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面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文艺
~~~——记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文艺
~~~——记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文艺
~~~——记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文艺
~~~——记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文艺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出版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本土文创产品的传承人和创新人
——记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文艺
  ■本报记者  向吟吟

  在今年举办的首届湖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上,南华大学Design-X团队设计的《新·书院六礼》摘得银奖,并通过网络票选获得了“网络人气奖”。 

  在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英、法、意等国家的4000余件文创作品中,《新·书院六礼》以其独特、丰富的创意设计脱颖而出,作为团队指导教师的文艺可谓功不可没。   

  文艺,人如其名,文静内敛,才华横溢,颇具文艺范儿。她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现任南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讲师。从教8年来,在教育教学的同时,她组建了这支Design-X团队,指导学生用系列化的学术思维进行设计创新与创造,并从团队结构上做了跨界的布局,吸纳了来自工业设计、视觉传达、工商管理等团队的优秀学生共同进行创新创意创业探讨,并收获了一系列大奖。

  如南华大学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以系列衡阳文创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礼乐衡州”创业项目获得了校级一等奖;“盲童早教玩具”项目获得了校级三等奖。她还先后指导学生获全国工业设计大赛全国优秀奖1项,全国工业设计大赛湖南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带领学生团队的研究课题“‘通感’在衡阳本土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获得了南华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基于五感理论的盲童玩具产品设计研究”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立项;“盲童积木”获得2017年晋江市长杯创意产品设计竞赛入围奖,并将继续晋级等。

  《新·书院六礼》是文艺指导的2016年度南华大学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通感”在衡阳本土文创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的研究成果。Design-X团队成员历时一年的调研,对石鼓书院的历史渊源、建筑特色、视觉符号、传统礼仪等展开了系列研究,选取芹菜、莲子、红豆、枣子、桂圆、肉干六种食物作为书院文化的代表进行创意设计。作为传统书院礼品,六礼代表了过去文化中待人的真诚和对知识的景仰,是学识志士拜师敬师的重要仪式礼器,如今已没落。该作品基于对传统仪式的价值认同,结合传统六礼的抽象造型,以衡阳本地特色的“米扁粑”为载体,使过去没落的形式在重新诠释的礼品中回归——新·六礼,将礼“留”住。

  “我一直从事衡阳本土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研究,也致力于本土文化的研究与创意设计,并希望能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衡阳文创的发展贡献力量。”文艺表示,下一步她将带领团队成员逐步实施“落地”计划,有望将获奖作品进行实际投产,为衡阳文化走出去做出实际贡献。

  文艺不仅是一名出色团队指导教师,她在教育教学上也颇具特色,特别强调师生共同探索、教材和课外读物并用、课堂与课外并行、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并重。

  本着贴近社会发展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的原则,她精心备课、做课件,每年即便都是教授同样的课程但是课件内容绝不重复雷同,她还会根据自己对课程授课效果的分析、专业发展的前沿趋势、学生的班级学情特色进行灵活的调整。

  在教学案例的选择上,她会根据90后大学生对网络文化的关注与共鸣,多选用能引起他们兴趣的“热点”内容,深入浅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经常带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参观访问、观看影像资料、论文写作等形式,不断提升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在社会调查方面,鼓励学生按照个性发展,倡导学生自主设计,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大的自我发展、自我创造空间。

  她一心扑在教学科研上,给学生更多的创意灵感的同时,自己的科研项目也频频立项获奖。如“基于通感现象的石鼓书院文创产品设计研究”科研项目获得了衡阳市社会科学基金的立项支持;“基于互联网思维的石鼓书院通感文创产品设计”获得了南华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南岳祈福文化的创意产品设计研究”获得了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的支持;“礼好衡阳”创业计划项目获得了第三届大学生“中华老字号”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二等奖、全国一等奖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版面一
   第A02版:版面二
   第A03版:版面三
   第A04版:版面四
   第A05版:版面五
   第A06版:版面六
   第A07版:版面七
   第A08版:版面八
大咖云集纵论“会计发展之路”
力争实践教学基地总数达300个以上
让传统文化在课堂飞扬
做本土文创产品的传承人和创新人
做一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教师
衡阳日报版面五A05做本土文创产品的传承人和创新人 2017-11-30 2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