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面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欠薪顽疾”须标本兼治
  ■李建平

  今日,市人社局在本报公布了2019年衡阳市第一批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起违法案例被依法曝光(详见本版下方“公告”内容)。

  从公开曝光的这4起拖欠工资(含押金)典型案例来看,其中拖欠工资金额最多的近20万元,最少的4万多元;涉及被拖欠人数最多的24人,最少的9人。相对来说,这4家用人单位的欠薪金额不算巨大,但涉及的劳动者人数却不算少、造成的家庭或社会影响不可谓不大。并且,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对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先后下达的指令、告知或决定置若罔闻、拒不执行,因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人社部门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公安机关处理。其表现之无知,其性质之严重,可见一斑。相信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经济等方面的惩罚与代价。

  时值中秋、国庆前夕,合家团圆、举国欢腾的时刻即将到来,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再次进入视野,让人感觉如芒在背、如鲠在喉。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836万人,农民工月均收入3485元。如果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不解决,也就意味着,将直接影响到农民工的家庭生活,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与稳定和谐。

  不得不说,近些年来,中央、省、市等各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特别是近年来,为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加大对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国家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连出大招:国务院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把保障农民工工资纳入省级政府年度考核;全面推行工资保证金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措施,持续实施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不断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等,从而形成对欠薪行为的联动、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涉嫌犯罪行为,致力于让广大农民工兄弟姐妹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大招频出,成效不凡。据人社部公布的信息,2018年全年查处欠薪违法案件8.6万件,为168.9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60.4亿元。在连续多年下降的情况下,2018年查处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同比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其中,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53.7%、40.7%。总体来看,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进一步遏制,确实值得欣慰和点赞。

  诚然如此,但拖欠农民工工资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欠薪现象仍未杜绝,依然需要政府部门出重拳、下猛药。

  据人社部前不久发布的信息,有100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已被纳入“黑名单”。

  就在今年8月中旬,人社部网站向社会征求了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政府责任、清偿农民工欠薪的责任主体,并对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作出了专门的制度规定。条例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至今年9月12日。

  此次征求意见稿备受舆论关注的一点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将按日计息。意见明确,未按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由人社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并自拖欠之日起按日加付万分之五的利息。逾期不支付的,按拖欠金额50%以上100%以下标准加付赔偿金,并对单位处拖欠金额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对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主要负责人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与前些年“年年喊年年拖”不同的是,今年的各项制度举措越来越细密,也越来越严厉。在此背景下,按日计息显然是个有的放矢的“硬招”。拖欠工资“按日计息”,是“到2020年实现基本无欠薪”的攻坚实招,与“加赔加罚”等系列举措结合看,显然也是对欠薪“治理网络”的织牢织密。

  平心而论,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深层原因和现实困境并存。破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难题,既要治标,更要治本。除了作为职能、牵头部门的人社部门强化日常执法检查、及时督促处置并建立常态管理机制外,更需要多部门联动、上下游综治。譬如,对于建筑领域违法转包、分包和资质挂靠及项目资金等问题,住建部门要做好监督、查处,人社部门要强化日常执法检查,提高各行业特别是建筑领域劳动合同签订率,形成监管合力。又如,发生欠薪问题时,不仅要即时追讨、迅速处理,还要举一反三,思考并探索从经济、行政、法律、观念等方面进行综合施治,注重源头治理,形成治理合力,才能充分发挥法律制度效能,从而根治“欠薪顽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人社
328
“欠薪顽疾”须标本兼治
网络招聘 要加强资质和实名认证
关于2019年衡阳市第一批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的公告
衡阳日报版面三A03“欠薪顽疾”须标本兼治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