术前,他们要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检查评估,制定精准的麻醉方案与计划;术中,一秒钟也不能松懈,要时刻紧盯监护仪,了解患者的心率、血压、呼吸等重要生命体征,维持患者身体各项指标的稳定;术后,他们要及时观察随访麻醉手术相关并发症,减少术后疼痛。她总是反复要求年轻麻醉医生,对于任何一个患者的手术,都要将观察期扩展到手术前三天和手术后三天,一定要确切地掌握好患者不同的身体特性,让患者安全、平稳度过围手术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段雪琴认为,“现代麻醉技术和完善的监护系统,为患者麻醉手术期间的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然而,由于个体对麻醉药物耐受和反应不同以及部分患者病情的特殊性,对麻醉医生的综合救治能力以及应急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任何一台成功的手术及患者术后的快速康复,都离不开负责任的麻醉医生和高水平的麻醉。”

  手术麻醉的背后,不仅包括镇静、镇痛、肌松,为手术提供良好的条件,更重要的是实时调控生命体征,保证手术患者无痛、安全与舒适。此外,现代的麻醉学范畴已不局限于手术室内,还包括介入治疗室、胃肠镜室、人工流产室、宫腔镜室等,急慢性疼痛诊疗、门诊、危重病人监测治疗、急救复苏、癌痛治疗等多方面。

  B

  女中豪杰:敢为风险大的高龄患者实施麻醉

  段雪琴在工作中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坚持安全、高效的人文理念,始终以患者的安危为重,推动麻醉科不断向前发展,为外科手术保驾护航。“女中豪杰”,就是段雪琴给年轻医生们的印象。

  曾经有一位94岁的老人紧急住院做手术,老人合并有严重的冠心病、心衰、肺功能不全等疾病,麻醉手术风险巨大,不仅如此,老人因紧张焦虑还很抗拒打针。段雪琴一遍又一遍耐心地向老人说明情况及实施精准的术前用药,最终老人才得以配合。

  段雪琴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富裕了,高龄重症老年患者手术越来越多,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手术已是常态,这些高龄老人常常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等多种疾病,生命脆弱,甚至是命悬一线,为这样的患者实施手术麻醉,风险极大,怎么办?不做,患者肯定没有命,做,还有一线希望,但也许患者刚实施麻醉,可能就会发生危险,麻醉医师不仅仅是要有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身体,而且要有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的心理素质。

  段雪琴从不会因麻醉风险大、难度大而退却,为了患者的这一线希望,她必须迎难而上,从小到几天的婴儿,大到101岁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超高龄,有好几个患者因病情严重,麻醉风险巨大,辗转多家甚至省级“三甲”医院都被拒收的高风险手术患者,而她通过多学科会诊,量身打造麻醉方案,成功地为患者实施了麻醉,手术非常顺利,也赢得了同行、患者及家属的赞扬。

  C

  规培基地:

  重视人才培养,夺取“新高地”

  段雪琴介绍,要做好一名麻醉医生,要具有扎实的医学知识,掌握麻醉理论和麻醉操作技能,熟练应用各种麻醉方法,熟知各种麻醉药品、抢救药品、仪器设备的使用及各种麻醉并发症的处理,还应具备呼吸、心跳骤停等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同时还要熟悉各种疾病手术的特点,为了保证患者安全无痛、舒适地度过手术期并有利于术后的快速康复,麻醉需要讲究“一人一方”,麻醉医生必须要对每个患者的身体状况、并存疾病、心肺脑等重要脏器的功能、手术麻醉的耐受性等全面掌握,量身打造选择不同的麻醉方式,精确用药,丝毫马虎不得。此外,作为一个好的麻醉医生,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强大的心理压力承受能力,手术中外科医生的每一步操作对患者的生理干扰,麻醉医生必须要了然于心,及时发现,及时应对处理甚至提前预处理。

  在段雪琴看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她非常重视加强麻醉科总体水平的提高,每年都派医生进修、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充分调动大家的创新意识,带领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段雪琴先后获得省、市级科研资助项目4项,率先在我市开展“自体血回输”“多模式术后镇痛”“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保护性肺通气策略”等技术,在院内引进“术后快速康复”理念,并实施于临床。麻醉科多次获得“先进科室”“优秀教学科室”“科技创新奖”等院级奖项。指导的低年级医师,其中1人获湖南省一等奖,并代表省参加全国竞赛,3人次分别获衡阳市麻醉学技术竞赛的一、二等奖。

  作为麻醉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段雪琴一直秉承教学相长、让每一位住培医生都能学有所成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热情投入到住培工作中,积极探讨住培管理模式,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抓师资管理培训、质量控制、过程管理,注重培养学员的临床思维、临床操作技能、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文素养,在住培医师的术前评估、病例汇报、教学查房、麻醉计划制订、过程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使住培生结业考核通过率每年均为100%。

  作为衡阳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段雪琴特别注重基层医院麻醉技术的培训与提高,每年到各县区医院进行麻醉技术讲座与培训,提高了衡阳市各基层医院的麻醉技术水平,加强了麻醉安全,受到了市卫健委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