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面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三年时间里,高新区孵化器从2.0版升级至4.0版,为创新创业者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双创”激情 孵化精彩未来
三年时间里,高新区孵化器从2.0版升级至4.0版,为创新创业者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科创智谷
办公室
大会议室
路演厅
路演厅洽谈区
众创空间洽谈区
大堂
  ■文/本报记者   谢小青   图/本报记者   黄   沐

  从2.0版启迪之星到3.0版科创智谷,再到4.0版双创中心,短短三年时间,高新区孵化器实现了华丽的升级。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角的引领下,高新区“双创”平台更新迭代,出台《衡阳高新区促进在孵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双创”生态链日益完善,为创新创业者搭建了实现梦想的舞台,点燃了“双创”激情。

  从2.0版到4.0版 三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犹记得2017年初,启迪之星(衡阳)孵化器横空出世,搅动了衡阳“双创”一池春水。

  高新区出资完善场地、水电、网络等设施, 并聘请专业的孵化器运营团队,提供培训、财税咨询等服务。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母亲式”的服务和让企业倍感“受宠”。

  在启迪之星,每天都上演着梦想与激情。入孵企业农民伯伯创立的“党建远教+电商扶贫”模式,先后获得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名、中国“华创杯”等多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蓝羽境文创集团在启迪之星的精心孵化下,新成立了6家公司,迅速发展到数百人的集团公司。

  如今,说到高新区“双创”平台,启迪之星无人不晓,已入驻100多家企业,发展成为推动高新区乃至衡阳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9月,启迪之星(衡阳)成功获评省级众创空间,拟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

  高新区坚持创新发展之路,各类创新资源加快聚集。受场地限制,启迪之星已不能满足创业者的需求。3.0版科创智谷应时而生,主要充当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致力为衡阳培养更多前景好的大企业、大项目。

  4.0版、总面积33万平方米的双创中心正拔地而起。其中,创新中心定位为全国一流、全省最大的孵化器,将引进区域性银行总部、银行超市、风投公司、基金公司,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同时,高新区将继续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将工商税务联合办事大厅搬进创新中心裙楼,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帮助一批批初创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创新中心已进入幕墙玻璃安装阶段,年内可投入全面运营,创业中心也有序推进中。

  从2.0版到4.0版的升级,这正是高新区高度重视“双创”工作最直观的体现。本期“今日高新”将聚焦热度正高的3.0版科创智谷。

  3.0版科创智谷升级服务 让入孵者“轻装创业”

  科创智谷不是简单的2.0升级版。

  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智谷是园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3311’振兴实体经济战略,打造的全新‘双创’平台,以培育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方向。”

  科创智谷位于芙蓉路58号,共18层楼、2.6万平方米,包括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企业总部基地等区域。

  整栋楼装修带有鲜明个性的工业风,不吊顶、黑白灰,配上绿色、橙色的办公桌椅,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又不失温暖,企业只需拎包入住。

  面对创业者的激情,高新区拿出了足够的诚意,租金仅30元/㎡,物业管理费2元/㎡,大会议室、路演厅免费使用,并聘请了来自北京的专业运营团队,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高新区还为入驻企业定制了十大优惠政策进行支持。

  在创业初期,创业者可能只有创业项目,连公司都没有注册,众创空间就是最好的梦想孵化地。创业者申请入驻后,运营团队进行严格的评审“选苗”,评审通过后,创业者可以享受办公设备、租金和水电全免政策。

  “初创者可能在注册公司、财税政策方面有困惑,这都没关系,可以交给我们或者第三方服务机构。”科创智谷运营公司衡阳唯创负责人邵黎阳介绍。

  科创智谷打造了完整的服务体系,三楼布局第三方服务机构,目前已经进驻四家企业,可以提供工商注册、财税、法务等服务。运营团队还提供了接地气、人性化的服务,与多家酒店、健身房签下协议价,让入驻企业享受更多优惠。

  而孵化器的服务远不止于此,运营团队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已与兴业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长沙银行签约在即。还将不定期举办培训、沙龙、咨询等相关活动,助力企业成长。

  世界500强、高新技术企业慕名而来

  虽然没有刻意去宣传,但科创智谷已名声在外。2月份正式运营至今,已评审6批项目,进驻企业30家,世界500强雀巢在科创智谷布局衡阳分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宇东新能源区域中心、晟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落子,还有很多企业正在申请入驻。

  盛乾集团实力雄厚,旗下金融板块——金銮集团(前“金銮证券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经纪业务领域稳健经营45年,是一家集证券经纪、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信贷融资为一体的金融集团公司。主要团队成员来自中国人民银行、证券、支付、征信等领域的知名机构。

  盛乾集团在科创智谷注册了2家子公司。其中,盛联科技主营业务是移动支付与电商平台,公司旗下的海豚号APP即将上线,今年预计营收1000万元,明年实现4000万元。对带动当地就业,高技术人才引流,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盛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到衡阳之后,高新区管委会和运营团队都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对在高新区发展信心满满。

  位于11楼的湖南云界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公共安全大数据研究,现有员工120余人,拥有一支以注册信息安全师、信息安全保障师等各类中高级专业人才组成的技术团队,有实用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投建天源迪科公共安全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南华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成立计算机攻防实验室。公司致力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与高新区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

  湖南云界进驻之前,高新区领导多次走访调研企业。湖南云界总经理刘超欣喜地说,“从申请到入驻,不过2个月时间,在这里享受到了点对点服务、心贴心帮助。”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近年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这一目标,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大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配套出台了《衡阳高新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衡阳高新区促进在孵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优惠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点燃“双创”激情 孵化精彩未来
衡阳日报版面八A08点燃“双创”激情 孵化精彩未来 2019-05-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