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面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诗词小辑(上)
~~~
~~~
~~~
2021年06月20日 星期日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看得失,幸福相伴

  ■刘文艳

  两千多年前,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到:“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由福祸问题,让我想起生命中另一个对立统一体 ——得与失。   

  平凡的生活中,每个人都拥有一颗得失心。这颗心,因人的年龄、性格、阅历的不同,被赋予的意义也不同。    

  有人说青年人常把得与失看作终点。年轻一代,如同初升的太阳光芒四射,步入社会大舞台后,容易急功近利、患得患失。这个时候,得与失对我们来说意味着荣誉、鲜花和掌声是否能够拥有,于是常肤浅地把这些得失看作终点;有人说中年人把得与失看作起点。走过一半的人生旅途,他们已褪去青涩与浮华,面对事业和生活的起落都能坦然接受,但那颗经久弥坚的心还不服输,得失于他们而言,都能成为再踏征程的起点;还有人说老年人把得与失看作过程。走到生命的黄昏时刻,也许再也找不到出发的起点,也预测不到终点,成功的殊荣和失败的惨淡也早已成为过眼云烟。这个时候,得到或者失去的意义并不重要,唯有追寻过程中经历的心路历程和创造的价值才弥足珍贵。

  不同人群对待得失的不同认知,铸就了不同的人生百态。可无论社会如何发展,竞争如何激烈,也无论我们处于哪个人生阶段,都应拥有正确的得失观——坚信有得必有失,把功名利禄看淡一点,把人格修养品级抬高一点,从容看待生命里的得与失。    淡看得失,才能拥有快乐。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只快乐的兔子,很喜欢欣赏月空,在它眼里,月的阴晴圆缺无不各具风韵。诸物之神见快乐的兔子如此喜爱月亮,就对兔子说:“万物均有所归属,你的赏月之才举世无双,从今以后,月亮就归属你。”后来白兔依旧夜夜到林中草地赏月。可说来奇怪,它从前的悠闲快乐却一扫而光了,脑中只绷着一个念头:“这是我的月亮!”它如同富翁般时刻盯着自己的财宝。乌云蔽月,它紧张不安,唯恐宝藏丢失。满月缺损,它心痛如割,仿佛遭遇了抢劫。在它眼里,月亮的各种形态已不再各具风韵,反而险象迭生,使它无休止的患得患失,于是它请求诸物之王收回了这个决定。

  故事告诉我们,把得失看得太重会给心灵增添烦恼,唯有看淡看轻,才能收获快乐。

  淡看得失,才能迅速成长。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唯有付出过辛勤的汗水,才能收获幸福的甘甜。如若你并未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定是你付出的努力还不够,成长的空间还很大。上个月市里举办了一场演讲比赛,作为参赛选手,在主持人宣布完比赛结果后,我的内心久不能平静,因为仅仅0.01分之差,自己失去了进入省决赛的宝贵机会。那几日对待此事,我确实感到无比惋惜,甚至于期待结果的转变。直到决赛那天,在直播平台上目睹了精英们百花齐放的演讲盛况后,内心终于安定了下来。那惊人的0.01分,那看似失去了的机会,对于青年期的我来说,其实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是为了使我顿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个道理。我想,这也许就是成长。正如罗曼·罗兰所言:“经历过的创伤,就是生命给你最好的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

  淡看得失,才能品尝幸福。司马迁曾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语道出芸芸众生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劳累的境况。但潜藏在利益背后的,便是主体的得失心,能不能正确看待利益的得与失,关系到个人能否幸福走向人生,家人能否团结和睦相处,国家能否友好和平共存。由此观之,众多不幸皆因无法平衡得失而起。陶潜用“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表明自己的生平志向,并在宦海浮沉中矢志不移,晚年才享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生活。幸福,永远不取决于你得到多少,而取决于你看淡多少。看得通透,方能品味得当。   

  心有多大,舞台便有多大。谁的人生旅途,都是一边给予,一边接受;一边付出,一边得到。只有在承受失去的苦痛中和享受得到的幸福里学会珍惜、学会成长,才能走向丰盈的人生。   

  人生漫漫,得失相伴;唯有看淡,才能幸福相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只要自己不慌张,别人就不会乱套
唱支山歌给党听
自在与永在
黄瓜架搭起来
淡看得失,幸福相伴
衡阳日报版面三A03淡看得失,幸福相伴 2021-06-20 2 2021年06月2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