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面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海岩祖母廖苓顽:~~~
~~~——说到每个党员心里的“狱中八条”
~~~——来自“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精神之光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岩祖母廖苓顽:
从衡南县走出的红色女特工

  ■王苏燕   通讯员   廖嘉玲   廖小勇

  海岩是我国著名作家、编剧,著有《便衣警察》《永不瞑目》《玉观音》等家喻户晓、深受人们喜爱的作品。鲜有人知的是,海岩的祖母廖苓顽是衡南人。

  廖苓顽原名廖臻,又名廖菱航,笔名洪水,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出生于衡南县宝盖镇福全岭,左翼进步作家,我党著名红色女特工。

  廖苓顽父亲廖湛莹曾任国民政府禁烟督察处(总署)会计长,是国民党张群、张嘉璈政学系的重要成员。出身于封建买办家庭的廖苓顽思想却极为进步。1917年,廖苓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湖南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是徐特立先生的学生。1919年,廖苓顽被父亲逼迫,嫁入本县名门西乡廖田圩余家大屋,丈夫余可琴,谱名余柯琴。由于姑恶夫懦,她在余家备受折磨。1920年7月,为了争取独立自主的新生活,身怀六甲的廖苓顽拖着沉重的身躯,带着丈夫来到省城长沙,寄居父亲家里。她先后在两三所学校任教,每周授课30个小时,同时自修大学课程。繁重的工作、学习和家务劳动,将她锻炼成了一名坚强的女性。

  1927年,她与余可琴离异,大儿子侣朋归她抚养。廖苓顽带着侣朋随父避居江南,目睹国家多难、民族危急,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上独立自由解放之路,遂以“洪水”二字作笔名,在杭州、南京等地报刊发表文章,抨击时政。期间,她先后结识了张劲夫、董纯才、刘季平、陶行知、高长虹等共产党员和民主进步人士,加入了左翼作家联盟,并与左翼作家、共产党员高歌(山西孟县人,原名高仰慈,高长虹之弟)结婚。1929年,在高歌的引导下,她也加入了共产党,最终成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廖苓顽这一段人生经历,颇像杨沫长篇小说《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

  由于其父的特殊背景,党组织安排廖苓顽在董必武的直接领导下,单线联系,在杭州、上海、南京、安庆等地从事党的秘密情报工作。

  1933年4月,高歌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时,由于叛徒出卖被捕,连续3天都没有招供。直到第四天,他估计廖苓顽已经离家,才说出了家庭地址。谁知廖苓顽正返家烧毁文件,于是被尾随而来的特务逮捕。为了把被捕的消息传出去,免得更多的同志遇害,在被特务押出弄堂时,她以买烟为名,让特务在远处盯着,自己走向一个熟悉的烟摊,给儿子侣朋速书数语,连钱交给烟贩,请其帮忙转交。在上海龙华监狱,她经受住了严刑拷打,只承认是高歌家属,没有向敌人透露其他任何情况。

  侣朋得到写在烟盒上的便条,找到外公廖湛莹。廖湛莹时任国民政府禁烟督察总署的会计长。国民政府禁烟督察总署是控制鸦片烟公买公卖的专门机构,是蒋介石的一条财源,蒋介石亲自任督察长。廖湛莹与蒋过从甚密,因此廖在国民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不久,廖湛莹设法将廖苓顽、高歌保释,应国民党当局的要求,保证监护他们“今后不再从事任何政治活动”。廖苓顽出狱后,便与父亲住在一起,受其监护。后来,她千方百计与组织上取得联系,通过周恩来的秘书周怡接上了关系,继续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抗战期间,廖家移居陪都重庆,廖苓顽利用父亲与国民党政学系的特殊关系,常随之出入各位要员的家里,刺探国民党的核心机密,再通过地下交通员祝华(地下党员,原为廖湛莹的司机,后为周恩来的司机),把情报转交给董必武。廖苓顽的一切活动,廖湛莹一直没有任何察觉。

  终因辛勤工作,加上早年积劳成疾,廖苓顽患上了肺结核。1943年夏,廖苓顽病故,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向廖湛莹交涉要回廖苓顽的遗体,廖父原本毫无知觉,直到女儿逝世后才如梦方醒,明白自己监护10年的女儿竟然是隶属中共中央社会部的红色女特工。

  廖苓顽逝世后葬于重庆小龙坎伏园寺八路军办事处院内,董必武亲自为其撰写碑文。1983年根据重庆市政府统一规划,迁葬红岩革命烈士公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从衡南县走出的红色女特工
忠诚与背叛
那道光,划破苍穹穿越时空
衡阳日报版面三A03从衡南县走出的红色女特工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