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面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支“畲歌”给党听

  “远方客人到景宁,山笑木笑人欢唱……”清晨的山雾刚刚散去,59岁的畲族歌手、浙江省级非遗传承人蓝仙兰便已开始练嗓。跟着蓝老师沿金顶山拾级而上,登顶远眺,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弄畲寨的美景一览无余。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全县人口17万,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1%。从原始的刀耕火种到现代化的田园村居,这里的畲族人民用口口相传的歌谣,记录下生活变迁。

  “外婆的歌里,会唱旧社会有多苦,母亲的歌里,多是辛勤劳动,而我,喜欢自己创作,歌唱新生活。”蓝仙兰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她拥有了自己的非遗传承工作室,“闲暇的时候,我还会去旅游度假区里教游客唱歌。”

  近年来,景宁通过打造“中国畲乡三月三”等民族文化品牌,文化融合动力更强,共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进一步夯实,越来越多的好畲“品”、好畲“艺”、好畲“画”和好畲“味”,正从群山怀抱走向广袤世界。

  景宁鹤溪街道敕木山,午后突来一阵太阳雨,百亩梯田镀上了金光。

  打理完茶园的畲族茶农蓝圆聪回到家,精心梳妆打扮,换上传统服饰,开始录制她的抖音视频歌曲:“山水悠悠我畲乡,畲乡是个好地方,又有山林有竹海,村庄面貌奔小康。”

  新账号开播不到一年,蓝圆聪已经拥有了1万多粉丝。山道上的野花,寮池里的锦鲤,修到村口的公路,小女儿新得的奖状证书……生活中的点滴美好都是她的创作元素。她坚持用畲语畲歌向网友们推介家乡。“15岁开始跟着母亲学唱歌,现在我希望我们的民族文化品牌能让更多人看到。”

  “传承和发扬好民族文化、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畲乡风情旅游可以大做文章……景宁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好民族工作步履不停。”景宁县委副书记王益说。

  2019年11月,景宁在全国率先启动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工作,着力促进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联通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居民收入均衡化。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示范为纲,努力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红白喜事来简办,移风易俗是当真,村里干部带头人!”走进景宁红星街道岗石村,新时代畲歌队走街串巷。只见全村31户门楼前都悬挂起了畲歌家训,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还能下载畲语传唱版“村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

  “畲歌是优雅的辩论,更有潜在的教化作用。”该村妇联主席蓝景芳说,以前碰到点儿矛盾,大家着急上火了容易吵架,现在发挥畲歌队姐妹们的力量,把老歌本里的经典桥段加以改编,融入新的宣教内容,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欢迎,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新华社杭州9月13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尽善尽美为人民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唱支“畲歌”给党听
衡阳日报版面八A08唱支“畲歌”给党听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