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面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十年如一日 守护雁城“后花园”
  ■本报记者  唐翔  通讯员 谭秀琴

  “这座山,被我照顾了40多年。每一天,我都像对待母亲一样,细细呵护着她……”近日,蒸湘区雨母山镇临江村72岁的老党员陆魁友像往常一样,简单吃完早餐,准备好森林防火工具包,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巡山工作。虽已年逾古稀,但他的步伐依旧坚定有力。

  陆魁友守护的这片山林,就是素有雁城“后花园”、城市“绿肺”美誉的雨母山景区。

  穿梭山林间,勇斗盗树贼

  1978年部队转业后,陆魁友被分配到当地林场工作,由此和雨母山景区结缘,在这片大山里默默地从事着森林防火、爱林护林工作,至今已有40多年。每天,陆魁友一走就是七、八公里,奔走在各个山头之间。 

  提起陆魁友,临江村村民都肃然起敬,“他做事非常认真,一个烟头、一点火星都不放过。还会耐心地提醒山上游人自觉遵守森林防火事宜。” 

  早些年,景区对林木管理还不规范,临近村民偷盗采伐树木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一年,几个村民深夜到景区盗树,被陆魁友等人及时发现,双方持械对峙,盗树人一伙气焰嚣张,十几个人手持锄头、木棍气势汹汹。陆魁友一边稳住局势,一边让队友离开报告上级领导。随后,雨母山派出所干警迅速出动,控制事态,对肇事者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说起那些年与盗树贼的“斗争”经历,陆魁友至今心有余悸。不过,他表示,“只要管着这座山,就一定要对这座山负责。”

  奋身扑山火,护林四十载 

  除了林木失窃,景区最怕的就是失火。尤其是清明期间,许多市民到雨母山上祭祀先辈,极易引发火灾。“清明期间,我们清早就要进行值班巡逻,发现有燃烧蜡烛钱纸的现象,我们都会守在一旁,等火灭了才能离开。”陆魁友告诉记者。 

  2012年,雨母山风景区曾发生过一次较大的森林火灾。那天,陆魁友见到林中冒出黑烟,便立马赶到现场,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将火扑灭。火灭了,陆魁友才开始后怕。“因为风带着火苗往人身上吹,就会缺氧,高温也使人十分难受。但当时一心想着把火扑灭,绝不能让这片青山就这样烧完了。”陆魁友回忆。 

  除了护林,2011年至2015年的5年间,陆魁友还无偿为通往雨母山风景区的3条道路进行除草,只为让通往景区的路更宽阔,前往景区的游客更多。

  “老陆清明和过年期间都不回家,主动要求在景区值班,这么多年一心扑在工作上,确实是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好党员。”提起自己的“老战友”,和陆魁友一同在雨母山风景区护林三十余年的唐耀平敬佩地说。 

  面对队友的夸赞,陆魁友说:“我对这片山林感情深厚。在40多年岁月里,雨母山已然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还能做得动,我就一定会尽全力照顾好它,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

  ·身边雷锋·衡阳好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 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 耒阳开幕
确保信访工作各项任务 落小落实落地
四十年如一日 守护雁城“后花园”
衡阳城区—南岳首开高速公交班线
我省369项公安服务“打包上网”
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 进驻湖南省信息公告
衡阳日报版面一A01四十年如一日 守护雁城“后花园”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