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巡讲共筑中风防治“安全线” 市中心医院获评“中国卒中学会中风120先锋站” 2020年11月16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  旋)  近日,第四届2020年中风120—中风救治时间窗国际公益研讨会论坛在线上举行。会议主要围绕新冠肺炎与中风相关理论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总结2019年脑卒中防治工程工作,并对全国优秀卒中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衡阳市中心医院被授予“中风120先锋站”,该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新平获得“中风120英雄奖”和“中风120最佳创意奖一等奖”。

  会上,著名的FAST创始人牛津学术健康首席执行官Gary A Ford教授,国家卫健委全国脑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卒中学会会长王文志教授等国内外顶级中风专家通过互联网与全国各地2.1万名学者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卒中的一级预防、FAST快速识别卒中及发病后的紧急救治等重点环节进行了经验分享,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新平作为嘉宾参与线上讨论。

  2018年5月,市中心医院获批省卒中联盟单位,建立卒中120衡阳站,畅通绿色通道,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严格质控管理,强化急救演练,严格管理卒中病人救治的DNT时间、CT完成扫描时间、实验室结果汇报时间等质量指标,稳步提升医疗救治水平。

  作为省卒中联盟单位,市中心医院一方面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拓展院外合作,运用学科、技术、设备资源,展开技术培训、双向转诊,实现共融共享,共进互惠,打造同质化、标准化的中风救治工作流程。另一方面主动下沉社区,积极推动健康教育宣讲。健康巡讲团队进社区、走乡镇,深入医院、社区、学校、机关,通过指导基层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健康教育宣讲、学术讲座、培养青年医生等多种方式,广泛普及中风防治知识,2万群众因此受益。

  “我国的中风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均居世界第一,每年约有200万中风患者死亡。为了降低脑中风的致残率,早发现、早治疗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广大群众并不知晓卒中的危害及积极救治的必要性,导致95%的急性卒中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机会。”胡新平介绍,“市中心医院是湖南省首批‘中风120特别行动组’成员单位之一,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致力于卒中早期快速识别,专项、快速、精准、广泛地解决中国卒中急救院前延误的现状,提高群众对脑卒中的关注意识和认知水平,帮助群众和患者积极预防和接受规范化治疗,通过加强卒中中心建设,提升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更有效地预防控制脑卒中。”他提醒广大群众,有3个简单有效的中风识别方法:“‘1’看,一张脸不对称,口角歪;‘2’查,两只手臂,单侧无力,不能抬;‘0’(聆)听,说话口齿不清,不明白。”如果有以上任何症状突然发生,要立刻拨打急救电话120,快速送往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