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面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尽善尽美为人民
王尽美笔下的乔有山今貌。
现在的北杏社区尽美家园。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窦浩智 李国栋

  “最后一批村民最近就将全部入住了,整个尽美家园小区接收了包括原北杏村和周边四个村的1500多户村民。”北杏社区党委副书记赵增恩告诉记者。近日,记者来到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故乡——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亲身感受先烈家乡百年来的沧桑巨变。


  北杏出了个王尽美


  北杏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家乡。1898年,王尽美出生于大北杏村(后称北杏村,现为北杏社区)的一个佃户家庭,是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参加了中共一大、二大,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参加党的一大后,他将名字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立志“尽善尽美唯解放”,奔走于齐鲁大地,使山东各地党组织得到迅速发展。1922年1月,他以中共党员身份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回国后扎实推进山东的工人运动。6月组织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山东支部,并亲自担任主任,负责领导山东的工人运动。同年7月,王尽美被调往上海,同毛泽东、邓中夏等共同起草制定了《劳动法案大纲》,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提供了行动纲领。

  他成功领导了京奉铁路工人第一次大罢工,并参与领导了驰名中外的开滦五矿工人大罢工斗争。他还与邓恩铭等一起建立青岛四方机厂和胶济铁路总工会,领导四方机厂和胶济铁路全线工人进行了罢工斗争。直到1925年病危时,王尽美依然参与领导了青岛日商纱厂工人的反帝斗争,为中国工人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长年的革命活动和四处奔波,他积劳成疾,因肺病于1925年8月19日逝世。

  2009年,王尽美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英烈家乡由穷变富


  经历百年奋斗,烈士家乡早已沧桑巨变。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如今已成为一片生机无限的红色热土。

  8月28日,记者在北杏社区尽美家园看到,数十座单元楼整齐划一,小区道路宽阔整洁,太阳能路灯点缀着红彤彤的中国结成为一道夺目风景,偶见悠闲散步的三三两两的村民,漫步于小区内,满目和谐乐居的景象。

  “小区里免费为村民安装了太阳能并开通了天然气,免费安装了取暖壁挂炉。”赵增恩说。

  说起北杏村的变迁,83岁的老党员郑连科说不尽的感叹:“以前早些时候住的都是草坯房,后来房顶换成了瓦的,但房体还是夯土墙,低矮潮湿。”

  郑连科是2014年第一批入住尽美家园的村民。“一排别墅有的四户,有的六户,都是12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现在村民的生活早已今非昔比了。”

  王佃连是老北杏村村民,是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记者见到王佃连时,他正带着乡亲在田间打理樱桃基地。

  1992年他退伍后曾被安排到一家企业工作,企业破产下岗后便在社区开了一家蔬菜果品店,除了满足社区百姓需要外,他一有空便投身社区的公益服务当中。现在,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技能带着30多名村民为社区和基地提供一些服务。


  红色热土焕发生机


  100多年前,王尽美告别家乡投身革命前登上家乡的乔有山,远眺着滔滔潍河水,挥笔写就那首激昂的诗篇:“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百年后的今天,乔有山上生机一片:富硒榛子园、有机蔬菜园、瓜果采摘区、葡萄采摘园、板栗采摘园、野生酸枣采摘园……初具规模的乔有山红色农耕文化园成为北杏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

  在如今的老村址上,王尽美故居修葺一新,新建成了王尽美烈士纪念馆、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和尽美干部学院,几个片区有机融为一体,新一代北杏人接过了尽美精神的接力棒,在故居的基础上全面建成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党性教育基地。

  近年来,潍坊市及诸城市各级还投资建设了“尽美广场”“北杏村史馆”“知青记忆馆”“党建融联体展馆”“尽美放羊小道”等,进一步统筹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倾力打造以“尽美文化”为引领,集党史教育、初心教育和红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文旅小镇。


  短评:

  激荡时代脉搏的 红色热土

  ■窦浩智

  北杏村的变化,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巨大变迁。百年来,这里改变的是村庄面貌的日新月异和百姓生活的节节高,而不变的是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

  从尽美家园到尽美干部学院,王尽美这个伟大的名字已深深地契入到当地百姓生活中,潜移默化中造就了北杏人骨子里流淌着一种朴素的红色基因。从一脉相承的红色文化建设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尽美故里已然成为激荡时代脉搏的红色热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尽善尽美为人民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唱支“畲歌”给党听
衡阳日报版面八A08尽善尽美为人民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