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面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市皓源实验中学:~~~
市皓源实验中学:~~~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皓源实验中学:
“三精”创造“低进高出”奇迹
远足活动
课间操
学生参加英语比赛
校教学楼
  ■本报记者   金  灿  通讯员  城  堞

  核心导读

  今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以后,市皓源实验中学校长倪黎明的手机就响个不停:有老师和学生给他报喜的,有同事和亲朋向他祝贺的,有家长和学生向他致谢的……

  不少家长和学生接连不断地给学校送来了感谢信:

  “没有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谆谆教诲与细心关怀,我是不可能考上一本的。感谢老师!感恩母校……”中考700多分进入该校学习的谢同学今年考上了一本,他在感谢信中真诚地道出了自己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

  “我庆幸孩子能够遇到如此认真教学的老师和对工作负责的学校工作人员,是你们为孩子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考取自己理想的大学……千言万语也说不尽我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谢谢你们这三年来对孩子的照顾与培育……”1611班龙同学的父母得知孩子以575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本,满怀感激给学校送来了感谢信。

  ……

  正像皓源实验中学师生高考前预计的那样,该校今年高考又是个“丰收年”:全校本一上线137 人,本二上线451 人,其中600分以上9人。

  皓源实验中学创办于2016年。当年,我市全面实行高中阳光招生。该校作为初创高中,录取分数线全市最低,只能在其他学校招满之后,低分录取各地的“剩余生”。但皓源一直坚持:“教育不只是把目光投向‘尖子生’,教育是对待普通学生的‘一个都不能少’!”为激发大多数孩子的潜能,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皓源人一直在不懈努力,精细管理,精勤教学,精心育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低进高出”的奇迹,短短三年时间逐渐形成了皓源教育品牌,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精细管理,“管”出好习惯

  学校创办伊始,正逢我市全面实行高中阳光招生。作为新办学校,家长和学生自然都持观望态度,所以当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全市最低,不少学生都是刚好“踩线”进入该校的,高考复读班的学生高考成绩也普遍不高。

  学生基础差,自然容易产生厌学情绪。越厌学肯定就越学不好,这样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学校一起步就面临这个困局。为此,皓源的决策者决定,学校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通过精细化管理“管”出了学生好习惯。

  学校制定了几十项操作性极强的规章制度,规范师生的言行。学校领导狠抓常规管理,同时,要求校领导须率先垂范,教职员工也须言传身教,“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以此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学校每天都有值班校领导带领值班的中层干部、班主任轮流对学校的出操、教学、就餐、就寝等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经过几个月的坚持,孩子们出操准时了,上课专心了,自习自觉了,就餐文明了,就寝安静了……一切都在沿着好的方向发展。

  学校特别注重班主任的配备,班主任不但是学校的教学骨干,更是管理能手。精心的班级管理也是该校管理的一大亮点。

  高三毕业班班主任曾建华老师,是学校党支部书记兼副校长,他肩负重担,不但将自己的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在学校以及班级的各项事务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他担任班主任十余载,业绩突出,游刃有余,但他从不松懈,精益求精,尽心竭力。教学路上,他一丝不苟,对学生的作业实施“全批全改”式检查,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抽丝剥茧”式分析,对学生的学习提供“对症下药”式帮助;育人途中,他言传身教,亦师亦友,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学生成长中的心结,教会学生站在高处看人生,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今年高考这个班只有几个同学的成绩略低于本二线。

  高二某班晓军(化名)同学常常拖拉作业、打架、说谎、沉迷游戏、语言粗暴。班主任并没有简单地批评指责,而是和他细心交流。通过仔细交流,班主任发现他可能有心理问题。于是,班主任便将他带到心理老师那里,与心理老师一起帮助他。他们在沟通交流中得知晓军父母平时工作很忙,很少管他,心理老师随即对他进行了“房树人”投射测验,发现晓军缺乏安全感、内心闭锁、渴望关注。这之后,他们每周都分别与晓军进行交流,并且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和晓军父母交流。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晓军像变了一个人,那些不良习惯慢慢从他身上消失了,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了,学业成绩突飞猛进。

  大部分学校学生宿舍和老师宿舍是分开的,皓源中学的安排可谓独具匠心,学生宿舍在前面,老师宿舍在后面。早上6:20老师们就和学生一同起床,一起跑操,一起步行到教室自习、上课,然后一起回宿舍……直到晚上全部熄灯,老师才回宿舍。期间,学生生活有什么困难,学习有什么问题,老师随叫随到。

  ……

  就这样,皓源实验中学长期坚持精细化管理,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学校的校风越来越正,班风越来越好,学风越来越浓……

