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就葡萄牙前总统桑帕约逝世~~~
习近平回信勉励“高原戍边模范营”全体官兵~~~
~~~朱健主持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本月举行~~~
~~~——二论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市村级集体经济
~~~截至9月13日12时,已有21604人参与,收到了1500条宝贵意见
南岳水濂村:~~~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抓共管综合统筹,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二论进一步发展壮大全市村级集体经济

  ■本报评论员

  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并指出,必须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考虑,必须“全社会齐抓共管”,必须“兴办经济实体”,必须“以工补农、以工促农”。这既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根本指针,也是方法路径。

  “谁谓河广?一苇杭之。”9月5日,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衡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干货满满,为我市绘就“十村标杆、百村示范、千村提升”的美好“钱”景制定了行动指南。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一场“大合唱”,是一场多声部“大农业的大合唱”。要想唱得高亢雄浑、振奋人心,就必须齐抓共管综合统筹,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强化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是关键。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管理出成果,要严格村级管理各项制度执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规范集体组织收支管理,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提升服务。要对照“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加强政策支持、项目支持和人才支持。加强部门帮扶,市、县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从班子建设、发展规划、人才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对所挂钩集体经济项目进行结对帮扶,指导、扶持其盘活集体资产、兴办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精准施策。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这个问题上,不能“饥不择食”“慌不择路”,只有掌握“精准施策、量体裁衣、靶向发力”的原则,才能做好村级集体经济这块“大蛋糕”。要尊重客观实际、经济规律、农民意愿,因村制宜探索资源合作型、土地经营型、产业振兴型、旅游开发型、物业租赁型以及红色股份型等村级集体经济精准发展途径。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统筹推进。“分则力散,专则力全”,要加强集体经济“统”的职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产业化、高标准农田建设、扶贫车间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加强规划、项目、资金统筹,提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效能。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注意长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逐步积累,多措并举。要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运行、管理、扶持机制,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管”。要密切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抱团集聚。采取镇村联合、村村联合或村级投资入股等抱团形式,有效集约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通过建造或购置增收载体、共同发展产业项目,实现以“1+N”模式合力壮大集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习近平向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致唁电
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 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
“衡阳馆”将携9家企业和单位参展
齐抓共管综合统筹,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广聚民声民智
“党建+旅游”兴村又富民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齐抓共管综合统筹,持续激发发展活力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