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面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衡东县桔林村:
“阳光”给力,让脱贫梦想照进现实
光伏产业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文/图  本报记者  谭晓波

  4月26日,走进衡东县新塘镇桔林村,一座占地约1500平方米的光伏电站格外显眼,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有了光伏发电,每年村里就有稳定的经济收益,贫困户脱贫有了新希望。”村委会主任陈石林喜笑颜开地说。

  桔林村地处偏僻,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是省级贫困村,人均纯收入低,尤其是集体经济一直为空白。村民要富必须产业富,什么样的产业才是适合桔林村的呢?2016年9月,市纪委入驻桔林村联点帮扶后,经过走访调研,结合当地的地理环境以及光照条件,将光伏产业项目作为扶贫的一条重要途径。

  “光伏产业建设周期短、见效快、管理容易、增收持续稳定,对于产业基础薄弱的桔林村很合适。”市纪委扶贫工作队队长戴峻岭介绍。

  2016年12月,在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桔林村建成全市首家村级100kW光伏电站。光伏电站运行两年多来,共计完成发电21万kW.h ,收入达20多万元。

  有了光伏电站后,桔林村集体年收入从零向10万元突破,实现了质的飞跃。2017年底,该村成功退出贫困村。

  “光伏电站的收益可以持续20年至25年,每年发电收入60%用于村集体收入,发展村内公益事业,40%继续扶贫贫困户,用于巩固贫困户成效。”陈石林介绍。

  发电收入让村集体有了“造血”功能,村内公益事业实现全面开花,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两年间,桔林村对4.6公里的村主干道进行硬化拓宽,修建了7座主干道公路桥,建成面积500平米,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和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并对两座骨干塘进行了维护加固,兴修农田水利设施1.6千米,覆盖农田1000余亩,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

  光伏发电项目也让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在桔林村贫困户武凤江的山地鸡养殖基地里,一群群山地鸡正欢快地在青山绿树间觅食。“有了光伏发电的分红,让我发展产业更有底气。”武凤江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9月,他成立了山村味生态养殖合作社,养殖山地鸡2万羽、土猪70头,年收入近10万元。2017年,他家已经成功摘掉“穷帽”。

  据了解,该村除了光伏产业,还组织贫困户大力发展油茶、果树、中药材经济作物种植和家畜、家禽及水产养殖,共种植油茶300多亩。全村共有种植大户4户,养殖大户3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3万吨再生水将为幸福河解“渴”
“慈善光明行”公益救助项目启动
实地察看丈量 逐一对比核实
“阳光”给力,让脱贫梦想照进现实
海洋工程用管国产化的“大功臣”
好制度不能被“玩坏了”
关于汇编出版《船山学文选》有关事项的公告
衡阳日报版面二A02“阳光”给力,让脱贫梦想照进现实 2019-05-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