  精勤教学,“教”出好质量

  在汉语词典中,精勤的意思是专心勤勉的意思。用这个词语来诠释皓源实验中学的教师教学是再恰当不过了。

  该校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肯吃苦、讲奉献的教师队伍。虽然学校是教育新秀,但拥有一大批经验丰富教学老练的骨干教师,而且与省示范性中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这也是该校强势崛起的底气之一。雄厚的师资力量再加上精勤的教学态度,为该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建校以来,该校领导干部全部深入教学一线抓教学。每周都要到各年级组细致了解教育教学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就教师的工作态度、课堂教学、作业批改、下班辅导等日常工作进行评判。校领导和中层干部每周都要到各年级“推门听课”,及时评课,取长补短,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随时抽查教学阅卷及作业批阅情况,检验教学效果。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该校一直将课堂教学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来抓。

  学校招收的学生基础相对比较薄弱,为了帮助学生学习,学校要求每一位老师必须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制订符合各人特点的学习计划,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学校大力推行新课改,全力打造高效课堂,走内涵发展之路。经过三年时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一条适合学校实际的课改模式,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感悟,使他们在快乐趣味中学到知识,增长智慧。课堂上,老师们灵活运用分层教学、启迪教学、探讨教学、质疑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堂成了学生快乐学习的乐园。教学实行“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让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 

  教师们精勤教学自然能“育”出好质量。

  王先成是市级骨干教师,他不但负责学校的行政事务中心工作,还担任高三班主任,任教高三2个毕业班的语文。作为长期专注于高中毕业班语文教学的老师,王先成心中有一套教学妙招。他告诉学生:“语文不需要你们担心,你们只要跟着我的节奏走,考不好找我!”此话一出,不免有学生惊讶之余犯嘀咕,未免太自信了吧。可是,领略到王先成充实有趣的课堂氛围和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后,大家意识到,这不是吹嘘,这是实力!一路走来,他教的这个基础相对薄弱的班级学生最终高考语文成绩平均分竟然高达107分!

  在教学辅导上,老师们采取“低起点、小跨步、大密度、高强度、多辅导、勤反馈”的模式,以“学困生”为起点,以“学困生”为重点,更以“学困生”为落脚点,力争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有的学生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进步很快,当年不少低分进校的同学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文章开头提到的谢同学当年是以700多分的中考成绩进入该校的,这个成绩在当时是很低的。谢同学觉得考大学没什么希望,便破罐子破摔,每天都沉迷于游戏和小说中,在高三第一次月考中他只考了270多分,但班主任阳海斌并没有放弃他,而是不断地鼓励、耐心地教导他。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他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超过一本分数线的好成绩!像谢同学这样“低进高出”的例子在皓源实验中学不胜枚举:王同学(文科)553分上一本,邱同学(文科)556分上一本,赖同学(理科)482分上二本,封同学(理科)484分上二本……

  该校老师教学专心致志,勤奋努力,将常规教学的每一个细节都落到实处,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年攀升。

  精心育人,“育”出好学生

  倪黎明告诉记者,在皓源,所有教职工都要成为学生的“人生领航员”。学校全体教职工挑起“德育担”,任课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德育队伍悉心引航育人,后勤职工匠心服务育人,破解了只有班主任抓德育的“孤岛现象”。

  学校坚持走特色化办学的道路,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组建了广播站、国旗队、街舞社、足球社、篮球社、乒乓球社、羽毛球社、舞龙社、音乐社、英语角等20多个学生社团。各社团每学期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已成为学校显著的办学风格。

  学校每年开展了军训、广播体操比赛、钢笔字书写、才艺大赛、作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既锻炼了学生才能,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还充分挖掘了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达到对学生有效培养的目的。

  同时,学校还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节、校运动会、大型文艺汇演等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为学生锻炼能力、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丰富学生生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校在立足开设国家计划课的同时,开发了校本课如写字课、阅读课、快乐英语课、趣味数学课、美术欣赏、舞蹈、信息技术制作课、声乐课、经典诵读课等,着眼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才能,提高了学生的素质。

  该校通过多方面的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三年下来,大部分同学考上理想的大学继续深造。少数学生成绩也许不理想,但他们能守纪,讲文明,态度端正,阳光自信,这样的学生同样是好学生,他们将来也一定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近两年来,该校高考本一上线228人,本二上线达719人。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市级以上奖励人数达150余次,其中廖薇同学、王薇同学、王茜同学在叶圣陶杯创新作文大赛中分别荣获全国一、二、三等奖,朱俊华同学在数学联赛中获省一等奖。

  皓源实验中学是一所充满现代化和时代气息的学校。如今,学校正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将学校打造成为全市一流、全省闻名三湘的民办名校。“皓源”这张富有内涵特色的亮丽教育名片必将在衡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沃土上熠熠生辉,大放异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三精”创造“低进高出”奇迹
用爱养育 用心教育
衡阳日报版面六A06“三精”创造“低进高出”奇迹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