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面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南岳区:~~~
~~~石鼓区委书记 颜和平
~~~
~~~
~~~因涉嫌犯罪,被祁东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35岁至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 ●目前中小学生口腔疾病就医率不足20%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在一定程度上与口腔感染有关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一面镜子
●35岁至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 ●目前中小学生口腔疾病就医率不足20%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在一定程度上与口腔感染有关
资料图
  今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世卫组织把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列为衡量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并规定健康老年人的牙齿健康标准是:80岁拥有20颗健康有功能的牙齿。

  口腔疾病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它不仅影响口腔的咀嚼、发音等生理功能,还与脑卒中、心脏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等全身系统疾病密切相关。如何预防口腔疾病?口腔科专家认为,口腔清洁和健康意识应从娃娃抓起。

  调查 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有待提升

  从1983年开始,我国每间隔约10年进行一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并从2008年起将健康口腔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的明确任务和目标要求。

  2017年,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提高,调查显示,与10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为60.1%,84.9%的人对口腔保健持积极态度。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呈现上升态势,其中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

  此外,老年人口腔健康状况向好,中年人牙周健康状况仍有待提升。调查发现,老年人存留牙数平均增加了1.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下降了33.8%,修复比例上升了29.5%。中年人牙周健康不容乐观,35岁至44岁居民中,口腔内牙石检出率为96.7%,男性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

  病例

  牙齿小洞不理,变成“黑洞”徒伤悲

  24岁的小陈在2年前体检时,被医生告知有龋齿(虫牙),医生建议他及时处理,因工作忙小陈一直未诊治。后来,小陈的上门牙出现6颗龋齿,其中有2颗小洞变黑洞,需进行根管治疗。前后经过20多天的治疗、花费一大笔医疗费后,小陈的牙齿健康才有所改善。

  牙体牙髓科医师单反修介绍,龋齿是由于牙齿硬组织脱钙、软化、破坏,最后形成蛀洞所致,若不进行及时治疗,病变就会从浅到深、从小到大,最终引起牙髓炎。此时,牙痛会非常严重,病变进一步发展会引起根尖周炎、根尖周脓肿,甚至牙齿松动、脱落缺失。

  “牙齿缺失,除了影响美观外,还会影响咀嚼功能、发音和社会交往,甚至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单反修提醒,患了龋病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治疗(补牙)。很多人抱怨去医院看牙贵,关键在于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市民要关注牙齿健康,进行预防性检查,清除牙齿“安全隐患”。

  危害

  口腔疾病有损于人的全身及心理健康

  近日,一篇《面部畸形无法考取教师资格,女孩昨日沈阳手术圆梦》报道引起社会关注,“歪脸女孩”小秋(化名)因面部严重畸形无法考取教师资格证,只能进行整形手术。术后,“歪脸”女孩圆了教师梦。

  “百姓常说的‘歪脸、地包天、小下巴’等,属于口腔正畸科范畴的疾病。”口腔正畸科医师白明海表示,错颌畸形不但影响容貌外观,而且对口腔的功能及全身健康都会造成危害。

  首先存在局部危害性,如影响颌面部软硬组织的正常发育、影响口腔卫生、影响发音和关节运动、影响面部容貌等。其次,常造成患者精神上的自卑感和孤僻,甚至造成严重的心理、精神障碍。此外,咀嚼功能障碍严重者会导致消化不良。

  “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密不可分。”白明海说,比如牙周病患者的口腔像一个细菌蓄水池,不仅会造成牙龈、牙槽骨萎缩及牙齿脱落,还可通过血液感染心血管组织,导致许多系统疾病。如牙周炎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早产率和低体重儿出生率是普通人群的7.5倍,且可能导致婴儿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增加,影响婴儿脑部发育;牙周感染会影响内分泌的代谢,从而影响血糖的控制及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等。

  分析

  口腔清洁和健康意识应从娃娃抓起

  “抱守‘牙疼不是病’这个观念的人有很多,体现在成年人对自身口腔清洁的不重视。”口腔科专家谢辉表示。

  “牙病和其他疾病一样,要树立健康意识并重在预防,即平时的清洁和保养。”谢辉认为,口腔清洁和健康意识应从娃娃抓起。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全社会对未成年人口腔健康和保健意识不够重视,导致中小学生口腔疾病患病率只升不降。医院在开展相关科普宣教工作中,存在“进校难”的问题。

  谢辉分析,家长就医观念落后是首要原因。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小学生口腔疾病就医率不足20%,定期口腔检查者低于5%,超过30%的家长认为“乳牙龋坏不需要治疗”。

  在日常清洁方面,5岁儿童每天刷牙的比例为59.9%,20.1%的儿童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只有12.4%的家长每天帮孩子刷牙;12岁学生每天刷牙的比例为86.4%,只有32.6%的学生每天刷牙2次及以上,仅0.6%的人每天使用牙线。

  从牙医的角度来说,三餐饭后都需刷牙或使用牙线棒清洁。目前大多数人的习惯是早晚各刷牙一次,算是很好了。此外,口腔喷雾、牙线棒、电动牙刷等工具普及率低,对于定期洗牙也不够重视。

  谢辉介绍,早在1989年,国家就把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全国爱牙日”。在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上,全国著名口腔医学教授刘洪臣说:“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是经济水平的反映、是文化修养的特征、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据新华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保护耕地 21村设立“哨兵”
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
非遗进校园示范学校 落户祁东
解放西路空中花廊换“秋装”
夫妻俩趁夜到禁渔区电鱼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一面镜子
衡阳日报版面四A04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一面镜子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