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面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泉湖镇:
打响治荒“攻坚战” 600亩抛荒地变良田
泉湖镇出动农业机械,复垦抛荒土地

  ■文/图   本报记者   周瑞华  通讯员   刘先卫  张春兰

  田野里农机轰鸣,旋耕机来回穿梭,挖掘机挖泥修坎,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很快变成飘着泥土气息的水田,呈现出勃勃生机。4月6日,记者在衡南县泉湖镇红湖村一处抛荒地复垦现场看到了这样一幅景象。 

  入春以来,泉湖镇强力推进耕地抛荒治理工作,打出“组合拳”,多举措力促复垦复种。现在全镇累计有605.9亩抛荒地翻耕复耕,复耕率达100%。目前,该镇已落实今年粮食播种面积5.2万余亩,其中早稻面积1.7万余亩。

  织牢政治“压舱石”

  筑稳粮食“生命线”

  该镇将耕地抛荒整治任务和粮食种植计划逐级落实到村组,实行禁止耕地抛荒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各村积极行动,党员干部自觉参与,按照“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党员包农户”的机制加强督导,情况每日上报。对部分复垦难度大的抛荒地,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农技人员实地踏勘,做好复垦规划,确保治荒取得实效。

  该镇还组建“劝耕治荒宣传队”,上门入户宣传惠农政策,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遏制耕地抛荒十条措施》、《抓好当前粮食生产工作的“十条提示”》、播放村村响广播等方式宣传,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调动群众自主复耕复种的积极性。

  绘就明确“信息图”

  列出详细“任务书”

  为遏制耕地抛荒,保障粮食生产,摸清全镇耕地抛荒底数,村干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逐户对抛荒地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厘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位置、耕种现状等情况,逐一登记造册。

  对排摸出的抛荒地,以自然村为单位,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建立台账,按照“定任务、定内容、定目标”的办法,列出详细“任务书”,加强工作调度,明确责任人,严格落实抛荒地治理措施,为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奖惩和服务

  打好治荒“攻坚战”

  为夯实治荒基础,该镇投入资金近60万元,出动农机22台,挖掘机16台,微耕机百余台,人工2560人次,新修机耕道36.5公里,疏通渠道42.3公里,调配水稻和蔬菜种子近万斤,备足备齐农资。通过“旱改水”项目和扩种改种等举措,动员有能力的农户恢复耕作,确保适种土地应种尽种。

  同时,该镇组建“代耕助农服务队”帮缺劳动力的农户代耕。鼓励集中流转、代耕代种,引导种粮大户流转抛荒地种植。源泉村全明其、罗华生等大户今年就翻耕抛荒田近200亩。

  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按照“谁种地、补给谁”的原则,该镇对拒不复耕又不同意流转的承包户,抛荒弃耕两年以上的,依相关程序由村集体收回并复耕,确保不抛荒一块地。对复耕复种效果好的村组和种粮大户视情况给予奖励,提高群众复耕积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六个聚焦”建设锦绣新石鼓
打响治荒“攻坚战” 600亩抛荒地变良田
做好“开门一件事” 迈好履职第一步
办点示范,落实早稻面积11000余亩
做活水文章,河道处处皆风景
简 讯
以案为鉴 清单式推进廉政建设
村(社区)干部“线上”学习“治理经”
为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洗钱谋利
非法获取用户数据 贩卖公民个人信息
衡阳日报版面四A04打响治荒“攻坚战” 600亩抛荒地变良田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