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媛:
坚守,是因为爱得深沉
  ■本报记者  谢  丹

  最好的年纪,留在偏远山区;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最可爱的孩子。李媛,一名“85后”乡村女教师,自2006年毕业后,一直坚守在衡阳县省级贫困村登山村做一名普通教师。

  登山村交通闭塞,条件艰苦,出入都需要翻山越岭。在地处偏远的登山小学,不少老师都找着机会往外调,而李媛却主动成为“逆行者”……

  放弃外企继承母亲“衣钵”

  “选择当老师是受了我母亲的影响。坦白说,这些年不容易,但想到母亲的嘱咐和学生们天真的笑脸、求知若渴的眼神,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李媛回忆道。刚到登山小学的时候,校门都没有,操场也不是现在这样的水泥地,这让她有点吃惊。不过,听到学生们的读书声和嬉笑声,李媛觉得没有什么好畏惧的,自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

  因为李媛组织管理能力和英语口语能力突出,李媛毕业时曾被学校推荐去深圳一家外企工作。但在一辈子献身山村教育事业的母亲影响下,李媛还是放弃了这次机会,选择继承母亲的“衣钵”。 

  2016年,登山小学两位老师被调走。放学后,全校只剩下李媛一个人,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年。“晚上面对着空荡荡的办公室,寂静的学校只剩下我的呼吸声,我有一丝慌乱,感到害怕,失眠了一段时间。”李媛说到那段孤独的夜晚时,眼眶不禁有些湿润。晚上一个人的时候想到母亲的坚守,想到学生们甜甜地喊自己李老师,想到离职老师留下来的课程……“如果我再走,这些孩子一定会失学,我不能看着他们失去这走出大山的宝贵机会,咬咬牙也就过来了。”

  “晚上其实很充实,安静的夜晚最适合看书。我买了许多教育类的书籍,晚上备好课以后就以读书、网上学习名师名课为伴。”李媛打趣说,也正是这些夜晚让她的教学水平提高很快,才能多次获得乡镇各类竞赛的奖项。

  学生们的“李妈妈”

  “李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关心我,我好喜欢她。她是这个世界上最漂亮的人。”“李老师的长发被风吹起就像天上的云彩一般,美极了!”“我六年级了,以后要读初中了,我非常舍不得李老师,我不想毕业。”学生们聊起李老师,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对李老师的喜欢。

  登山小学五年级学生易雨馨,对李媛教的英语课印象深刻。她说,李老师非常温柔,上课十分有趣,让她觉得英语很简单。“她会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教我们英语单词和语法,让我觉得好记又容易理解,不会感觉枯燥无味。”

  村里的乡亲看在眼里:“李老师是真的疼爱这些学生。”李媛总是主动给学生补课,家访发现学生家中贫寒,主动为他们添置新衣服,帮他们申请贫困生生活补助。 

  去年下学期的一次家长信息采集,轮到一位颜姓同学时,她一直沉默。良久后,她对李媛说,“我没有妈妈。我可以叫你‘妈妈’吗?”李媛看着她那渴望的眼神,心疼地抱着她说好。李媛将这个孩子视为自己的孩子,经常给她买文具,嘘寒问暖。半学期后原本性格内向、成绩较差的颜同学,成绩不断上升,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我不能辜负孩子对我的喜爱和家长对我的信任。”李媛说,“我要将师德传承下去,让学生们在爱的环境里学习、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致以节日问候
牢记初心使命 争做“四有”好老师
市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开班
坚守,是因为爱得深沉
强化责任担当 激化内生动力
党群合力 三创同行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坚守,是因为爱得深沉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