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面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统一保管有助于管理责任落地

  ■唐   伟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发,北京市教委在此基础上,对各区和学校提出“北京版”中小学生手机管理要求,明确手机保管的工作制度和规范,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避免手机丢失或损坏。北京市教委还表示,各区要加强对学校工作的指导,将学校手机管理纳入日常监管,加强工作检查,建立通报整改制度,确保工作落实。

  手机实行统一管理的模式,至少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将管理的权限下放给学校和老师,赋予了其日常管理权。有了法定授权,以老师为代表的学校管理者就可以消除顾虑,大胆履行自身责任并开展管理。另一方面则是解决管理方式难以统一的限制。手机管理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理应遵循管理的公平性、普适性和高效性等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就能消除特殊的例外,实现管理学中最基本的“公平性”原则,为解决管理阻力提高管理效率打下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统一管理模式的简便快捷为提高管理的效力创造了条件,实现了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统一管理模式下,学生手机的上缴、使用等行为都会有具体可循的规则,也令手机管理实现“以学生为主”向“以管理为主”转变。过去手机管控难,就在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导向机制下,管理者必须充分尊重个性化和个体化要求,无法采取统一措施,执行时难以做到高效精准,往往走向了两个极端,要么放任自流置之不理,要么剑走偏锋过犹不及,采取了砸打等暴力方式,违背了法治原则也背离了教育初衷,教育者的责任也很难真正得到体现并发挥作用。

  手机实行统一保管有助于责任落地,其间既包括硬件的完善,比如具备保管手机的场所和设施,又包括具体的管理方式和责任人员,让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此基础上,还会辅以家校沟通与协作,学生行为的教育与管理,违规行为的惩戒与引导,必要使用的满足与规范等,以综合手段的运用达到管理效果最优化。总之,手机作为学习的非必需品,只有真管实管和严管,才会达到社会认知与行动的高度统一,以手机管理实现教育管理的上档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7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
复工复产须满足五个条件
复工复产忙 冲刺“开门红”
绩效公众评估,总体满意度超九成
26年照顾病妻不离不弃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
30余万盆孔雀草出芽吐绿
尝试以“就地”思路破解留守儿童难题
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坚守岗位确保安全 青年民警就地过年
手机统一保管有助于管理责任落地
衡阳日报版面二A02手机统一保管有助于管理责任落地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