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叶丹
“学校存在一天,我就坚守一天”
  ■本报记者 唐  翔

  刘叶丹,蒸湘区最偏远学校呆鹰岭镇高岭小学的负责人。从1998年踏上讲台,他便将这份沉甸甸的教学责任和育人使命扛在肩上。从教20年来,他一直扎根边远山区坚守乡村教育最前沿,为了乡村孩子的明天,他将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

  “哪怕条件再苦,只要还有一个农村孩子需要我们,我们都会继续坚持下去。”由于学校坐落地高岭村与衡阳县板市乡、樟树乡相邻,山多路陡,交通极为不便。生源不多的学校如今只开设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三个班,共35个学生。即便如此,刘叶丹自1998年8月分配到高岭小学,便一直坚守在这个山村小学。 

  高岭村人稀地广,很多学生家长都外出务工养家,留守儿童在高岭小学占了大多数。刘叶丹对村里的留守儿童格外关注,曾为不少家庭排忧解难。哪怕是在他身患糖尿病的老母亲卧病在床时,却依然选择坚守在岗位上。他的妻子才年过三十,却身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照顾家庭的重担只能压在他的肩上。

  面对来自家庭的压力,他也彷徨过、犹豫过,甚至滋生过离开的念头,但山村孩子们目送教师离开时眼神中的失落与不舍,让他放弃了离开的想法,并暗中鼓励自己,牢记自己献身乡村教育的初心——“高岭小学存在一天,我就坚守一天”。

  “乡村学校条件比较艰苦,老师流动性比较大,只有他一直扎根在这,为这些孩子们默默付出。”呆鹰岭镇中心校校长刘卫华告诉记者,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年轻老师总是留不住,常常是“退休一个,少一个;分配一个,走一个”。 

  刘叶丹在承担每周20课时的教学任务同时(一般教师满负荷周课时16节),还兼任代理教导主任,管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组织教研教改活动。在教学上,他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详细制定课时计划,按要求认真备课,并根据儿童年龄特征的不同,遵循科学创新的教育原则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有效。 

  从风华正茂到如今年届不惑,对刘叶丹来说,奉献了青春,也收获累累。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呆鹰岭镇优秀教师”,2007年、2009年、2015年荣获蒸湘区“优秀教师”,2015年7月荣获呆鹰岭镇“优秀党员”,2016年6月荣获“蒸湘名师”等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习近平会见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
习近平同普京视频连线
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攻坚克难 不折不扣完成重点工作任务
我市两人入选11月“湖南好人榜”
田园风光美如画
“学校存在一天,我就坚守一天”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学校存在一天,我就坚守一天”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