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成立 衡阳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学科主任罗新店提醒,糖尿病人一年至少检查一次眼底 2020年11月16日  

医生为患者检查眼底

  本报讯 (朱嘉林)11月14日,我市首个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在衡阳爱尔眼科医院揭牌成立,并现场启动眼底检查公益项目,为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检查筛查,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失明。

  “之所以称它为眼睛的‘甜蜜杀手’,是因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早期眼部不红、不痛、不痒,但突然就视力下降了。”衡阳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学科主任罗新店表示,糖尿病忠者不能因为眼睛没有什么不适而不愿定期做眼底检查,要知道视力下降明显的时候已经是晚期,想要通过简单的视力检査去发现早期的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靠的。晚期的视网膜病变并发症多,病情复杂,处理棘手、预后不良,不仅增加了医治难度,更影响视力的恢复甚至致盲。罗新店提醒,早期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好有利于延缓糖尿病眼病的发展,但是到了晚期,仅控制血糖不能对糖网的发生和进展起任何作用,需要激光和手术治疗。罗新店说,糖尿病人年龄在10—30岁,应在确诊为糖尿病后第5年到专业眼科医院做全面检查,若年龄大于30岁,则应在确诊糖尿病时就开始到专业眼科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后每年复查1次,一旦发现患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应及时进行激光光凝治疗,将视网膜坏的组织破坏掉,越早期发现治疗难度越小,视力恢复情况越好,避免疾病恶化后进行手术治疗。

  衡阳爱尔眼科医院作为首批开设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的地级市医院之一,将向糖尿病眼病患者提供专科化就诊服务,并为就诊患者建立眼健康管理档案,由专人担任“眼健康慢病管理师”,帮助建档患者完成预约挂号、快捷问诊、治疗康复的就诊流程,在“看病就医”的基础上提供会员优享服务。