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面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功臣背后的精神家园
济德堂大合影
  本报10月26日刊载的《弃身锋刃端   性命安可怀》,报道了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衡阳籍教员夏菁作为我军选送的唯一学员,进入土耳其国际高级突击队参训,并夺得外军学员总评第一名的成绩。我国陆军首长批示,予以记功表彰,并通报所有特种部队。连日来,该报道引起读者强烈反响。近日,记者奔赴夏菁老家衡阳县洪市镇清塘村,通过与夏菁母亲肖香娥的家族济德堂部分家人交流,了解到夏菁能够在部队建功立业,绝非偶然——

  ■本报记者   胡建军

  “夏菁能获得如此高的荣誉,绝非偶然!”这是夏菁老家——衡阳县洪市镇清塘村党总支书记陈屈良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在村里,他们家是出了名的善良之家,也是难得的以文育人的人家。”

  近日,记者走进衡阳县洪市镇清塘村,试图了解功臣背后的家风故事。

  济德堂的规矩成了日后的好习惯

  刚一进清塘村,远远看到一幢民房上写着“济德堂”三个大字。“诗书传家一门聚才俊,厚德鸿志世代著华章。”这是贴在济德堂大门的对联。记者了解到,济德堂是肖绍济老人的后人所建,老人膝下7个子女,如今已到第五代,整个大家庭已有160多人。

  夏菁的舅舅,肖绍济老人的外孙王友良向记者介绍了济德堂名字的来历:从外公的名字中取一个“济”字,有相互帮助之意,济人济事济天下;“德”,有品行之说,彰显老人给子孙后代树立的道德榜样;济德堂,就是指用品行和德才来相携共生的大家庭。   

  今年80岁的肖祖荣老人是夏菁的外公,他跟记者讲述了几个小故事。抗日战争时期,我军一支部队宿营在离他们家不远的地方,第二天一早部队离开,一盏大马灯落在宿营地。那天家里人路过部队宿营地时发现了马灯,朝着部队行军的方向追了十几里,才把马灯还给部队。拿到马灯的军人说:“老大爷,真的很感谢您啊,如果没了这个大马灯,我们晚上做饭就麻烦了。”

  上世纪40年代,肖家门前有棵大树,过路人常在树底下歇息。父母亲常让肖祖荣兄弟姊妹到一里多外的水井挑水给路人喝。他说:“当时很不理解,为什么要给路人供水?父母总是教导我们兄弟姊妹,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肖祖荣介绍,还有一次,有位过路人不小心把包着3块银元的手帕掉在了树下一个角落,恰巧被母亲发现。起初母亲以为是块手帕,哪知捡到手里沉甸甸的,打开一看里面包着3块银元。当时这可是笔巨款,那些钱足可买数十石粮食。家里七兄妹,也确实需要钱,但母亲没有半点贪念,而是小心翼翼地保管着,直到失主找来。

  夏菁告诉记者,他跟外公同村,是在济德堂长大的。自小受到了长辈们的教育,小到站、坐、吃饭,大到接人待物,都要有规矩。这些规矩日后都成了他的好习惯。

  “每当我们村干部遇到一些村民家里闹矛盾,就要他们向济德堂看齐,矛盾很快就化解了。”陈屈良笑着说,担任村干部已经20多年,因为村里有济德堂这个标杆,村里的工作做起来几乎没有阻力。

  切磋才学是家庭聚会的必修课

  “大河有水小河满,国强百姓才能安。”10月24日,夏菁作为衡阳市八中的优秀校友,应邀返校作事迹报告时说到:在中越自卫还击战中,济德堂有三个长辈参战,其中两人在前线。尤其是我的堂舅肖外扬原本已经转业,本可不用参战,但是大外公肖祖同却鼓励堂舅重返前线,保家卫国。

  “我二舅肖建平上战场时,还不到18岁,他曾多次潜入越南境内搜集敌情,多次与敌人交火。每当二舅给我讲战场上的故事时,都让我萌生了从军卫国的想法。”夏菁在谈起长辈参战故事时说,外公、大外公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党员,他们鼓励家里后辈参军,把孩子送到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夏菁的表哥肖振兴,谈及济德堂的氛围,他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每次家庭聚会切磋才学是必修课。即使农闲时节,看到有乡邻玩牌,爷爷就会大声咳嗽几声,以示警告。老人家常说,有时间打牌不如多读书、多练字、多学本领。早年家里长辈为了筹钱给孩子上学,甚至不惜卖光了口粮。重学习,爱读书的家风一直在济德堂传承着,如今还成立了济德堂基金会,激励大家好学上进,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今年春节,济德堂还举行了新春联谊“诗书传家,厚德鸿志”征文和演讲比赛。

  夏菁告诉记者,记得早年每次家庭聚会,全家老小围坐一起,经常讲家里与人为善、互帮互助、舍小家为国家等故事。目前大家庭里有本科学历的30余人、硕士10人、博士1人。这种积极向上、求知若渴的家风不断地激励我时刻努力学习。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国防生,后又主动要求分配到特种部队,再被选调到陆军特种作战学院。

  济德堂的女人无一不是家里的贤内助

  “济德堂的女人,无论是嫁出去的,还是娶进来的,无一不是家里的贤内助。”陈屈良赞不绝口。

  夏菁的爱人廖容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谈及夏菁在部队尤其是此次在国外集训时种种磨砺,她感叹道:“能有夏菁这样顶天立地的丈夫真的很自豪,这也是济德堂家风的传承。”

  让廖容难以释怀的是夏菁瞒着她和家人,签署了土耳其国际高级突击队集训生死协议。有天晚上,夫妻二人如约视频。夏菁的表情变得不太自然,在廖容的再三追问下,才知道丈夫瞒着她和家人在入学前签署了生死协议。因为当天的一个训练科目,让夏菁感觉自己就像是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不得已说出了压在心中的秘密。

  “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眼泪止不住地流……之后,我哽咽着告诉他,会帮他一起把这个消息瞒住家人。”说到此处,廖容唏嘘不已。那段时间,她每天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要若无其事地面对家人……

  夏菁的母亲肖香娥感动地告诉记者:“我是在夏菁载誉归来后,才知道廖容这孩子背负着那么多,我也为自己有这么好的儿子、儿媳感到骄傲,为济德堂后辈能传承良好的家风而自豪。”

  夏菁说,每每遇到困难时,就会不由想起济德堂,那里仿佛有一盏心灯,时刻在砥砺着自己不断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功臣背后的精神家园
关于变更招商银行衡阳分行 本部及营业部营业场所的公告
衡阳日报版面三A03功臣背后的精神家园 2019-11-09 2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